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無毒蝦白佩玉 跳動的健康/ SheAspire編輯部

        蝦料理向來是人們喜愛的餐桌美食,披著鮮紅衣裳的蝦子,總是挑逗妳我的視覺與味蕾,令人不禁食指大動,然而這一年四季都吃得到的美味,吃進肚子裡的到底是為健康加分的好蝦?還是充滿有害添加物的毒蝦?我們該如何挑選蝦子呢?無毒蝦達人白佩玉在訪談過程中,與我們分享著購食蝦子應該注意的一些事情。

        在自然情況下,當蝦子從養殖場撈起時,會因掙扎而受傷或飽受驚嚇,很快就會死亡, 只有在水裡添加人工藥劑與抗生素,我們才能夠在產地以外的市場或餐廳看到活跳蝦,因此產地與遠洋急速冷凍的蝦子,往往比活跳蝦更為健康;而蝦子死掉、冷凍解凍或煮熟上桌,若沒有馬上料理或食用,體內酵素與空氣作用緣故,蝦頭和蝦腳會開始變黑,也就是不論煮熟與否,正常都會黑頭黑腳,如果一直保持鮮豔,就該合理懷疑添加了福馬林衍生物、雙氧水、亞硝酸鹽等之類的防腐劑;而煮蝦的湯汁理應清澈,如果有橘紅色的混濁浮沫,則表示飼料添加過多人工蝦紅素;倘若是直接買剝殻蝦仁,蝦體呈現透明狀或吃起來脆硬,則可大膽認定是泡過具有毒性的硼砂。

        看完以上的描述,不知道是否多少反轉您選蝦或吃蝦的習慣呢?若不是白佩玉帶我們認識這些隱藏在蝦子背後的恐怖化學手法,可能至今我們還不曾認真去思考從嘴巴吃進的一隻隻真假美味,當我們具備選購食物的知識,才能吃進真正健康的好食材。不過曾經是高收入軟體資訊業的白佩玉,過去在享受美食的同時,同樣鮮少關心食物的真相,直到為了孩子的健康,跳進了養蝦池,從此白佩玉的人生態度與生活模式,有了一百八十度轉變。


                                                                                                                   (白佩玉與無毒蝦)

從軟體資訊業跨行當養蝦婦
        一九九九年,當時才二十九歲她和先生劉吉仁共同創業,聯合其他夥伴成立了希易資訊,經營和設計命理網站為起初主要業務,之後更將業務拓展事行動電話圖鈴、簡訊領域,事業橫跨兩岸,每個月營業額幾千萬,光從中國匯入的收入就有幾百萬,擁有人人稱羨的收入與生活。直到二OO二年,她和先生在馬來西亞旅遊品嚐到無毒蝦的美味,發現原本有嚴重皮膚過敏的小女兒吃了也沒有太大反應,可以安心食用而不必禁口,促使她想讓家人可以經常吃到這健康美味的計劃,「其實我根本不懂養蝦,也不懂什麼叫養殖,因為我們去馬來西亞吃過,自己想像應該可以做,不難吧!」先生問她怎麼養,她很單純的回答說:「就是租個池子!投入的金錢應該不會是個大數字,誰知道後來是完全不同的狀況。」

        她後來便到以好山、好水、好海鮮聞名的宜蘭承租一塊兩分(約586.8坪)大小的池子,「 開始思考要怎麼養蝦,是跟魚混養還是只養蝦就好?是肉質比較鬆但生長速度快又穩定的淡水養還是難以掌況的海水養?是做對蝦營養比較高但難培養的褐藻水池,還是一般的綠藻水池?一開始是為了自己吃,所以會選擇最好的方式,就像自己做麵包,一定不計成本,因為想到的是一顆、兩顆的麵包,而不是販售的問題,我就採用古時候年紀大的人用的自然無毒養殖方法,連除草劑都不用,除草劑噴下去只要三百塊錢,我請工人拔草最少要三萬塊,而且還要時間成本」,但她寧願高成本,也要使用全無毒的養殖方法。


                                                                                             (在養蝦池認真工作中的白佩玉)

從兩分到十三甲
       「第一年算是成功了,兩分地第一年第一輪收成大概一千多斤吧,親朋好友分一分就分完了」,品嚐過的人都讚不絕口,至於這樣的收成算好還是不好,當時她並沒有概念,也不計較。同年冬天還有一個數百斤小收成,本來打算賣給傳統市場販子,結束一年的忙碌,沒想到販子突然反悔,加上親友不時跟她說:「妳老送我不行,要算錢啊!」所以讓她萌生自己販售的念頭,有了這個想法不久,剛好她在家樂福擔任總經理的朋友,認為可以把這麼高品質的蝦子放入家樂福通路銷售,於是她便著手評估擴充養殖與規模經營的可能,她覺得附近有「不少休耕、休池的土地,可以再讓它活化,讓在地人有工作,並且延續好的理念是件好事」,她樂觀的預計半年後就可以產生營收。

        首先她為了再提高蝦子的品質,特地牽海水管取代原本鹹度較低的地下海水,「畢竟原先的還是地下水,會影響生態,既然要做這件事,就要把它做到位」,她也一口氣將養殖範圍擴充成十三甲,以求能達到生產規模。不過事情並不如她想像中的順利,「沒有辦法做風險控管,變動成本太高,像飼料、電費、人工,還有一些突發狀況,比如說馬達、水車被偷、電纜被剪、蝦子生病一夜之間全死光、突然地層下陷養殖池破洞流走所有的蝦子,這些都是無法預知的事情,第二年、第三年連續發生很多狀況,幾乎每一個月都有不同的爆點」,「大規模養殖第一年,連續兩次(無毒蝦至少要五~六個月才能收成)養不起來就已耗掉千萬,是一個很驚人的數字。」

