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黃沛晶 寧願做錯,不要錯過/ SheAspire編輯部

        夢想,就應該先做再說,在夢想實現之前,它是永遠的測試版,意味著妳必須不斷前進與持續承擔風險,也代表著免不了會犯錯,畢竟如果人生有求必應,我們就沒什麼好企求的了,而犯錯其實只是現況與妳預期結果暫時不同而已,倘若能從犯錯中得到比損失更大的收獲,那麼即便一開始妳深受錯誤所害,也將幫助妳更靠近夢想。

        黃沛晶,晶暘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創辦人,從小便立志當老闆的她,言談中充滿著拼搏事業的熱情,透露出總是用最強烈的情感與企圖去追求夢想的積極態度。然而當時黃沛晶跨出創業第一步時,除了巨大的認定外,並沒有為創業而做任何的計劃,黃沛晶說:「且戰且走,做就對了,這既然是我一直想要去做的事,那我就去試試看,不管今天成功或失敗,起碼我自己努力過。很多事情不去做,自然沒有結果,我寧願做錯,也不要錯過。」

立志當老闆
       「為什麼我從小會立志想要當老闆?那是因為我來自於一個比較傳統的家庭,典型男主外女主內」,女生不用追求學歷、成就,只要扮演好妻子角色就好,也許是不服輸的個性使然,她始終「覺得男人能做的,女生應該也可以,為什麼女生一定要被制約在家裡,不能往外發展?」而社會上對男性創業,總是多加肯定,既然創業是一個可以「做自己想要、喜歡又能賺到錢的工作方式」,那何不創業當老闆?而且她認為如果有天能夠用行動證明,「擁有事業並不是男人專屬的權利」,也許就能扭轉家人的想法,平衡人們對性別的期待差異,但至於創什麼業呢?她並沒有進一步的想法。

        商工資料處理科畢業後,在找工作的她,有天剛好路過一家會計師事務所,看到事務所張貼的徵人啟示,「當時我想說我有修過會計,之前也記過簡單的流水帳,不然先把會計學專業一點,當老板還是要懂會計啊!之後再來想要走哪方面的路。」後來她順利通過面試,進入事務所工作,「第一天覺得很無聊,因為只是看一堆憑證,但我覺得要給自己多一點時間觀察,我好奇會計師到底在做什麼?」她發現會計師能夠自立門戶,又能接觸到很多元的產業與公司,「可以讓我拓展視野,讓我各方面更成長」,如此充滿變化的工作內容與生態是她喜歡的,如果我要在這個領域持續做,有所發展,那我一定要考會計師」,於是她很快就立志要考上會計師,並在會計領域開創一番事業。


                                                                                         (有會計師界林志玲之稱的黃沛晶)

長程視野
         為了成為會計師,她一邊工作,一邊到空中專校進修相關學分,「當我決定要做的時候,我會排除萬難去做到這件事情」,將學分補完後,她為了好好準備執照考試,便決定辭去工作,全心灌注在考照準備上,「時間就是金錢」,若繼續邊工作邊考試,可能大幅拉長考取時間,她寧用短暫的損失,來換取未來的無限可能。

       「當然過程中,一定有很多小聲音,妳不知道接下來到底會怎麼樣,可是我都告訴自己,實現夢想一定會有它的歷程,人生經歷的一些挫折,一定是老天為了讓我們以後更好,才讓我們經歷的,所以我覺得就是努力去做」,不斷灌輸正向能量給自己,四年後她便順利考取執照,「因為我先前在事務所的經歷大概有六、七年,所以我就直接創業」,成立了兆威會計事務所,但當員工與當老闆始終是截然不同的角色,很快的她就碰到了困難。


                                                                                                 (正在講授專業知識的黃沛晶)

無力感與累積

        創業初期,人脈資源不足的她,開始參加社團,「假設社團裡面的朋友遇到什麼問題,他們會來詢問我,久而久之他們感受到我的服務,慢慢累積了信任」,自然有信心成為她的客戶,而「當客戶覺得妳的服務夠好時,當然會幫妳展延新客戶。」此外,她也到稅務或創業服務機構擔任諮詢義工,幫助民眾處理會計問題,增加拓展業務的機會與累積經驗。
她期望建構一個整合型服務的事務所,滿足客戶事業發展各方面需求,因為「如果只是單純的事務所記帳,附加價值是不夠的,很容易淪為價格戰。」但開業一年左右,沒有專業合夥人的她,「遇到一個很大瓶頸,我的職員能力有限,以我一個人的能力,沒有辦法做到這麼多的事情,一個人再怎樣也只有二十四小時。」

