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麥毓馨 用攝影成為別人的祝福/ SheAspire Stacy

「其實我本來的心願不是當攝影師,我的願望是進PChome!」在影像當道的年代,人人每天透過手機喀擦喀擦拍個不停,為的是停格每一個想保留的瞬間,攝影師也是許多人的夢想職業之一,但採訪的開頭,人氣攝影師麥毓馨(麥麥)卻有點不太好意思地說,自己以前的願望是像姐姐一樣到大公司上班,擁有穩定的工作和收入,攝影反而是偶然。

原來,家境狀況不佳的麥麥,在大學階段以半工半讀方式進入PChome,處理行政庶務工作,有天和同事借了單眼相機把玩,「覺得好酷喔!」從此開啟了和攝影的不解之緣,不時向人借單眼練拍,姊姊與姊夫發現麥麥對攝影如此有濃厚興趣,便特別贊助她人生第一台單眼相機。麥麥為了精進拍攝技術,不知道哪來的熱情與勇氣,主動四處私訊攝影師,以無償方式請求擔任攝影助理。一般來說,由於攝影設備巨大、沈重,加上女性容易受到騷擾,以及可能有生理痛的狀況,通常不會採用女性攝影助理,麥麥確實收到不少拒絕,但未曾減損她學攝影的意志,也總算遇到一些願意帶領她的攝影師。


儘管在擔任助理過程中,有遇過像小律顯哥這樣願意引領指導她的師傅,但也免不了遇到一些有職業道德瑕疵,或恣意辱罵人之類的攝影師,然而,老成的麥麥並不以為意,認為這是社會的縮影,發現有問題便趕緊離開,把握並投入其他學習機會。她如同海綿般吸收知識,不斷精進攝影技術,同時省吃儉用,只為添購更好的設備或進修。一段時間後,麥麥開始在社群網站上每天分享一幅攝影圖文,拍了超過萬張照片、發表了數千則圖片故事後,麥麥攝影作品漸漸受到關注,闖出了名號。


▲麥麥環島四處為人拍攝捕捉幸福,同時用最自然方式置入品牌(照片來源:Mai Photography / 麥

只是如此投入的背後,伴隨著不少代價,其中最令麥麥感到遺憾不該的是大四被退學。白天工作之餘,幾乎其他時間都為了攝影而東奔西跑的她,非但沒有因攝影獲得收入,還完全荒廢了學業,母親對此感到相當的不諒解,生氣到差點砸壞她的相機。麥麥為了向母親證明能夠靠攝影應付柴米油鹽,嘗試接受更多各式商業攝影邀約,她那充滿故事感情的攝影風格,很快收到很多的喜愛與迴響。


矛盾的是,越來越多的商業攝影並沒有使得麥麥擁有更好的收入,或許是出於自卑,她認為自己太年輕、學徒資歷不深,且非攝影科班出身,也或許是成長歷程對金錢的負面感受,導致她常常無法向客戶開口收取應有的報酬,吃虧不少;而且拍越多反而越拍不出有感情的作品,只剩工匠味,「看到自己的照片都不喜歡,甚至寫不出文字」,一度想放棄攝影。

正當面臨攝影低潮時,適逢PChome總經理蔡凱文推薦麥麥協助經營PChome的IG社群,探訪各地認真努力的素人,不以商業為目的,為他們攝影撰寫故事,傳遞正面影響力,盡一份企業社會責任,正好符合麥麥心中對攝影的定位,於是她把滿腔的攝影熱情投注在一次次專題中,用相機記錄台灣各地人物生活的面貌,「比太陽早起的早餐店老闆、深夜還人聲鼎沸的小吃攤、風雨無阻揮汗工作的勞動者……」,麥麥漸漸找回對人像攝影的感動,「不是為了構圖完美、不是存心吸睛引起話題,攝影是為了記錄生命中美麗的一刻,而每個人的美都是獨一無二的。」麥麥由衷地說。


▲龜山島討海人・麥麥正努力到全台各地紀錄生命美麗的一刻(照片來源:Mai Photography / 麥

麥麥談起這段轉折,充滿著對PChome與總經理滿滿的感謝。她萬萬沒想到總經理一直有關注她私下在攝影的投入,讓原本在公司負責行政工作的她,有機會用攝影專長為公司與社會盡一份心力。「這關乎PChome的形象與名聲,可不是開玩笑的,我沒有行銷底子,他願意讓我去做,可說是我攝影路上最大的貴人!」也因為公司的發現與肯定,麥麥才真正意識到原來之前大家說她拍得很好,並非是客套,而是真真實實的讚美!