        好不容易後來有一些收成,進到家樂福賣場試賣,試吃的人都說好吃,但買的總是旁邊只有她價格四分之一不到的便宜蝦子,「結果全部沒有賣掉,我就捐給喜憨兒餐廳」,體悟到賣場並非是她的通路。而當時資訊公司的收入已經大不如從前,無法再貼補養蝦支出,迫使她不得不陸續賣掉兩棟房子,以支付所有的費用,「我跟先生都是不喜歡欠人家的人,願賭服輸,這是負責任的方法」,再怎樣也不能賠掉信用, 最後戶頭僅剩下三萬塊。


                                                                                                           (白佩玉與先生劉吉仁)

轉機與轉型
        在無毒蝦事業幾乎無以為繼,正打算重新找出路的時候,幸好平面與電視媒體陸續前來報導,幫助她打開無毒蝦的知名度,帶進了認同她理念的客戶,而大賣場販售失敗後,「我決定走自己的路,不聽從市場通路的建議」,一方面她決定只在自己的網站上販售,「我大概在網站賣了六年,才在外面開了一家小門市,而一些連鎖有機超市,因為他們本身就帶有教育意義,所以也有在一些有機超市上架」,只在能夠真正接觸並傳遞客戶正確觀念的平台販售;另一方面她採用會員訂購機制,讓認同無毒蝦理念的客戶,能夠吃到產量有限的無毒蝦並穩定訂單。在媒體報導與改變經營模式後,終於讓事業重現生機,免於收攤危機。

        事實上無毒蝦產量非常受限於環境與自然因素,諸如光線、氣溫、聲音、水質的改變,和有時「水鳥從別的池子抓一隻生病的蝦子,不小心掉到我們的池子,或者排泄物掉下來,都會影響產量」,所以在堅持不投藥的情況下,產量始終難以穩定,相對營收波動大,然而二OO六年海洋大學冉繁華教授的一個委託,促成了她事業轉型的契機,也催生了「吉品」這個品牌。

       「冉教授說我這麼會賣蝦子,那他們有很多沒有用藥的魚,要不要幫忙推廣?」她答應了之後,協助引薦生產者與通路商洽談,結果發現雙方由於立場不同,有很大的歧見,「一個沒有好的包裝與標示,一個要包裝不要這麼醜,一個要什麼規格的魚都收,一個只要五百公克的,一個交貨就要收現金,一個四十五天後結帳,一個停留在生產者的想法,一個停留在通路商的想法,沒有辦法得到一個平衡點」,既是生產者,也是通路商的她,深知雙方的立場,為解決問題,她決定扮演中間的橋梁,約定採購生產者的產品,將商品規格化,解決通路商規格一致的要求,並將無法直接規格化賣出或生產較多的同等級好食材研發成加工產品,滿足通路商與消費者多樣性的需求, 品牌「吉品」便因運而生,演變成為許多無毒的農魚產品平台,與消費者取得「真食物」的管道,她的事業也開始真正穩定下來。


                                                                                             (上山下海尋找真食物的白佩玉)

做最壞的打算,盡最大的努力
        自從投入無毒農魚產品事業後,改變了她不少生活習慣與人生態度,「以前外食居多,一個禮拜煮一次,現在反過來,一個禮拜在外頭吃一次,會在意食物從哪裡來、生產歷程、添加物的問題,我們吃東西不是要吃多、吃昂貴,而是要那個幸福感,健康好食材是可以帶給食用者滿足感的,我現在簡單吃一碗麵都開心,物質要求也越來越少。」

        而因為瞭解到農漁業「一切的結果都是看老天爺」,讓她領悟了「順應」的道理,「意思是指我們該做、能做的全都做了,結果如何也沒有辦法,比方說我們的雞肉之前狀況不穩定,淘汰了一千多隻,所以現在缺貨,我的客人都能夠接受,沒有什麼事情是一定要的,沒有什麼事情沒有是不行的,老天給什麼就吃什麼。」

        當然,起初她也曾想要掌控、清楚一切,對於努力沒有結果,免不了會有不甘心的感受,只是無毒養殖收成結果到底如何,「花再多時間妳也清楚不了,人二十四小時扣掉睡覺,時間有限,想了這個就沒空想那個,不如想辦法好好的把養好的蝦,告訴消費者,把握做自己能做的事,這是比較有意義的」,「把最糟的想清楚,然後收到口袋裡,就不要再想了,繼續往前走,就像我的事業,我跟我先生都想清楚了,最後只剩三萬塊,最糟就是把小孩托給父母,我們兩個租個套房或雅房重新開始。」這樣的態度並非是宿命,「是讓我們對於一定會發生的事情,就讓它去發生,而且發生事情才會讓妳有所改變,不要怕改變,妳應該想著成功、想著妳會做什麼,盡自己最大努力。」

        民以食為天,白佩玉相信無毒產業是可以長久發展的事業,更是值得她一輩子努力的事業,她期望能夠保護這片美麗的土地,持續發掘在地健康好食材,並喚醒人們對飲食健康的重視,安心飲食的重點,不僅是食材的源頭,更在於我們是否願意多瞭解吃進肚子的食物,白佩玉提醒我們:「健康絕對是吃出來的!」

吉品養生官網:www.gping.net
吉品養生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gping.net
無毒・無二 真實物的生活家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gping52

請加入我們,給予我們支持與鼓勵,也和我們一同在每週三繼續閱讀她們的故事!

影片:白佩玉 - 如何挑好蝦、吃好蝦? 

 

飲食
子宮內膜癌基因檢測推動者 酷氏基因林淑娟
明太子小姐 東京相融
謝涵汝 剪出人生的層次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