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蕭慧英 支持並成就每一個孩子/ SheAspire黃一凡

如果您也深愛著您的孩子,相信您必定也會希望
「愛您孩子原來的模樣,讓他做自己!」
「讓您的孩子身健康、人平安、心寧靜!」
「讓您的孩子身心靈均衡發展!」
「讓您的孩子終身喜愛學習、靈活有創意」

       現在您跟孩子不必感到孤獨或是徬徨,因為長期以來有一群家長默默的推動這個充滿愛的計畫,她們跟您一樣為的只是支持並成就每一個孩子!


       初次拜訪蕭慧英是個抑鬱的週間午後,在一個公園旁的小房子裡和她請益「教育」這個令人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課題,畢竟她已經鑽研此道很深了!身為三個孩子的母親,二十多年來深入關心教育,推動家長參與教育,並投身社區營造,關懷基層教育。現任「愛你一輩子守護團公益計畫」執行長、國立教育電台「教育好夥伴」主持人。她也是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創會理事長,曾任台北市家長協會理事長、行政院教育經費基準委員會委員及教育部多項委員會委員、國語日報「愛你一輩子」、「愛的調色盤」專欄作者。

為了孩子推黌門,替家長發聲代言
       談起這些為了「教改」拋頭顱灑熱血的事蹟,不禁讓我好奇眼前這位溫婉親切的媽媽是怎麼做到的?蕭慧英也娓娓道來這段一頭栽進來的故事,當年剛從美國回來的她純粹只是因為孩子在唸小學一年級,進而關心學校事務參與了家長會,初期為了改善學校跟社區壁壘分明的關係,她在學校辦報紙倡導「學校也是社區的一部分,學校與社區總體營造、社區居民應相互結合」,引起了家長們的關注,後來她受邀進入台北市家長協會後並擔任理事長,她發現台灣許多學校的家長會只能算是學校的附庸。由於當時風氣正值2002年行政院取消了長期以來的教師免稅制度~讓教師走上街頭抵制「九年一貫課程」,蕭慧英乃為家長團體發聲要求游錫堃澄清「教師才是教育部的顧客」的說法,從此她跳下來陪著家長跟孩子們一起推開學校這道沉重的大門。

       開始代表家長們參與公部門會議的她發現許多政策會議都流於形式,她只能阻止錯誤發生卻不能為孩子做些甚麼!而且官方與學校永遠只追逐菁英教育思想所代表的分數問題,漠視了其它弱勢學生需求,也無法讓明星高中聰明的學生免於記誦死背的愚民教育!難道我們國家的學生不值得被更好的教育方式對待?但是卻沒有一位教育專家願意回答「教育的本質」是什麼?什麼是「生命教育」?和學者們開會爭論的結果就會把問題推諉給家長,這也讓蕭慧英意識到要幫家長拿回教育領域的發言權!

成立愛你一輩子守護團《支持並成就每一個孩子》
       蕭慧英認為「家長是教育體制內的人,如同教師一樣重要,不應該被隔離在體制外。」學校應有家長是「教育夥伴」的認知,家長有權力參與各項教育會議與決策,以監督教育品質!也因為這樣的想法、以及這一路結識了許多關心教育的家長,於2007年成立「愛你一輩子守護團」公益計畫,並且邀請洪蘭擔任總團長開啟了她的柔性革命,談到這段成立的經過實在讓人心疼,也佩服這位母親堅毅的愛,因為當時醫生宣佈她罹患乳癌的消息,蕭慧英說:「那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學習」,讓她更了解自己、什麼叫「愛」?也因為這段生命經歷讓她體悟到「愛」的力量!但是不放棄每一個孩子的她還是迅速打起精神,回到崗位和家長們站在同一陣線守護每一個生命,她們用「愛、你、一、輩、子」這五字作理念、以珍珠網計畫凝聚家長力量,至今年底已經在全國辦了91期家長教育課程,反應相當熱烈!有別於傳統學校的親職講座,蕭慧英在短短五堂課內就幫家長們清理許多過去錯誤的教育觀念,幫大家尋求到「生命教育」的真諦,除了實際幫助到孩子,也有助孩子的身心靈成長發展,還能讓家庭重拾親子關係簡直如獲至寶!這也讓蕭慧英覺得《支持並成就每一個孩子》的理念得以實踐。


