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莊雅菁 別白痛了,活著成為別人的祝福/ SheAspire編輯部

        2008年7月10日晚間,一輛三貼飆速的機車不慎打滑,車身瞬間爆炸起火,駕駛人因酒駕心虛逃逸,後座女子彈飛僅受輕傷,唯獨年僅13歲的莊雅菁因受到強烈撞擊昏迷,躺臥火海中,被發現時早已全身焦黑難辨。全身超過70%三度燒傷的莊雅菁,搶救後奇蹟似的保住一命,好不容易清醒過來,卻已經是兩個月後的事了,然而此刻莊雅菁發現,這場意外不僅燒掉了她的面貌,讓她失去了雙腳與左手,更燒掉了她與媽媽馮珮馨對未來的所有盼望。

意外與叛逆的背後-這不是我要的愛

       小學一年級時,雅菁的父母選擇了離婚,被迫與媽媽分開的她,對母愛有很深的渴求,總是幻想著哪天睡覺醒來就能看見媽媽的身影,曾幾次提出「搬去和媽媽住」的要求,都被父親駁回。直到升上六年級時,雅菁再次鼓起勇氣提出要求,終於獲得了允肯,讓她享受到了長期以來憧憬的幸福,母女倆總是一同吃飯、逛街、聊天,雖是稀鬆平常的生活,但雅菁感到非常快樂!

       只是幸福的日子似乎很快就消逝了,國一的時候,母親為了給雅菁更好的生活,開始上夜班,兩人作息日夜顛倒的緣故,「我們幾乎沒有碰到面,長期下來,我覺得我好像是一個沒有人關心的孩子」,為了逃避孤單,「哪個朋友可以給我快樂、陪我聊天、為我打抱不平,我就往那邊去,我就定義她是我的朋友,於是我認識了很多人,我們的世界就是吃喝玩樂、抽煙、喝酒、泡網咖、飆車之類的。」

       有時候雅菁在學校表現不佳,「老師一通電話叫媽媽到學校,可是媽媽什麼都沒問,就一直罵我,那時候我很希望她可以了解我真正想要的,以及我為什麼要去做這些事情。」媽媽在旁說:「我的父母就是把他們賺的所有錢給孩子,認為這是對孩子最好的愛,我當時也是用相同的方式,給她過最好的物質生活,她要什麼我都給她,功課不好,就請家教,我以為那是愛,她的朋友是什麼、學校生活是什麼,我都不清楚,直到發生事情,我才知道原來那不是她要的,忘記當初她就是缺乏愛才想來找我。」

       車禍意外當天,正值她快過14歲生日、升國三的暑假,「白天我是媽媽的乖女兒」,晚上媽媽去上班,她便溜出去找朋友,企圖逃避一個人孤單的夜晚,沒想到雅菁與朋友三貼飆速140公里的改裝機車,過彎失速打滑,引發火燒車......。


 Ⓝ為維持良好的體能與健康,雅菁平常一有時間就會運動一下,還會挑戰自我極限呢!

救與不救?截與不截?母親的抉擇

       媽媽說:「我還記得那天下午我還跟女兒在家裡玩五子棋,傍晚我就去上班,上班前還通過兩通電話,想說她在家很安全,可是後來朋友到店裡抓我,說我女兒發生車禍了,一開始我還不太相信她。到醫院時,警察給我看一張照片,全身焦黑,我想說這怎會是我女兒!我不想承認,因為一旦承認就要接受她是我女兒,會自責說為什麼沒有好好的顧著她!」

      「很快的我拿到第一張同意書,就是要不要救她,叫我下這麼重的決定,其實我沒有辦法承擔,真的很難決定」,有的親友會勸說「因為雅菁情況不是很好,活下來可能會恨我一輩子」,不如讓她離開,可是「如果我簽了放棄,我可能會後悔一輩子,如果沒有簽,可能讓她活下來,雖然她可能會怨恨我一輩子,但至少她活著,我覺得我可以陪她一起走過,就跟命運博看看吧!」

        雅菁昏迷期間,媽媽還簽了一次又一次的截肢同意書,「醫生說如果不截肢,就沒有辦法活了」,每次清創手術也因為有生命危險,同樣必須簽署同意書,她不知道經歷了多少次的矛盾與掙扎,何況還有龐大醫療費與充滿變數的未來,「雅菁太嚴重了,如果真的救不活,或許對她是好的,可是如果活下來,我也是很害怕,我不知道可以陪伴她多久,而且真的不知道怎麼照顧她,只能交給命運,走一步算一步,不管她變怎樣,永遠都是我的孩子。」

      很難說明自己當時到底評估抉擇點是什麼,但最終「我覺得是一個母親的愛,讓我沒有放棄她,母親比較沒那麼理智,如果太理智,可能會為了她好而放手。」


 Ⓝ雅菁靠這一顆顆小小的拼豆,拚回精采人生!

