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新銳劇場導演許芃 顛覆性別刻板印象/ SheAspire呂映樓

      「唉唷喂呀……」許芃搔著如一頂小香菇似的齊瀏海頭,一邊看來很煩惱的接受我們的訪問。她是一位還正在就讀研究所就已經被指定為台南人劇團《姊夠甜‧那吸》售票劇場的新銳導演。也許是因為學生的身分,許芃對於我們的訪問顯得有些吃不消。不過,這位年輕的女生在不經意間也讓我們看見很多別人沒有的喜感與戲劇天分。

       許芃自云高中因功課不好所以靠推甄上了台大歷史系,重引經據典的史學訓練方式讓活潑俏皮的許芃偶爾會感到沉悶。「我印象很深刻我們有一堂教隋唐史的課,老師真的上的很好,可是我真的好不知道在幹嘛。我期中要交一個5000字的報告,然後我就從李世民的畫像開始寫,我寫了一個小說。可是那其實不符合史學的要求,史學每個地方要有引註、論證和推論,可是我卻寫了一個小說。我們老師說這個不是他的要求,我每次教的作業都會被打回票,我真的覺得很挫折。」一日,許芃在台大校園著名的椰林大道上騎著腳踏車,遠處戲劇系正在上表演課嬉鬧的聲音傳了過來,此景立刻勾起許芃對表演課無限嚮往的心情,於是她申請雙修戲劇系,如願以償的上到了表演課。

▼影音:《姐夠甜・那吸》預告片


        許芃擁有表演天分,自小不會在陌生人面前怯場,但在表演課程上,她也遇到了一些瓶頸,如常被下指令要更溫柔一點,更女性一點等等。諸如此類對於女性刻板的印象都讓許芃的心裡感到非常不舒服與排斥。「我會覺得我再演一次又複製了一次大家的刻板印象,我就覺得很抗拒。我不想做這件事。」由田納西‧威廉斯創作的經典劇作〈慾望街車〉是戲劇系學生必修的劇本,劇本裡的男女主角呈現了傳統對男女的性別刻板印象,如女性柔弱愛美,男性陽剛粗曠等。許芃在大學時期開始嘗試擔任導演,與同學一起演繹由開檔褲劇團解構田納西經典劇作〈慾望街車〉的劇本。此次,他們也在台大老師與台南人劇團的幫助下,走出校園,渴望運用戲劇表演的方式讓性別議題在社會上獲得更多的討論和重視。

       許芃表示小時候在收看新聞事件時,每每看到強暴案就會令她非常的憤怒,任何加諸於女性的迫害、摧殘、不尊重都令她感到髮指。「我的成長過程中對某些事情有很強烈的憤怒,可是我的父母不太能夠理解,比方說我看到強暴案新聞的時候我會非常生氣,但我說不出來為什麼我會這麼生氣。」許芃在戲劇系學習的時候,化生命中的情緒與情感為創作內容,試圖想打破社會結構裡對女性不可動搖的標籤,她嘗試創作不同的劇本,她反叛,但渴望不讓反叛成為二元對立,而是希望在每一次的創作中,保留更多的空間讓觀眾提問,也讓多元的聲音可以進來。


                                                      ▲許芃與工作人員討論舞台/攝影Ken,由台南人劇團提供

       新銳劇場導演許芃在看到開檔褲劇團的演出後,在即興創作的演出方式中看到很多劇本的可能,她這次採用的是和演員共同創作的方式,「共同創作的核心精神是每個人的意見都很重要,所以會花很多時間溝通。」「這幾個角色原本是固定的,但我希望給演員更多的創作空間,當他們丟出想法的時候我都覺得很好,然後我會希望能夠把我們兩個的想法融合起來。」在沒有一定劇本的狀況下,每一次的排練都有不同的火花和累積,這是一個緩慢堆疊、共同揉作,企圖達到一齣完美表演目標的歷程,而此種對劇本的不確定性,對導演和演員本身都是一大突破與挑戰。

        當我們不經意提出《姊夠甜‧那吸》這部戲的名稱就和她一樣充滿喜感時,許芃眼睛一亮地說:「那太好了!那這樣應該有成功一半!希望觀眾會覺得好看、好笑。更希望很多同志朋友可以進劇場看戲。」這部戲除了想讓觀眾對性別有更多想像和包容外,也期盼所有陷在性別角色認同困境的人能夠找到一種最能展現自己自信的裝扮。祝福剛踏上導演之路的許芃未來能夠更有自信地創作,演出成功!

《姊夠甜・那吸》
台北場次購票(4月3、4、5、8、9、10、11、12號):http://goo.gl/CJylmY
台南場次購票(5月8、9、10號):http://goo.gl/Y2naRN

台南人劇團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nanerensemble

【One For One-打造善的向上循環】
❤最新活動: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影音:許芃-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導演 

 

 

呂映樓
徐佳馨 有筆有劍有肝膽 亦狂亦俠亦溫文
厭俗又媚俗 人海浮沈的藝術家 倪瑞宏
台灣新銳劇情片導演李宜珊 女性意識覺醒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