                                                                                                               ▲愛你ㄧ輩子志工培訓

天生我材必有用・催生十二年國教
       其實,從2003年起、全家盟就開始要求政府要實施「十二年國教」,她談起當初的理念就是適性入學、就近入學、抽籤取代分發,她更進一步提出「國民教育是國民的權利」,替全國的孩子爭取權益,免於被「菁英思想」篩選淘汰!她回憶道:女兒國三那年、我擔任晚自習值班媽媽,看到成績落後的那幾個孩子,整晚趴在桌上睡覺。叫他們回家去睡,他們說爸媽擔心他們功課跟不上,所以還是得留下來。有些同學聯考前便已經開始找暑假打工的機會,只因為成績不好就得被迫分發到私立高職。這些都是我女兒的好朋友,她們都是乖孩子,在很多地方甚至比我女兒懂事,只是因為學科成績沒那麼好,在聯考的「篩選」下,成了表現不夠好的「瑕疵品」。許多人說聯考最公平,其實它只服務學科優勢孩子的「成績」,對於成績弱勢,中學三年都得靠自己找出路。這些弱勢的孩子都很善良,品格都很好,但可惡的體制硬是要他們覺得自己不夠好。其實「天生我材必有用」!學校應該要鼓勵學生讓他們有自信,將自己的潛能發揮出來貢獻社會,不是嗎?這也讓筆者不禁想到:「難道我們的學校教育就只是填鴨式像補習班一樣在篩選成績?」

       基於這些感受,她努力催生十二年國教,並提出「國民教育是國民的權利」,她甚至也在2009年7月發動「我要十二年國教」大遊行時,發表專文來溝通訴求:一、不要岐視,要公平就學機會讓校校都優質,二、不要扭曲生活,要健康的身心靈讓人民能快樂,三、不要罐頭工廠,要適性教育讓未來有競爭力,儘管後來教育部吸取這個核心理念:「國民的權利,政府的義務」,可惜現況仍是相去甚遠、荒腔走板令人擔憂!

透過廣播支持家長實踐「生命教育」
        除了擔任「愛你一輩子守護團公益計畫」執行長,她也在國立教育電台「教育好夥伴」節目陪伴全國各地的家長們,藉由這個節目扮演支持者的角色,因為這個節目幫助許多家長們釐清了長期以來根深蒂固的錯誤觀念,所以幫助了許多家庭、陪伴了許多家長和孩子們,她說曾經有一位忠實的聽眾朋友每次聽節目的時候就準備一張紙開始抄筆記,然後就把當天聽到的觀念帶回家和孩子溝通分享,這樣的做法幫他建立了親子關係,也因為節目的理念受到孩子認同,所以有一次那位家長漏聽節目還被孩子督促要跟上!

        最後,筆者以在國外旅居時看到,國外校園的教育環境和台灣的反差!不謀而合的聊起「快樂學習」這個弔詭又耐人尋味的話題作結,蕭慧英一語道破這個迷思,如果孩子想念什麼科系、想讀哪本書是依照他的興趣,甚至讓孩子自由地按照興趣選擇想要讀什麼學校、科系,那孩子一定是快樂的!倘若是順從父母與師長的指示來應付考試,只是製造競爭壓力~有壓力的事怎麼會快樂? 


【One For One-打造善的向上循環】
❤最新活動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不要罐頭工廠,打開孩子的未來想像,適性教育

 

教育
大谷八千代 唯有不斷舞動才能抓住夢想
孔令竹 竹子的體育教室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