5個月又14天的住院期-母女的各自煎熬
       住在加護病房,全身超過70%以上三度燒傷的雅菁,即便只是棉花棒輕輕擦過,也會讓她痛如刀割,因此每次換藥對她而言,猶如凌遲處刑,很難想像14歲的孩子竟然要遭遇如此巨大痛苦,「我不知道我到底是怎麼熬過來的」雅菁這麼說著。起初二個月換藥時,還能施打嗎啡減緩疼痛,但為了避免成癮症狀更加嚴重,只好改打止痛效果較弱的止痛劑,不過儘管如此,從拆掉紗布到換藥完成,她常常是用力掙扎到不行,哭完全程二個小時,讓她總是哀求媽媽與醫療人員施打嗎啡,或者不要換藥。

        後來病情稍微轉好後,醫師通融媽媽在加護病房探訪時間,從兩小時延長到五小時,媽媽說:「一開始很希望可以一直陪著她,可是後來當妳有五個小時的時候,開始發現自己沒有耐心了」,不管是雅菁身上的疤奇癢無比,需要有耐心地去輕抓外,眼睜睜看著雅菁的痛苦,為人母親完全無能為力,以及無法想像的未來,在在消磨一個人的心,「我每次一轉頭就哭了」,回家就是借酒消愁。

       喝酒宣洩是不對的方式,媽媽建議相似遭遇的家屬一定要找到好的抒發情緒管道,並且在孩子面前,「不能讓她看見妳的脆弱,一定要帶著笑容面對孩子,告訴她有希望,不要擔心,如果孩子要發脾氣,就讓她發出來,那只是一個過渡期」,孩子會因為妳的堅強與鼓勵而獲得生存的力量。



  Ⓝ雅菁學吉他沒有很久喔!她想告訴我們:「如果我可以,那妳也可以」勇敢追求人生吧!

痛苦的復健期-沒有人可以體會的痛,只有自己可以面對
       燒傷的皮膚,會萎縮沾黏,關節也會攣縮變形,會致使肢體功能與活動能力喪失,我們今天能看到雅菁挺起胸膛,肢體活動自如,其實她付出了非常大的代價,不僅歷經了二十次的手術,也走過漫長的復健療程。雅菁出院後的頭半年復健是在陽光基金會,每天職能治療師或物理治療師都很準時的來到她面前,雅菁說:「不是做一小時就好,是每天早晚要好幾個小時的拉扯、折磨。」

      「像我脖子燒得很嚴重,頭會因為皮膚、肌肉萎縮,整個頭都會扳到一邊去,復健師要把我的頭扳正,就是要把皮膚拉開,扳開過程感覺自己頭快斷了,好像把一隻雞撕裂那種樣子。而我胸前燒傷也非常嚴重,完全無法平躺睡覺,是坐著睡覺的,整個身體是捲在一起,我想要躺下去,兩隻腳一定翹起來,為了能讓我平躺,復健師會把我兩隻腳往下拉」,十分疼痛,不論怎麼哭喊不要復健,還是無法讓復健師停手,「我才發現原來所有的疼痛只有我自己體會跟面對,雖然大家知道很痛,可是不知道那疼痛的感覺,我沒辦法逃,因為我沒有雙腳,除了哭、除了尖叫之外,只能任人宰割,在那邊掙扎。」

        媽媽表示:「一定要把這部份交給專業,那時候雅菁很氣我都不救她,為什麼要她一直做那些復健,我很多的痛苦承擔,一方面要扮白臉,一方面要扮黑臉,我只能很溫柔告訴她沒有關係,媽媽會陪妳,另一方面很堅持告訴她該做的還是要去做,既使讓她恨妳也沒關係,都會過去的」,未來才有可能恢復好的生活功能。

       半年後她回到了台中,依舊非常需要復健,「有天媽媽開車載我去復健,路上她叫我等一下要加油,這時我整個情緒就上來了,我就告訴她『加油什麼!?為什麼今天車禍的人是我?為什麼今天受苦的人會是我?』如果妳等一下堅持要我去復健的話,我現在馬上跳車!我真的把門打開,覺得如果瞬間被碾過去死掉就好了,媽媽連忙拉住我,不要讓我跳車,後來我覺得還好沒有跳下去,因為如果沒有死,可能又是二次重傷。」

