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蔡皓霓與童筱珊 5與8/ SheAspire編輯部

        蔡皓霓與童筱珊,兩位同樣來自英國倫敦藝術大學,隸屬不同學院的七年級女生,原本互相不認識,直到畢業展開始有了交集,深深被彼此的作品所吸引。二O一二年蔡皓霓與童筱珊相繼回到台灣後,同一年年底,蔡皓霓與童筱珊決定攜手合作,在中山區大直街的小巷弄裡設立了工作室與店面,蔡皓霓的服飾加上童筱珊的皮件,兩者結合創立了屬於她們的品牌“58”。她們擅長用簡潔流暢的線條設計搓揉東西方美學元素,並融合皮革與棉麻色調,塑造出充滿生命力的作品,甫一推出,受歡迎程度讓蔡皓霓與童筱珊大感受寵若驚!而58令人驚艷之處,不只是她們充滿質感的作品與成績,更特別的是她們竟然能夠無縫般的快速調和,一同朝向夢想努力!

蔡皓霓
       「我大學就讀於文化的資訊傳播系,偏向印刷品設計,本來也有機會申請上實踐大學夜間部的服裝設計系,因為父母希望我可以擁有日間部大學生的正常作息,所以後來選擇了文化」,「大學四年裡感覺學校比較偏重與業界的結合與運用,傳統制式的教學,很多時候讓我打消了創作念頭。」「而因為一直以來都對服裝感到興趣,在課餘時間參加了許多跟服裝相關的課程,像是服裝畫、基礎打版設計和服裝構成班。」畢業後皓霓「只知道自己對時尚產業有興趣」,但對於自己到底要做什麼是毫無頭緒,斷斷續續工讀生活,讓她迷失了一段時間,後來皓霓決定乾脆出國念書,「我跟媽媽說我想要出去看一看,回來會好好工作。」
        起初皓霓申請的是一年制的藝術與設計的基礎認證課程,「前半年妳會接觸到建築、服裝設計、工業設計、織品設計等等課程,目的在讓妳發現自己對哪個領域有興趣,然後最後半年再去選要深入學習的領域。我選擇了織品設計裡面的布料處理,因為我很喜歡觸摸一些材質,喜歡針織的衣服,應該是受我奶媽的影響,奶媽以前做很多家庭手工,小時候穿的毛衣都是奶媽打的,另一方面也受到我父母平日的穿著影響,讓我對色彩從小就有了概念,顏色、材質與編織是織品設計的要件,或許是因為這樣,我非常熱愛織品設計。」越念越感興趣的皓霓,決定申請二年學制的英國中央聖馬丁織品未來設計的碩士學程,連同一年語言學校、一年實習,最後皓霓在英國總共待了五年。


                                                                                                    (畫服裝設計圖中的蔡皓霓)

童筱珊
        來自台中的筱珊,高中畢業就出國留學,「爸媽其實沒有特別規劃我出國唸書,純粹看我自己的興趣,當時我念的國、高中,都是比較重視語文的雙語學校,同學大部份計劃畢業就是要出國唸書,我的個性比較順水推舟」,出國似乎便成了筱珊自然而然的選擇,「同學在選擇學校跟科系時,大部份都選擇到美國讀商,老實說我不太理解什麼是商,小時候就會對生活周遭的東西產生興趣跟好奇,因此選擇往藝術方面學習,於是到英國倫敦藝術大學的時尚學院就讀。」
        就讀大學期間,筱珊開始正式接觸藝術與流行設計相關的事務,藉由大一、大二廣泛性的基礎課程,例如攝影、服裝設計等等,讓筱珊「慢慢知道自己想要學的是什麼,後來就念飾品設計,專攻皮件類的東西」,「在大學這段時間對我真的啓發很多,學習環境與教育體制,讓我能夠有自己的想法,對自己的東西產生自信。」


                                                                                                        (準備進行打版的童筱珊)

兩人相識的畢業展
        二O一一年,當時互不認識的皓霓與筱珊,各自忙著自己畢業展作品,筱珊說:「我第一次看到皓霓的時候,是到她們的學院看她的畢業展,那時我以為她是日本人,因為她的作品有點日式風格。」皓霓介紹著她的畢業作品說:「我當時選用了台灣植物纖維,結合歐洲當地的動物纖維,做成一系列的飾品。台灣植物纖維很多,可是大部份的人只是把它做成布料或菜瓜布、竹筒這類的日用品,所以我想到可以將植物纖維做成另類的配飾,而歐洲動物纖維種類豐富,結合起來就是希望能夠讓兩邊不同國家的人瞭解彼此的特色,所以我的作品叫作融合。」
        皓霓同樣前去參觀筱珊的畢業展,發現「我們兩個作品的概念很像,我很喜歡她的東西,覺得她的作品很特別,怎麼會想到這樣做。兩個人越聊,越覺得筱珊好像是我失散多年的妹妹。」筱珊的畢業作品採用台灣的竹子,取代包包原本金屬的地方,例如扣環或提手,「我會想要利用皮革跟竹子的結合,是因為一直以來金屬給我的感覺就是比較冷、比較生硬,而覺得竹子是很有生命的,且竹子很輕又有一定的硬度;我畢業作品還有另外一個概念是無車縫,挑選本身有一定厚度跟韌性的圓皮,透過卡榫原理與材質本身的特性,讓皮跟皮可以互相卡住,沒有任何的縫線。」筱珊敘述著她令人耳目一新的作品。


