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新與舊的傳承 惹飾設計師蔡沛珍/ SheAspire游青華

       碧潭湖畔,各類店家綿延不絕佇立在此,《惹飾》設計的門前卻多了一番恬靜,進入店內彷彿陽光與時空瞬間滯留下來,好比一座悠久的堡壘沈睡在嘈雜的人海,妳可以說它格格不入,卻總是能夠吸引人們為它停駐。蔡沛珍自店內走了出來,而我,正極度詫異她的娃娃臉,就像是尚未真正伸展開來的葉瓣,收攏每個精密的脈絡值得人細細品味,這正如她的設計給予我的感觸,握手寒暄我們便像是閒聊似的開始這個訪談。

一棒敲醒夢中人
       我們會說,對待妳最直白的人往往是妳的貴人,無論他闡述的方式是殘忍還是直接,但我們總會知道這是現實。

       遠赴英國唸書時期,蔡沛珍提及她們一位英才型教授,他的眼神像是X光能夠掃描學生們的所聞所學究竟幾兩重,他洞察著整個市場發展與趨勢,語末之餘,蔡沛珍忍不住為這位教授加了個註解就是:「好可怕!」這位新銳設計師當時還是個小小碩士生,常常被這位好可怕教授擋掉作品,教授跟她講的直白,那些作品就是在學校做完,然後出社會後放著長灰塵的設計,除非妳甘願當個窮苦藝術家。

       猶記得當初她提出兩組作品,分別是時裝秀場的誇張設計跟小型胸針,教授當場指著時裝秀設計詰問他:「妳發展這個東西有什麼幫助?妳能學到什麼?」蔡沛珍當下啞口無言、腦袋像是被轟雷打到般呈現一片空白,但也是因為教授的一番話,她才將自己的重心拉了回來,向設計師的道路前進。


                                                                                                                      ▲工作中的蔡沛珍

設計&藝術?

       蔡沛珍在訪談過程中說到:「我一直覺得我想要當的是設計師而非藝術家。」我的腦袋忍不住蹦出一個大大的問號,站在傳統角度上,兩個都是很容易餓死人的行業不是嗎?

       她比劃著手腳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解開我的疑惑,藝術看起來像是高聳的山峰,肅穆莊嚴,就好比閉門深鎖的藝廊與博物館充滿一種高不可攀的感覺,身為藝術家妳可以沈迷在自己的創作與狂想之中而無需顧慮市場或者麵包,不過,設計卻像是一個傳聲筒,它接觸人群、融入人群,隨後傳遞給大眾自己的想法,如果說「科技來自於人性」,那麼設計又何嘗不是呢?

       但認知是種抽象的概念,而實踐就是現實與自我的拉扯,即便妳理解一個技藝的本質也樂於接受,卻仍不免遇到摩擦,惹飾工作團隊也曾遭遇到這個問題。

平衡的兩端
       「矛盾,並非來自我們內部人員,而是整個市場。」蔡沛珍說到這個圈子內的人其實都是非常有想法、渴望做出別致而特殊的作品,不過,當市場難以消化時,惹飾也不畏懼於調整方向找到平衡點,然而,這對於設計師而言,難道不會在時間的消耗中喪失活力與新鮮感?

       蔡沛珍偏著頭,沈吟了一下說:「事實上,我覺得商業跟創作它們彼此是相輔相成的。」商業妳會考慮到公司的利潤、製作成本還有可行度,這其中也涵括當時的大眾流行,比方說現在有個品牌銀飾被新聞媒體報導後大紅,之後必定會有客人來店裡詢問是否有類似款,像這種商業產品的重複率是很高的,但是,倘若妳能在大眾流行的基調上添加自我的巧思,興許會掀起一番浪潮,同時,也讓妳的感受不會那麼枯燥乏味,同時,創作本身也仰賴商業推廣出去,因此兩者是相輔相成的事情,這跟我們在初學創作時有個SOP一樣。

       金工創作本身帶有理性與感性的碰撞,妳需要理智來一步一步構築產品的每個細節,同時也仰仗感性帶給妳的巧思,且在發想過程中妳需要不斷不斷朝著一個方向挖掘,選擇題材去完成一系列的作品,但又不會被這個框架綑綁,這個就是作品中平衡的兩端。


                                                                                                                      ▲蔡沛珍的畢業展

由淺入深

       過去選擇題材還有了解一項藝術,蔡沛珍坦承過往的自己往往看到的僅止於它們的冰山一角,好比妳看見一個人卻往往被她的皮囊迷惑住眼球那樣,大學時代的她喜愛中國風與充滿活力並結合傳統的新藝術時期,直到碩士的深入探討她才發現,美學中的很多線條比方說「幾何」,來源於人類最為原始的生活,象徵自然與人們在初始之際共通的語言,而這些體悟隨著歲歲月月的時光流走、隨著妳的眼界人生不同,從最粗淺的讓你開展視野,到深沈的賦予你變化跟思維,在這其中蔡沛珍也談到關於自己的創作,「我很喜歡那種,別人得要停下來從細節欣賞,才能知道我要表達什麼的結構方式。」佇立在那裡,妳看到了半片山川水景,然後在咀嚼過後你才知道剛才究竟品味的什麼,那種回味是雋永而非單純的感官刺激,我們用一切手法將一個感受或著一項技藝跟傳統保留下來,因有所價值,而去延續它們的故事。

尋根傳根
        訪談過程中,我納悶的問這位新銳設計師怎麼不會想在國外發展,蔡沛珍先是例舉工作簽證與生活費等問題,緊接著她坦言:「妳到那邊妳還是會發現妳是個局外人。」或許每個的血液裡有種命中注定,注定妳就是認同這樣的文化與生活方式,所以妳的根自一開始時就深植在那片土地上,如果每個人從國外學習到的新觀念跟新技術不帶回來傳遞下去,那麼,這個產業便會停滯不前,而舊的傳統流失主要是因為生活型態的改變,我們過去可能在用書信再用B.B.Call現在卻在用Line,設計師的工作就是把一些好的舊有技術或質料,轉化呈現在人能夠接受的方式,消除那份時代的距離感,讓人人都能碰觸它充滿意涵的心肺,好比說新石器時代的漆器,被重新設計成現代風格的餐具,那一般人就會詢問這個產品的特點,從而了解這個工藝品,設計師透過這些產品跟店面發揚概念還有影響力,與顧客對談的同時也是在跟相同圈子的工作者交流,彼此堅持下去。


                                                                                             ▲參與英國手創空間活動的蔡沛珍

必要的三環節
       如果妳是個擁有自我想法的人,那還不夠,因為妳必須要持續下去才能擁有更多可能,蔡沛珍談到一個設計人、一個創作者,除了第一要素的專業能力之外,還必須成為一個好的觀察家,觀察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他們的需求為何,洞察整個大環境的變化,除此之外,妳還必須要找到一群共同理想跟目標的夥伴,一項事業才能穩定的發展下去。

【請問惹飾設計師蔡沛珍】
請點選此連結前往提問,沛珍將回覆頭5位留言發問讀者喔!(2015.05.17截止)

【關於惹飾】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re.shin.handmade
地址:新北市新店區碧潭風景區商店街東岸12號
電話:02-29118403

【One For One-打造善的向上循環】
❤最新活動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影片:蔡沛珍-如何勇於創新,不被過去所學侷限?
(因影片經不同系統編輯,品質受到影響,敬請見諒)

 

游青華
百吻巴黎楊雅晴 做自己與情慾的主人
「我在旅行」陳胤竹 不可思議的旅途
Adiamond Lee 愛的紀錄者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