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盧郁青 CAREhER讓妳挺身而進/ SheAspire編輯部

       希拉蕊曾說:「女人是世界上尚未被挖掘的最大人才庫(Women are the largest untapped reservoir of talent in the world.)」,相信妳可以從國內最知名的職場女性網站-CAREhER,充分驗證這句話。CAREhER不僅是職場女性的對話空間,讓妳可以在此分享職場點滴,相互鼓勵,CAREhER更是展現各行各業職場女性力量的平台,讓妳看見每一位挺身而進的女性,綻放著多彩多姿的才能與豐沛的熱情,朝向夢想邁進。

       做為CAREhER共同創辦人及總編輯的盧郁青,在CAREhER風貌與質調的展現上,扮演著關鍵角色,不管是文章內容、議題定位或資訊架構,處處可見其用心,證明了女性媒體社群網站,不是只能靠譁眾取寵的話題獲得注目,透過創造知性實用、有趣、有意義的職場資訊,不僅一樣能虜獲女性的心,還能帶給人們改變的力量。而說起盧郁青自身的專業背景,其實是與環境保護有關,那麼她為什麼會開始關心女性職場議題?為什麼CAREhER做為女性對話平台,除了追求職場領導法則,更強調生活、學習與自我實現呢?


                                         (CAREhER三位創辦人,左:盧郁青/中:Tiffany/右:Annie)

不願被現實澆熄的熱情
       「熱情」這個詞,只有兩個字,不用幾秒鐘就能寫完,對有些人而言,是青春年少時的無限想像,只是隨著職場現實消磨,熱情就逐漸成為紙上褪淡而去筆跡,然而對另外一些人,始終是心上的刻記,不願被抹滅。

       開玩笑的說自己大學念的是「Tree Huger(抱樹者)」-森林系的她,畢業後選擇留在系上從事研究工作,隔年「出國唸書,同樣還是跟森林比較有關的環境科學,主要研究氣候變遷(Climate Change)之下,環境會怎麼變化,對生物、森林又會有什麼影響。」回國後,她進入了一家專門提供環境政策顧問服務的公司,服務對象以「政府 」為主,提供環境政策相關建議,然而她看到最終「政策執行時需要考量各個相關利害者,需要大量的時間」,許多幾乎淪為紙上建議。

       滿懷熱情,「很希望做一些真的對環境有立即性改變」的她,並沒有甘願因此不了了之,不僅試著跟主管反映,也主動進一步瞭解委託單位的想法及語言是什麼,可是工作兩年下來,她發現由於政治因素及經濟現實的箝制,她「這個新踏進去的人,其實沒有辦法傳遞出什麼樣的意見。」對工作感到挫折的她,渴望轉換跑道,不願人生腳步與淑世的熱情就此消磨停滯。


                                                                                         (CAREhER的作家與志工夥伴們)

創辦關心職場議題的CAREhER
       有天她以前大學同學Tiffany,和Tiffany的朋友Annie,也就是CAREhER另外兩位創辦人,從美國將一些有關年輕白領階級的網站連結,傳回台灣給她看,「她們兩個想創業,想做個市調,了解台灣人是不是想看這些東西」,台灣當時似乎尚未有這類型網站,會是個創業機會,這群年輕白領階級展現了「對工作不一樣的憧憬跟理想」,有著更多創造力及自我實現的獨特職場DNA。

       朋友們的構想,更加騷動了她渴望改變的心,「我很想加入她們,那時候的男朋友,現在的先生,很鼓勵我趕快跳下去,忽然有個支持力量」,促使她下定決心,與其繼續困在眼前的工作,不如趁現在去尋找自己的天地。

       當時尋求一些創業前輩的建議,給了我們很多震撼教育,而事實上「我們三個對網站其實一竅不通,所以拜託了工程師好朋友幫忙建置網站,一開始網站跟現在差很多」,且有些想法並沒有深入釐清,「我知道我們要談職場、要談女性,我們想談的東西很深入,後來我們發現這樣生產內容很困難,因為門檻變得很高」,其他人要參與創作並不容易。

       另外,三位創辦人當時「各自人生腳步有點不一樣,我在台灣,她們兩個在國外」,三個人要全力運作並不容易,而她同樣必須考量生活現實,所以找了一個兼職工作,直到「半年以後,才算是全員到齊」,這時也因為工作量增加,她決定全職投入經營CAREhER。


                                                                                                                 (工作中的盧郁青)

