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汪綺 世俗無懼/ SheAspire陳宜秀

        採訪汪綺的那天,她身穿一襲紫色洋裝,頭上頂著醒目的頭飾,頭飾上用些許羽毛作裝飾,當她一走進天母的咖啡廳,從她身上所散發的氣場,遠比這片區域所有存在的總合還要強大,立即成為眾人的目光焦點。

       2016年底,蔡依林MV〈戀我癖〉引發霸凌爭議,片中飾演遭霸凌的女學生,就是在「行動KTV計程車」演唱〈And I Am Telling You I'm Not Going〉爆紅的汪綺。去年汪綺與友人在社群發起「我就是你們的妖魔鬼怪」解放胖女體活動,希望社會大眾尊重每個人表態自己身體的權利:無論那是出於 you were born this way(你生來如此)或是 you choice(你選擇),你都該有完全的自由。


       朋友眼中的汪綺,是一個毫不害怕世俗眼光的怪人。而從汪綺的眼中看自己,她認為自己是一個矛盾的人,即使擁有「胖體偶像」這個頭銜,在業界也許代表著自信的象徵,但她始終覺得自己沒有脫離低自尊女性的其中一份子,就好像是魔咒一樣。然而導致這樣的原因,並不是來自於她的外型,而是來自於她一路走過來對人生的體認。


       從中學時期汪綺就知道自己很特別,她用平靜的語氣說道:「我發現自己劇毒,沒有人像我看書看得量多、像我一樣奇怪不合群、像我一樣不跟別人打交道。」後山、圖書館、音樂教室成為了她最常待的三個地方,現實對她來說太過粗糙,沉浸在書堆裡頭,是她最享受的事,書裡的角色總是替她先走過這些虛擬的人生。提到影響她最深的作家張愛玲,汪綺眼神堅定的說:「我想成為像張愛玲那樣的人。」在汪綺由書本推積成的童年裡,張愛玲的每一本書,對她來說意義都很重大。從汪綺身上,偶爾也能發現一些張愛玲的影子,例如張愛玲獨來獨往的性格,又或者是張愛玲不凡的文學才能。

▼汪綺的好歌聲!
 
     汪綺計畫完成一本小說,關於她學生時代的創傷與崎嶇的人生,她說:「我想寫小說,如果沒把小說寫出來,我可能永遠就停在那段受創的時間點,我的身體裡面永遠只住著那個時候的我,隨著年紀越來越增長,還會是停留在那時候的我,我不想要再帶著這個傷口前進。」她正在用她的方式努力讓自己面對這些不斷自我否定的事。


      「音樂」與「寫作」,總是讓汪綺充滿希望跟絕望,她常常把這樣的才能價值建立在別人的稱讚上,成為了取悅別人的東西,因為這樣,她變得太害怕被別人說不好、太害怕去想如果自己只是個庸才該怎麼辦,但是她明白,這其實是一件很不健康的事情。所有能做的,唯一能做的事,就是接受害怕的情緒,並且仍然行動。不要活在別人的讚美與認同裡,是她也正努力的課題。


       汪綺說:「生命就像一條河流,不能停滯不前,不然就會是一攤死水。」在她長達一年以上的減重計劃裡,汪綺不僅對食物有了新的體認,「吃對自己有益的食物」與「吃讓自己開心的東西」,在這兩者之間,她也逐漸找到平衡點,學會用新的方式看待自己的身體。她認為減重是一件自我控制的事情,在這段期間,關於飲食或運動次數,她都控制的很好,直到後來,她因為減重的事情與媽媽起爭執,跑去朋友家住,之後抑鬱症又無預期發作,也因種種原因跟女友分手,一連串糟糕的事情接踵而來,讓她突然意識到,根本就沒有自我控制這件事情,因為生活是失控的!


 ▲汪綺水中芭蕾-我可以做到任何你以為我做不到的事/照片來源:汪綺粉專

       生活的確很艱難,遇到挫折的事情往往讓人覺得生活失控了,但生活並不是固定的鐵軌,脫軌雖然是一件很危險的事,但軌道以外的風景也許會讓你意想不到。

       就好比汪綺的人生,爆紅之後,受到更多人關注,隨之而來的就是正反兩極評價,面對酸民的謾罵,她能夠同理他們,知道那些人心裡深處在想什麼,無可避免的是,這些攻擊依然會影響自己的情緒跟想法,需要花一些時間去消化這些情緒。即使這樣,汪綺還是認為把自己的無力感傳遞給別人沒有什麼意義,最有意義的事情,莫過於鼓勵那些心理有創傷的人,汪綺用她的方式,擁抱創傷者的的傷口。


       從生命經驗給建議,汪綺沉思了一會兒後,用溫柔的口吻慢慢說道:「要相信自己的直覺,每次選擇不相信自己直覺的時候,事情就會很糟、變得複雜,但最後解決方式跟原本一開始想的一樣,所以要對自己要有自信,對自己做出的嘗試跟改變要有勇氣去相信,不管成不成,要試了才知道,不試試看的話永遠都沒機會。然後,去愛吧!愛真的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不管動機為何,即使你去愛是為了被愛也好。」


       從汪綺身上,我看到了因為自信散發獨特的魅力,她總有一種魔力,令人著迷。採訪快結束時,她邊補妝邊說道:「做自己真的很棒,我其實認為不做自己的人才真的很厲害,我沒辦法去做不像我風格的事情。」而現階段的她,仍然認為自己的能力不足,想要更加精進自己,不想放過任何學習的機會,同時汪綺也告訴自己絕對不要詛咒自己不能成功。

【相關連結】
✎汪綺/貓不https://www.facebook.com/ChiWangCatNo/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chatdeombre

【她渴望SheAspire】
❤最新女性活動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影片|汪綺/貓不:勇敢相信直覺、勇敢去愛、勇敢前進

 

彩妝時尚陳宜秀
Like It Formosa鍾炘儒 讓世界走進台灣
溫如生 溫柔的眼光,不溫柔的世界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最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