       事實上,這樣尋求解脫的念頭,雅菁已經不只一次了,她還曾偷偷拿著童軍繩在房間裡嘗試過。該說慶幸嗎?因為雅菁在那次死亡邊緣,找到了活下去的力量,當時「因為我沒辦法吊在上面,只能藉著體重很大力的往前勒,勒到很痛很痛的時候,彷彿看到媽媽為我哭泣的畫面,突然覺得為什麼我這麼自私?媽媽為我付出一切難道還不夠嗎?為什麼還要把最後遺憾丟給她?我放棄的話,媽媽怎麼辦?再怎麼辛苦一定要撐過去,我不能做一個不孝的孩子,拼了命再為自己奮鬥這一場,相信只要勇敢、堅強的走下去,結果一定會不一樣。」


                             Ⓝ雖然遭遇如此可怕的意外事件,卻讓母女倆找回對彼此的愛

生活重建期-母親罹癌,雅菁在愛裡學習獨立

       好不容易關關難過,關關過,沒想到一切穩定後,媽媽發現自己罹患乳癌,且感染淋巴節並轉移到骨頭,幸好手術、化療後有控制下來。媽媽說:「我癌症之後她就堅強起來了,在癌症之前,雅菁生活全部都是我打理,不管是上廁所、上下床都是我抱上抱下,化療之後,我一直很虛弱,我實在沒有辦法顧到她了,只能交給上帝。」

       當時知道媽媽身體狀況變很糟的雅菁,並沒因此跟著倒下,心疼媽媽的她反倒為了照顧母親,開始學習基本生活自理,媽媽告訴我們,有天雅菁突然從廁所裡不斷喊著:「媽媽快點來,我想說發生什麼事,過去就看到她坐在馬桶上,手拿著蓮蓬頭說『我會自己洗澡了!』當下我真的是感動得哭了。」而且在雅菁學習靠自己之後,很快了開始她的不可能的任務-照顧媽媽。

       為了讓生病虛弱的媽媽能夠補充點體力,雅菁決定親自下廚,第一次雖然只是煮一碗泡麵,但裡面裝盛的可是滿滿的愛。雅菁嘗試用軟墊一步步墊著,跪著走到瓦斯爐前,那個火的位置,跟她跪著的高度差不多,媽媽說:「妳知道打開火爐的瞬間,對她而言需要多大的勇氣?也不知道她是怎麼用一隻手端到房間給我吃的。」

       不僅如此,雅菁還經常鼓勵媽媽,逗媽媽開心,雅菁說:「媽媽就算沒有頭髮,還是最fashion、最漂亮了,我也義氣相挺的跟媽媽說,沒關係,上帝讓妳在冬天化療,戴帽子沒有人知道妳光頭,而且我願意陪妳理光頭」,後來她也真了剃光頭髮,還笑著對媽媽說:「妳看現在有兩個大光頭,很可愛吧!」


 Ⓝ雅菁能站著演講,可是一再鍛鍊的成果呢!她期許有天能像力克胡哲一樣到世界各地分享

回歸社會期-拼豆、拚鬥,別活在別人的眼光裡
       在媽媽罹患癌症之後,家中經濟更是吃緊,為了分攤家計,雅菁開始思考:「有什麼是一隻手的我可以做的呢?曾經因為我只剩下一隻手,就被說我未來要當乞丐,可是我覺得我的未來應該不是只有當乞丐而已吧,我活下來應該有一個更大的使命存在。」

       當時有個學妹送雅菁一個拼豆,「我覺得這個東西蠻好玩的,應該可以自己作」,於是開啟了她拼豆自學之路,不過只剩下一隻手的她,要做這看似簡單的工作,還是吃盡苦頭。雅菁拼排好豆子後,最後燙壓步驟經常讓她功虧一簣,「因為要燙的時候,左手必須要壓住那張紙,如果沒有靠近壓住,就會整個散掉,可是我的左手只剩下半截,而且骨頭頂到那邊會很痛,所以常燙到左手,丟掉很多失敗作品,大概一、二年後,才慢慢完全抓到技巧。」

       後來陽光基金會社工,鼓勵雅菁到台中年貨大街天津路上擺攤,雅菁雖然嘴巴說好,但內心是非常忐忑不安,雅菁向媽媽說:「一定很多人看到我就是會退後三步,沒有人敢來我們這個攤位」,結果出乎意料,攤位聚集了好多人,說她很勇敢、很厲害,第一天就賣兩千多塊,雅菁心想:「哇!原來我一隻手也可以賺錢,不用去當乞丐!所以我就拼了命一直在學,覺得這個好像是我的工作,每天從早到晚一直在摸索。」

