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左莉貞的手工皂 呵護自己,愛護地球/ SheAspire編輯部

        隨著科技進展與生活運用,我們平日接觸的清潔、保養用品多不勝數,而這些生活用品對環境與健康有什麼影響,事實上所知有限,妳可能不知道每天使用的沐浴乳,裡面可能含有導致癌變的Paraben,妳可能不知道每天出門擦的口紅,裡面可能含有導致癌症的BHA,妳可能不知道清潔劑裡的Nonyl Phenol就是環境賀爾蒙,隨著家庭廢水被排出,會使魚群雌性化,最後將可能導致無法繁衍而絕種的情形,這些數不清的化學成份所造成的潛在傷害,早在生產製造時就已經決定了,當使用者在追求便宜、強效、香氣、包裝,和生產者追求利潤與產量的歷程中,背後隱含整個生態及人類必須付出的極大代價,或許我們早已忘了阿公阿嬤的時代,或甚至更早以前,人們採用天然的材料製成用品長什麼樣,然而環境與身體卻永遠記得需要什麼。
        左莉貞,Moment手作工坊的主人,多年前因先生罹患癌症,讓她開始探尋天然無毒的生活,才驚覺原來平常生活中,充斥著各式各樣有害的化學合成添加物用品,促成了左莉貞踏入天然手工皂的世界裡。

認識有機
        宜蘭農工專校森林系一畢業,她就進入部隊工作,認識了當時服義務役的先生,交往一年多便決定攜手共組家庭,後來她離開部隊到出版社擔任行銷企劃,幾年下來兩個人的生活穩定,沒想到2005年先生罹患直腸癌,從此改變了她們的生活,「為了配合他每個禮拜的化療時間,我就把工作辭了」,「光是化療的藥物就幾乎花完所有積蓄,幸好我跟先生的個性都比較樂天,不會讓自己整天煩惱生活。」
        為了找回健康,「我們才開始接觸有機,收集、閱讀了很多資料,我就是那時候開始學會看成份,才會知道清潔用品裡面的防腐劑、石化合成的界面活性劑、鄰苯二甲酸酯類、壬基苯酚等等對環境跟身體都很不好的成分,可能因為我本來念的是森林吧,所以對這塊就比較會有感受。」(註:界面活性劑指能讓兩個不同性質、互不相容的接觸面,不再排斥而彼此結合或相溶的物質,例如當衣服沾染污漬,這些污漬多半為油性物質,直接用水是無法清洗掉的,必須加入界面活性劑讓油跟水能夠相容,把能把油漬在沖水過程中帶走,日常生活牙膏、肥皂、洗面乳、洗碗精、卸妝乳等等都可能含有界面活性劑。石化合成界面活性劑可能把皮膚的油脂與水溶合,一層一層向下破壞皮脂保護膜、角質層、顆粒層,導致皮膚病變。)


                                                                                                                                (左莉貞製皂過程)

愛洗澡
        在所有天然產品中,最後會選擇投入手工冷製皂的原因,「主要是我自己很愛洗澡,對於香氛類的東西都很感興趣,因為喜歡,就會好奇到底每天用的到底是什麼東西做的,一般沐浴乳,洗完滑滑的,廠商或廣告會跟妳說那是滋潤效果,事實上那是不容易沖掉的殘留物質;洗完身上會有香味,是因為化學香精的緣故,如果是天然精油,洗完身上不會有味道;而有些市售的皂為什麼那麼便宜,因為不知道那是用什麼油做的,油的品質很重要,劣質油做出來的皂要添加更多化學香精、色素與防腐劑,再來就是皂裡面甘油已經被電析出來另外販售,因為甘油是重要的美妝美容與醫療用品的重要成分,所以我們買到的皂事實上,只剩洗淨的成份,用了之後皮膚反而會很乾澀,」
        手工冷製皂的製作過程其實很簡單,「我總是鼓勵學員們自己動手做,油+水+鹼=皂,技術門檻低,但為家人親手做一塊健康有溫度的皂,是一份溫暖的心意。而選擇熟成時間長,需要放置一個月後才能使用的冷製法,好處是我可以加豆漿、紅麴、牛奶、中藥,加一些我覺得是對皮膚好的東西。」


                                                                                                                            (左莉貞手工皂教學)

有意義的事
       「一開始手工皂是做給自己與家人用的,後來量大了,就送給親友,他們覺得這麼好用的東西,應該可以推薦出去」,有天她在聯合報上看到有一群關切環境、農業及社區互助的人們聚集起來,要發起合樸農學市集」,「會把工作室取名Moment是先生取的,因為他喜歡貓,他覺得貓兒們念快一點就是Moment,也有活在當下的意思」起初她僅是單純每個月參與市集活動,但2009年先生過世後,她開始投入更多的時間在市集裡,「大概大夥兒怕我太閒、會胡思亂想吧,他們就讓我負責市集的活動企劃。」
        因為跟合樸結緣,開啟了她教學的工作,「愛講話、愛分享,應該是我的人格特質,我先在合樸分享,後來大家慢慢口耳相傳,我開始有機會受邀到不同的機關團體分享」,「會覺得是在做一件有意義的事情,譬如在做教育推廣的時候,我會帶著驗鈔燈,在學員面前照平常大家常見的洗面乳、沐浴乳、洗衣乳,一照就知道有沒有螢光劑,學員的表情就會很驚訝,螢光劑是會被皮膚吸收導致皮膚癌的,我把一些資訊分享出去,讓大家學會挑選優質的產品,知道妳所花的每一塊錢都在影響我们的消費市場,這樣互動收到的回饋對我是很有意義的。」

       如果妳有機會到合樸農學市集,逛逛左莉貞的Moment手工皂,妳會發現幾乎沒有任何的包裝,僅僅用一個乾淨質樸的紙袋裝著,並附上一張成分標籤,以最自然的方式呈現給妳,而當妳握住那沈甸甸的手工皂,將著實觸動妳深深的感動,因為妳知道這一塊手工皂,不僅對妳和家人都是健康的,更對整個環境生態是無害的,讓您可以安心的每天使用它。

來自左莉貞的小生活建議:
        建議大家避免使用香味太濃郁或顏色太鮮豔的清潔用品,然後要學會看懂產品的成分內容,現在網路資訊十分方便都可以查詢得到,石化產品與化學添加物已經深入我們的日常生活,要完全避免生活中不當化學成分的危害真的不容易,所以會建議大家採用減法法則,就是盡量少吃ㄧ點,盡量少用一點,要做個有智慧的消費者,花點時間做功課,避免購買劣質產品,保護自己與家人的健康。

請加入我們,給予我們支持與鼓勵,也和我們一同在每週三繼續閱讀她們的故事!

 

 

土地
子宮內膜癌基因檢測推動者 酷氏基因林淑娟
明太子小姐 東京相融
謝涵汝 剪出人生的層次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  
She Aspire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最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