        一度感到很無力的她,「剛好當時認識台中冠昱會計事務所的會計師,我覺得彼此理念相合,他經營事務所的模式,正是我想要的」,於是她決定加入冠昱,轉型成為台北分所,然而連續幾年下來,「不管事人員的配合或調動,真的會受到地理位置的影響」,沒有辦法提供即時支援,幾經考量後,她決定歸零,重新出發,創立了現在的晶暘事務所。

        由於之前的經驗與資源累積,她先把「內部訓練完全架構好,且設計一連串的SOP,當我今天不在事務所,同事還是能照一個正常產能運作」,而且她也不再單打獨鬥,不僅有合作會計師,更水平整合律師、銀行、資訊系統...等其他專業或服務,「如果客戶剛好有需要,我們提供的資源,對他來講就是種附加價值,total solution model(全方位問題解決模式)就是我一直想創造的。」


                                                                                                        (於辦公室一角的黃沛晶)

會計的積極角色
       「單純記帳的時候,會覺得會計很無聊,都是憑證跟數字,有時一塊錢不平的時候,就覺得乾脆自己掏一塊錢,幹嘛抓帳抓那麼辛苦!」可是當跳脫記帳到查帳,或跨入財務面時,整個視野就變得更加開闊,「譬如我們產出來的財務報表,反映著管理端哪裡出了問題,舉一個例子,相同產業、相同員工數、相同資金投入,為什麼產出的利益不一樣?是不是代表產能配置、流程、或哪方面出了問題?如果應收帳款過高,反映著公司營運周轉金的風險,是不是銷售與收款流程出了問題?透過這些數字,能夠回推管理端情況,只是說當財務報表出現問題時,內部已經很嚴重了,妳要改變它時,就必須再投入一定時間跟成本去重整。」

        很多創業者在初期,大半對會計一竅不通,只知道每兩個月要將發票交給會計師報稅,所關注的僅是有多少盈餘和要繳多少稅,不過由上可見,會計不只是一堆數字,更能協助企業做經營決策調整與做出正確的經營判斷。日本的經營之聖稻盛和夫,曾指出會計是企業經營的中樞,想要永續發展,就必須懂會計。很多客戶接觸到她的服務模式後,才瞭解原來會計能夠如此深刻導入管理層面,甚至有客戶因此「希望我可以成為他們公司的合作夥伴。」


                                                                                                        (難得放鬆一下的黃沛晶)

寧願做錯,不要錯過
        她的夢想藍圖,是成就一個國際型會計師事務所,儘管還有一段路要走,但路遙心堅,「我有一個特質,只要確定目標,不管多困難,都可以一直前進,因為我覺得要不要做,其實是在於自己。」而回想自己從訂立成為會計師到創業,一路走來,「可能我的朋友、同學不是很看好我,但我依然沒有被這些聲音左右」,且初期幾年事業並沒有如預期開展起來,過程中常常只能「憑著意志力努力去做,但我寧願做錯,也不要錯過。」

       「很多事情就是妳要勇敢嘗試,成功就是要放膽拼搏,有時我們會受到外在原因影響,是因為克服不了自己那一關,所以我覺得最大敵人是自己而不是別人」,「有句座右銘跟我很久了,不管我遇到任何的挫折,我都用這句話來勉勵自己:『成功是留給堅持到底的人,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所以每當我要放棄的時候,我就會自我鼓勵,如果我連這樣的難關都跨不過去,那還想怎麼去成功?在成功的路途上,本來就是一條顛簸的路,如果每一個難關都能克服,以後就沒什麼難關能夠擊倒我了。」

結語
        直直向夢想奔去的黃沛晶,從進修到考取執照,花了六年的時間,而從最初的兆威到今日的晶暘,甚至到實現未來國際型會計事務所的夢想藍圖,這路更是漫長久遠,不過黃沛晶始終沒有退讓,不畏懼曲折與未知,堅定地向前行。

        本來實現夢想,是一段不停學習的過程,我們都不是天生會有求必應,很多人封存夢想,是因為想要害怕犯錯,因為犯錯會帶給妳很多不好的感受,像是挫折、糟透了、難堪、悲傷…,然後這些情緒就會喚醒妳對失敗的恐懼與對自我的質疑,可是人生如果沒有轉折,恐怕妳也不會想去成就什麼。

晶暘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官網:http://vips-cpas.com.tw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ages/晶暘

GROW訂閱每週三人物專訪                          SHOP支持發展特殊境遇就業計劃

影片:黃沛晶-克服心中小聲音與面對瓶頸 

 

子宮內膜癌基因檢測推動者 酷氏基因林淑娟
明太子小姐 東京相融
謝涵汝 剪出人生的層次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最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