回想近來的拍攝,麥麥和我們分享其中一次印象深刻的經驗,是一次「全家福」企劃中,麥麥幫一位男同志和他的母親拍照,由於他母親無法接受他同志的角色,「過程中,可以感受到他和媽媽、弟弟的互動僵硬,明顯感覺他們之間情感關係受傷斷裂。」幾次拍攝下來,氣氛持續凝固詭異,後來麥麥突然提議「親媽媽一下」,結果,「鏡頭下捕捉到原本冷峻的媽媽,笑得好開懷。」事後這位媽媽甚至把相片沖洗印刷出來,加框放在書桌前時時觀賞。就這樣,一張相片修補了一個家庭,麥麥覺得很值得。


她表示單親家庭的緣故,因此特別喜歡拍全家福照片,拍照不是重點,而是藉由拍照活動,讓長大離家的兒女們有個好理由歸鄉,全家團聚。「有一天他們會分開,但看到舊照片時,還能回憶起當時的溫情,彼此曾經這麼靠近。」問她是否有幫自己的媽媽拍照過,她笑著說,媽媽常嘮叨,「妳一天到晚幫人拍照,什麼時候也幫我拍?」但麥麥總是以工作忙碌推辭,直到有次她臨時安排媽媽進棚拍攝,媽媽緊張地說:「怎麼不早點告訴我?我可以穿漂亮一點。」麥麥說:「妳就穿得跟我一樣就好啦。」媽媽不情願地回答:「才不要咧!妳都穿得很醜!」妳來我往中,可以感受到其中的母女情深。

                     ▲麥麥與母親難得的合照(照片來源:Mai Photography / 麥

其實,麥麥與母親關係,曾有段尷尬隔閡的時期。麥麥的父親在她國小時就已過世,當時家族間因爭產而分崩離析,原本一家安居的房子,後來甚至被法拍掉,歷經家道中落的她,深刻感受到人情冷暖,對於一個十歲左右的孩子,根本無力消化與承擔,麥麥怨恨家裡要不健全、怨恨母親為了養家必須去做低微的工作,行為產生了轉變,單親加上同志性向、個子嬌小,在學校漸漸變成了被霸凌的對象。


麥麥為了保護自己,結識了校外的朋友,翹課、抽菸、喝酒、打架樣樣來,一度差點接觸毒品,她就在「壞學生」、「壞孩子」、「不男不女」這樣的負面標籤中長大。母親對她的失望寫在眼底,在親戚鄰居嘴裡,麥麥是「撿角」、「沒有用」的女兒,母親完全不知道該拿她怎麼辦,關係非常疏離,直到有天母親突然酒後呼她巴掌,哭著說:「妳為什麼不學好?為什麼不好好讀書?為什麼不喜歡男生?」「當下我覺得我好像做錯了,不該這樣子,我就開始慢慢遠離那些外面朋友,調適自己的心情跟行為。」


慢慢改正自己行為的麥麥,後來順利考上國立台北商業大學,終於讓母親稍感安慰,儘管後來麥麥因過度投入攝影而被退學,沒有大學學歷,等於錯過在公司有更好升遷發展的可能,再次讓母女關係倒退,但隨著麥麥在攝影上展露的才華,以及收到許許多多的肯定,漸漸修補了她和母親的關係,撫平了心中對她未來人生的不安,母親臉上一點一滴掛上對她感到驕傲的表情,「現在媽媽逢人就介紹『我女兒是攝影師』,還會到處幫我發名片。看到別人在臉書上讚美我,還會跟著留言肯定」,麥麥笑著補充說:「雖然回家後,都會說是給我面子。」攝影收入不穩定的緣故,母親曾經是家中最大的反對票,現在卻變成她的最佳宣傳員。


 ▲見證70年不渝的愛情/羅東聖母醫院聖嘉民安寧病房(照片來源:Mai Photography / 麥

訪談末了,我們好奇年紀輕輕的她,為何能夠拍出這麼多乘載豐富情感的照片,是否有什麼秘訣?麥麥沉思了一會表示,這要感謝過去荒唐的自己與那段受霸凌的日子,讓她更懂得為別人設身處地著想,更願意花時間瞭解隱藏在每位被攝者的背後的故事。「比起動態影像有太多令人分心的元素,相片有專注的特質」,藉由不斷的觀察、專心同理被攝者的情境,唯有融入其中,才能用靜態的照片說出感動人的好故事。例如婚紗照,不妨挑選一個倆人最有意義的地點,重溫當時點滴,「可能是相識的校園草坪、告白的咖啡店,或者是求婚的餐桌,都比到美麗的海景或雄偉的大山前擺個姿勢來得有意義。」又如全家福,與其在攝影棚拍攝,不如直接到家中取景,「可能傢俱破舊、或者擺放凌亂,但無論如何,這才是『家』阿!」


關於未來,麥麥希望能繼續用攝影專長去幫助更多的人,為別人鎖住與創造美好的回憶,透過一張張照片,給孤單的人帶來安慰,縫補受傷的心。她也鼓勵人們拿起手機或相機,拍下美好片刻,傳遞善的力量,也別忘了把握機會拍一張全家福,重新體驗一家人的美好情誼,「記錄美與幸福的存在,這是攝影最大的意義。」

【麥毓馨相關連結】
☞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mai8212093/
☞IGhttps://www.instagram.com/mai821209/
☞PChome IGhttps://www.instagram.com/pchome24h/

【她渴望SheAspire】

❤最新女性活動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影片|攝影師麥毓馨:既然會失敗,更要放膽去做 

 

StacyHuang影像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衙門內口譯員到勇闖矽谷創業 葉妍伶:比起失敗,我更害怕原地踏步!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