                                                                                                 (蔡皓霓與童筱珊的畢業作品)

58
        皓霓與筱珊在英國最後一年,同時獲選參加了福爾摩沙秀(Formosa Show),是由在英國的台灣新銳設計師所組成的設計聯展,皓霓在這平台延續畢業展飾品風格,所設計出的棉麻服飾,被台灣廠商好氏相中,計劃將她的服飾進駐到北京商店,「好氏也再尋找其他的設計師,希望我可以介紹,我就推薦了筱珊,結果筱珊的東西也深受他們喜愛。」好氏認為皓霓與筱珊呈現的設計風格相近,因此建議她們倆共創品牌,「兩個人結合會讓品牌更完整、更豐富」筱珊這樣說著。
        而之所以會將品牌取名58,皓霓解釋說:「5是我的幸運數字跟我的生日日期,8是筱珊的幸運數字,也是她的生日日期,而且58的諧音是我發,聽起來俗氣卻很好記」筱珊接著補充:「數字對外國人同樣很好記,名片上畫的是兩個人的手,一個比五、一個比八,不過八是皓霓的手,五是我的手,象徵著合作,我們兩個本來有各自的專長,結合在一起,就想要讓這個品牌一加一不只大於二。」


                                                                                                 (蔡皓霓與童筱珊精心設計的商品)

兩人的激盪
        藝術家性格比較明顯的皓霓說:「我的作品也有時容易天馬行空一點,有時候我做出來的東西,筱珊會說:『這太好笑了,不太像是人可以穿的』,我就會反駁:『是嗎?我覺得這樣還蠻酷的啊!』筱珊會提醒我多想一下路上的人是怎麼穿,注意耐看度,我就會比較回到現實,覺得真的耶,這個形不見得有人敢穿或夠耐看」,而向來用色單純的筱珊,受到皓霓的影響,開始嘗試多層次的顏色變化,「慢慢可以接受皓霓建議的顏色,多點色彩。」彼此的作品更融入了對方的特色,皓霓的衣服加入了皮革元素,筱珊的包包則加入棉麻布料。
       「我們兩個很妙,既是夥伴又像姐妹,有時候蠻難區隔的,當她是妹妹的時候,我會說幫她介紹男朋友,講一些有的沒有的。我是雙子座O型,喜歡變化、個性急,筱珊是摩羯座B型,比較固定,個性慢,所以我們倆個性很互補」,不過一快一慢,還是需要彼此包容協調,皓霓談到:「我的動作與思維是比較快的,當我腦子裡有十個想法的時候,我不能一次全部說出來,因為筱珊可能沒辦法快速的接到,我必須要學會放慢,她必須學會加快」,筱珊說:「我比較慢,容易覺得無所謂,現在會更重視時間與進度的掌握。」


                                                                                        (58於2013年秋冬即將推出的新品)

合作的關鍵
        訪問過程中,兩個人互不搶話,自然而然的搭著彼此的話表達、互相補充,和諧的默契令人印象深刻,我們於是好奇的問,她們是如何讓合作這麼契合順利?皓霓與筱珊立刻異口同聲說:「傾聽!」皓霓說:「真的要去瞭解對方,不能只是一意孤行,認定自己一定是對的,人畢竟有一些盲點。我們會設身處地為彼此著想,有時候爭到最後會覺得算了,我聽筱珊的好了,有時候筱珊可能會覺得我急成這樣,就依我好了,彼此都願意退讓與包容。」另外,筱珊表示:「決定要一起做事情的話,就要學會一起承擔,不能推托,要把對方的事當成是自己的事,可以找到一個好朋友一起做事,是很珍貴的,一定要好好珍惜。」
       「還有鼓勵!」皓霓繼續說著:「大家可能看到我的作品覺得很厲害,可是我是織品設計出來的,重視的是材質,不像筱珊可以完全獨立作出一個作品,我現在還是需要去找師傅打版,但筱珊本身就會,雖然我已經在學打版,畢竟還沒完全到位,做起來會覺得我怎麼都不會,她會鼓勵我說沒關係啊,我已經很OK了,不要逼自己太緊。身邊那個人角色很重要,她不會跟外面的人一樣來質疑妳。」

        蔡皓霓與童筱珊這兩位設計界的新生力量,舒適簡單的設計風格,擦去了生活與時尚的界線,讓人毫無防備的自然愛上她們的作品,二O一三年兩人初試啼聲的春夏系列,市場的熱烈好評,讓58有了美好的開始,更為蔡皓霓與童筱珊打下了信心基礎。儘管現在的58還不是眾所皆知的品牌,且如何兼顧創作與商業經營,是這兩位年輕的設計師正要面臨的學習與挑戰,換句話說,蔡皓霓與童筱珊依舊有一段路要走,但相信在她們持續投注的熱情澆灌中,已冒出充滿生命力枝枒的58,將不斷成長茁壯、開枝散葉!

58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5studio8

請加入我們,給予我們支持與鼓勵,也和我們一同在每週三繼續閱讀她們的故事!

(影片:58 蔡皓霓與童筱珊 - 如何分辨麻料材質與皮革真假? ) 

 

子宮內膜癌基因檢測推動者 酷氏基因林淑娟
明太子小姐 東京相融
謝涵汝 剪出人生的層次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