不只是職場
       起初CAREhER只談職場議題,但漸漸的她們發現「女生在家庭跟職場中間的平衡,比男生微妙很多,而且女生在不同的階段,都有不同的人生任務,男生可能較Career Focus(專注職涯),可是女生兼顧的想法是很強烈的,有很多需求需要被照顧到,所以我們後來覺得女生人生各階段需求,都是我們想要關注的議題。」

       一開始有很多朋友幫忙,跟著我們白天上班晚上寫文章的生活,然後為了豐富網站議題內容及提升網站社群經營能力,她們努力拓展自己的觸角,起初透過參加各類型的網路聚會,一方面增加經驗,一方面可以「認識人,也讓人家認識妳,然後慢慢想辦法用一個人家不會討厭的方式,把自己的文章推薦給人家,或邀請她們在我們平台上面分享」,而且任何文章審改,都一定會讓對方確認及同意,充分尊重作家,「我們盡量不做到標題殺人法,大家會覺得在這裏合作是愉快的」,漸漸的吸引更多作家加入,CAREhER於是創造出更多高品質的文章,作家們也獲得更好的曝光機會,達到雙贏結果。

       她們期待在大家共同努力之下,CAREhER可以創造出一個職業女性成長社群及良好導師制度,兼顧職場-生活間的平衡,讓大家不論是線上或線下,透過網站跟面對面的活動,都可以很自然的相互學習與幫助,規劃與實踐出自己幸福理想的生活樣貌。



                                                                                        (CAREhER舉辦的職場社交活動)

看見挺身而進的特質
       回想創業一年多來,和這麼多優秀女性相處,帶給她不少收獲,尤其是瞭解到「所謂真正女性領導力是什麼樣子,傳統大家講女性領導力,聯想到的是野心勃勃的職場女強人,踩很高的高根鞋,講話兇巴巴,非常快狠準,但後來跟這些很優秀的女性接觸以後,發現女性領導力,其實是重視聆聽、溝通,走的是長期路線,可能短時間內不會很快有效果,但長久來看是用更圓融的方式達成目標。」

       而且「她們優先順序(priority)做得很好,什麼事情重要,什麼事情不重要,什麼事情要先做,都排序的很清楚,這是因為她們目標都很明確,當我問她們想要完成什麼生活的時候,她們都為自己規劃出想要的情景」,顯然對未來的想像,就是讓她們不斷前進的動力。「我們訪問過很多人,有些人一開始也沒有想做現在的事,但她們就是到處嘗試,馬上就會知道自己適合或不適合什麼」,一旦妳有清晰的目標,自然會找到實踐的方法,且在尋求建議或協助時,「別人也才知道怎麼給妳合適的幫助,如果只是說想要賺很多錢,這種虛無飄渺的概念,別人是沒有辦法給建議的,大家應該要很努力的思考未來想要的畫面」,倘若還不清楚,「Try everything you want,嘗試妳想做的每一件事吧!」

       當然,不是這樣就會一切順遂,「人生一定是起起伏伏,一定有挫折」,再有目標與願景的女性也是一樣,「可是很不同的是她們不會一直把自己困在裡面,不會某一點卡住,就整個都卡住了,會很快跳出來投入下一個任務」,總是把腳踩在油門上。


對認為對的事情總是充滿熱情
       盧郁青與共同創業的夥伴們,在這喧囂的網路時代,走著一條不一樣的路,儘管CAREhER筆調不夠煽情、立場不夠尖銳,但精確掌握年輕職場女性多元價值的渴求與期待,鼓勵大家瞭解自己,勇於成為自己夢想的關鍵人物,早已深入職場女性的心,曾有讀者告訴盧郁青:「我很喜歡CAREhER,儘管上班很累,可是只要看到妳們的文章,我就覺得很有勇氣。」這樣的回饋,帶給郁青滿滿的感動與鼓勵。

       面對未來,盧郁青仍將持全心投入的熱情,繼續為CAREhER創造更多可能,問她對彷彿無止境的發展,會不會擔心熱情有燃燒殆盡的一天,郁青用希拉蕊的一句話回答我們:「Probably my worst quality is that I get very passionate about what I think is right.可能我最糟糕的特質就是,我對認為對的事情總是充滿熱情。熱情是澆不熄的,對的事情,就會想要去做!」


【CAREhER相關連結】
官網http://careher.net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areher

【One For One-打造善的向上循環】
❤最新活動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特殊境遇族群上課情形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670992739686936/

影片:CAREhER共同創辦人及總編輯盧郁青-運用品牌思維打造成功職涯發展

 

媒體職涯
子宮內膜癌基因檢測推動者 酷氏基因林淑娟
明太子小姐 東京相融
謝涵汝 剪出人生的層次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最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