       其實雅菁跨出去擺攤前,經歷了很長一段自我封閉時期,「我不敢出去,不敢去接受任何一切的眼光跟嘲笑,我選擇在家裡。以前我是坐輪椅,出去的時候除了大家異樣眼光之外,有時小朋友會走到我面前,一隻手指著我說『妳這個妖怪!』所以我每次都是低著頭出去的,因為只要我一抬頭,就會看到好幾雙眼睛直視著我。」

       最終得以克服異樣眼光,除了是很多的眼淚、親友的鼓勵、信仰與工作的成就感點點堆積而成外,雅菁說是一種鍛鍊出來的當下轉念,「我會幽默地告訴媽媽,妳今天跟燒傷的明星在一起耶!只有明星,出現在眾人面前的時候,大家才會一直看,我就把他們都當作是我的粉絲一樣,很專注、很崇拜的眼神看著我!我就一直帶著這樣子轉念,一次次勇敢走出去。」



  Ⓝ藉由《酷拉!我有一雙鋼鐵腳》的出版,相信會有更多人從雅菁故事中,得到拚鬥的力量

不要讓自己白痛了,成為別人的祝福
       意外發生後,一定會有「為什麼是我?」的怨恨,搶救後活不活得下來,當時也無法預知,雅菁說:「如果家人選擇要醫生搶救,活下來了,人們有義務要幫助她努力活下去,在她快活不下去的時候,我們更應該要伸出雙手拉她一把,只有神知道結果,我們沒有辦法掌控,或許妳使命已經完成,可以當一個沒有病痛的小天使,將來有一天我們會再見面的,只是早晚而已,但像我活下來是事實,我沒辦法改變,活下來就是有一定使命存在,即使妳放棄自己,結果只會造成自己心靈和各方面一直墮落下去,整個人好像活在一個黑暗的世界。妳能做的只有敢去面對它,哭完之後就再次拿起勇氣挑戰一切,妳想過什麼樣的生活,就應該付出什麼樣的努力,如果妳想要變一個外在正常人的生活,那就要加倍努力復健。」

       以前雅菁還在復健的時候,有天和媽媽一起上教會,當時她身上還有很多傷口未癒合,脖子沾黏頭抬不起來,嘴巴合不起來還一直留著口水,可是有很多教會弟兄姊妹到她身邊鼓勵她,說她「會成為別人的祝福、會成為別人的幫助」,當下雅菁當然無法體會,甚至感到莫名其妙。不過隨著她的努力,透過拼豆讓大家看見她的生命力量,陸續收到很多演講邀約,最近還成了作家,出版了
《酷啦!我有一雙鋼鐵腳》,透過文字帶給人們勇氣,所經歷種種痛苦、成長與突破,讓她逐漸感受到她的存在,對於人們是具有意義與價值。

       而2015年6月27日八仙粉塵爆炸事件,雅菁看到這則新聞時是大哭一場,期盼能夠撫慰傷者與家屬的她,後來在粉絲專頁
《小N拼豆手創館》分享了她這七年來的心路歷程
點此前往雅菁的臉書分享,立刻收到廣大的迴響,超過一千萬個瀏覽數,雅菁說:「原來我走過那麼痛苦的七年,可是在這瞬間打動這麼多人,更深刻體會原來我活著的價值,就是要成為別人的祝福,或許今天有人失戀、工作不順、或甚至想要放棄人生,可是可能因為看到這一篇,再次站立起來,我會覺得過去的受苦非常值得,當成為別人祝福的時候,會得到那種說不出來的快樂,我希望這次八仙事件的傷者們,要勇敢的活下去,成為別人的祝福,不要讓自己白痛了。」

【贈書活動-酷啦!我有一雙鋼鐵腳】
請點選此連結,前往參與活動,您將有機會獲得雅菁親筆簽名+題字的書喔!

【請問生命鬥士、拼豆女孩莊雅菁】
請點選此連結前往提問,雅菁將回答頭5位留言讀者!(2015.07.15截止)

【莊雅菁的粉絲專頁-小N拼豆手創館】
https://www.facebook.com/XiaonPinDouShouChuangGuan

【1幫1,打造善的向上循環】
❤1幫1最新公開活動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演講內訓響應1幫1https://goo.gl/iME96m

影片:拼鬥女孩莊雅菁與媽媽馮珮馨-來自燒燙傷傷友與家屬的小建議(完整版)
1.小N媽媽給傷友家屬的前中後期的小建議(0:00~3:45)
2.雅菁給傷友的小建議(3:45~4:59)
3.計畫趕不上變化,知足感恩,認真活出每一天(4:59~7:22)

 

子宮內膜癌基因檢測推動者 酷氏基因林淑娟
明太子小姐 東京相融
謝涵汝 剪出人生的層次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