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跨越・坐著輪椅也要旅行 鄭鈴/ SheAspire編輯部

        讓我們先稍微瞭解鄭鈴這個女孩。首先,鄭鈴她很年輕,長得甜美可愛,平常的視線高度只有100公分左右,因為她大部份的時間必須坐在輪椅上。再來,鄭鈴從小罹患脊髓性肌肉萎縮症,醫生曾說過她活不過成年,不過她現在不僅用僅剩十分之一肌力拿起畫筆畫畫,短短幾年還得獎無數,連微軟佈景主題和HTC手機桌布都有她的作品。還有,鄭鈴坐著輪椅,勇敢的到國外自助旅行,從現代化的澳洲、日本,到發展中的菲律賓、印度,挑戰了自己的限制,開啟了人生新體驗。

跨越・20公分
        22歲以前的她,曾過著不自由的生活,像是買三餐、去便利商店、公園走走,都必須配和家人或看護的時間及體力才能出門,加上家門前有一個樓梯高的門檻,一直都是手推式輪椅最大的對手,別人得耗盡力氣才能把輪椅推過這20公分,她說:「 這檻跟人行道很近,要做成無障礙坡道很難,打出去會變違規;而放斜板,一來會影響附近特教班的盲生走路安全,二來鋼做的斜板會被偷」。因此她一直很少出門。
        她說:「原本一直想找電動輪椅,但之前看到的電動輪椅一直都克服不了家門前的檻」,直到「有一天在路上碰動一個坐輪椅的朋友,剛好跟他坐同一部電梯,他說有一種電動輪椅應該很適合我」,她得知這個資訊,很快地與廠商聯繫,終於她擁有了第一台電動輪椅,大大提升了她的自由與生活品質。
      「當我有電動輪椅,就像剛開始學走路一樣,我會怕到很遠的地方,一開始開在路上非常龜速,因為很怕輪子卡到縫或遇到什麼問題,等於也是慢慢在學習,後來會『走路』了,我就會想找回以前沒有過的經驗,像我想知道怎麼自己去買便當,怎麼去便利商店,怎麼去菜市場買菜。」



                                                                                                               ▲鄭鈴“走路”到金龍寺

跨越・自助旅行

        當電動輪椅改變了她的世界後,她像小孩子一般開始探索著這世界,特別喜歡探尋有歷史味的地方或能體驗文化的地方,像是內湖的夜弄土地公、三峽老街的藍染、迪化街的城隍廟等等,都有她造訪過的足跡。
        當心被打開時,便渴望能擁有更寬廣的伸展,她開始想何不去國外旅行呢?然而旅行社一聽到她這樣的狀況,有的是直接掛電話,有的是說她會拖累別人,一開始她為此感到沮喪,難道她不能和大家一樣出門嗎? 但她並沒有因此放棄,反而盤算起如何自助旅行。父親聽到她要自助旅行,很緊張又擔心,「但團體又不能接受我,我誓必只能走自助這條路」。因此她做了很多功課,寫了一份旅遊行程規劃給父親,讓他知道路線、住宿與聯絡方式,希望能夠減少他的擔心。「 我爸爸還蠻傳統的,不會在我面前表現他很開心或很難過,但我做什麼事情,都會默默的支持,隔了一週左右,他就說:『好吧!妳就去吧!』便展開了我第一次自助旅行。」


                                                                ▲鄭鈴花了很大的力氣與多次練習,終於潛水成功!

跨越・廁所
        上廁所是她出門最常碰到的狀況,「我很怕給別人困惱,上飛機前會跟航空公司溝通,我可能需要怎樣的幫忙,上廁所這件事,我就有事先跟航空公司說我有這個需求」,「我那時候去澳洲,要坐八小時,不可能完全一直憋尿,我的看護就是一個小女生,無法把我從座位背到到廁所。最後就是請空少來抱我,但是飛機上廁所非常狹小,不夠我使用,那時候只好廁所門都不關了,就把廁所旁兩側的窗簾拉起來。」

跨越・輪椅
       「一般來講機器摔壞就算了,可是電動輪椅就是我的腳,如果真的摔壞了,我連行動都沒辦法」,所以她出國第一個重要工作就是要包裝輪椅,抵達機場後就先換航空公司的輪椅,然後把電池拆下另外包裝,一顆電池三公斤,她出門總是要帶兩顆電池,使她行李增重不少,接著用自備的紙箱把電動輪椅五花大綁,確保輪椅在運送過程中不會因碰撞而壞掉。
        第一次自助旅行,她對未知也感到害怕,但她的旅程並非只有難關與汗水。澳洲環境對身障朋友非常友善,移動或上廁所都很方便,人們態度也很自然,她甚至還體驗了噴射快艇的刺激。


                                                                                                    ▲鄭鈴在金山努力摘下的茄子

旅行的意義

        旅行打開了她的世界,後來她還去了無障礙天堂日本、在菲律賓有了第一次潛水的經驗、還去了對她不便利的印度。旅行對她的意義是成就感與擁抱更多的夢想。透過旅行,她發現原來挑戰其實是在挑戰自己:「我從出門就會不停的遇到各種小問題,像我出門最常碰到的問題就是樓梯, 然後我會一關關解決,到最後整個完成旅程後,我發現自己有一種成就感,竟然有能力可以處理整個旅程上的問題」,「像我去台東搭熱氣球,剛開始要搭乘不是那麼順利,主辦單位會擔心會不會出狀況,我就不斷跟他們溝通,他們會告訴我有什麼難處,我就不斷試著解決,我就是很單純想要去那個地方,我有沒有其他方式是可以去做的,當下單純想要的心,讓我遇到麻煩能努力去解決。」
        旅行除了帶給她美好的經歷,更點燃了她改變世界的熱情:「去印度時,我看到窮跟富之間的差距讓我非常震撼,那時候旅遊最後一天,我想邀請開車司機一起吃飯,可是卻因為種姓制度不能進去,而司機他自己對這制度卻很認份。我看到了自己的幸福,就在想我是不是可以做一些事情讓世界更好一點?」

        雖然身體侷限了她活動能力,也曾帶給她封閉的生活,但如今卻限制不了她逐夢熱情與給予的心。下一次旅行,她打算去中南美洲,享受神秘又熱情的音樂與文化,同時也計劃著坐著輪椅環台壯遊,更認識自己住的地方。

【Cheng Ling鄭鈴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Ling.studio

【One For One-打造善的向上循環】
❤最新活動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2011年鄭鈴於朱銘美術館壁畫創作)

 

旅遊罕病
子宮內膜癌基因檢測推動者 酷氏基因林淑娟
明太子小姐 東京相融
謝涵汝 剪出人生的層次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