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孔令竹 竹子的體育教室/ SheAspire黃一凡

        剛接觸孔令竹(竹子)的時候,就能很明顯發現她是一個講話一針見血、單刀直入的女生,也或許是因為心臟夠大,廿八歲的竹子,才能成立一間這麼有個性的健身房,提供一對一的教練服務之外,更結合了營養師與物理治療師的專業。竹子提綱挈領的直接聊到成立竹子體育教室的理念,一方面是因為她對運動的興趣與熱情,另一方面是希望經營一個消費者負擔的起,又能讓教練不用超時工作,擁有良好工作環境與生活品質的健康促進中心。

跨入健身領域
       回想當初怎麼成為健身教練,她提到高中升大學時,由於考量獨立負擔家計的母親,猶豫著要念大學,或是直接出來工作,「因為這件事情,讓我的情緒不是很穩定,體重一路從48掉到39」,結果原本的衣服幾乎都不能穿,怎麼吃也無法恢復體重,「頂多就是到43、44公斤」,而她有個心願是能夠捐血,所以希望至少達捐血體重的45公斤門檻,便開始尋找增重的方式,後來一位打拳擊的好朋友阿凱,「告訴我要做重量訓練才會重,他就帶我運動,只是很少有時間碰在一起,我又有打工,想說利用打工空檔去健身房好了。」

       經濟的關係,起初她在健身房都是上團體課程,或自行跟著網路影片運動,然而「有一次喀拉一聲,腳踝扭到了,一、兩個月都沒有好,後來才知道有一條韌帶斷了,我不敢再自己亂做,到時候又發生事情怎麼辦?」於是她開始尋求運動教練指導,發覺「上教練課很有趣,可以學到很多東西,原來運動真的沒有那麼簡單。」

       有天她發現阿凱有很多運動健身相關的專業證照與課程認證,她便開始跟著參與一些認證課程,對這行業越來越感興趣。「大學畢業時,我就想要繼續做原來的補習班工作嗎?我從發傳單,做到助教、解題老師,到可以上台教,時薪從一百到四、五百,是否要放棄呢?」後來考慮到「補習班生活日夜顛倒,且當時已經不請正職了,我又喜歡教學,那就來教運動吧!」從此她便跨入健身產業。


                                                                                                    (竹子與體育教室的夥伴們)

創立竹子的體育教室
       一開始她在連鎖體系服務,「在這樣的地方,自己比較像業務而不像教練,而且那時候我還很菜,想多做點學習,只是需要做業績的情況下,學習時間有限」,但她有一個發現就是銷售技巧與專業的重要,「銷售技巧好,賣得好,代表表達能力好,通常不會教得太爛,而同樣都是賣的好,續約率低,就是差在腦子裡的專業,因為沒有專業知識,無法吸引人繼續上課。」

       後來她轉換到小型的私人健身俱樂部,「沒有業績壓力,是排班制,課也變得很少」,她便利用休假時間在家教課,客源主要來自她過去在臺大ptt的文章分享,以及粉絲專頁的經營。而因為自身家庭環境的關係,能夠「理解一個人帶小孩的感覺」,所以會讓媽媽們帶著小孩來上課,也知道很多大學生沒有什麼收入,便給予學生價,甚至「畢業後三個月內都還是可以用學生價,我自己剛畢業也很窮,考證照還跟人家借錢,將心比心,妳的心意她們會知道,就會一直來上課」,不久之後,有越來越多的媽媽與大學生來到她家上課。

       然而當房東看見出租的公寓,人口進出頻繁,表示不是那麼恰當,「叫我搬走,或不要教,我怎麼可能不教?後來有一陣子是移到公園,但這樣下去不是辦法」,只好趕快另外租個地方,在上課學員的幫忙下,就找到了目前的場地,於去年九月正式成立了「竹子的體育教室」。


                                                                           (運動認真的竹子,有著很活潑搞笑的一面)

聯合多元專業,共同打造健康促進平台
        她的教室不單是提供學員一個友善的運動空間,更結合了物理治療師、營養師等相關專業,共同打造成一個健康促進平台,這樣結合的構想,其實是來自親身的經驗體悟,以前「一直有腰酸背痛問題,原以為是運動傷害或體能不足,且做某些動作的時候,腳踝就會扭到,還有就是肩膀很容易脫臼,後來當教練之後,因為肌肉比較強壯,有所改善」,但真正解決並找出原因,是因為物理治療師檢查出有長短腳問題,後來訂製鞋墊矯正,強化特定肌群後,整個情況才得以徹底改善。

       運動健身的範疇,涵括的專業很多,術業各有專攻,像「物理治療師帶的運動跟我們是不一樣的,她們會幫助這個人控制自己的身體、運動按摩、受傷後的矯正運動,而教練提供的是一個訓練,運用科學的方式規劃訓練課表,每個月的訓練量有高低,這樣才能刺激妳的內分泌、神經系統等等,最後才能達成想要的效果,例如跑得更快、更遠」;又如很多人的瘦身需求,「造成肥胖的因素有很多,不完全是運動不足」,還可能是飲食、情緒或內分泌等因素造成,這便需要醫生或營養師等其他專業參與、釐清,有需要時,她也會陪同就醫,掌握學員身體狀況。

       會到健身房上課,其實不少人心中都有著想要完成的目標,也許是想把羽球、籃球打得更好,也許是完成三項鐵人或馬拉松,而有的人開始運動,才發現身體有問題,或被原本的病痛所苦,「我們就來想辦法幫她完成,例如她膝蓋不舒服,但跑馬拉松是夢想,我們能做的就是降低他的風險,減少膝蓋疼痛程度,不要因為疼痛中斷」,「我們要能讓她們能從事這些事情,又不要有運動傷害」,這樣的信念與做法,更突顯跨專業合作的必要,因為這樣才能提供更周全的訓練計劃,也為她教室帶來良好的口碑及許多運動成功的經驗。



                                           (竹子體育教室的上課花絮,裡面有健身教練,也有物理治療師)

受傷危機,卻推動了事業發展
       今年一月,由於打噴嚏過猛,意外導致椎間盤破裂,頓時間她無法再從事任何運動與教學,感到非常挫折的她,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才能回到教練崗位,但也只能把工作重心轉換成協助其他教練服務學員,以及招生事務上,然而這樣的轉變,反而大幅提高其他教練生活品質與學員的滿意度,吸引了更多教練與學員的加入。

       曾在大型健身房工作過的她,深刻體會到「教練生活品質很差,一天要工作12到15小時」,密集的課程,使教練們無法與學員有良好的互動品質,亦無法充實專業知識,休息時間則必須和學員聯繫確認行程,無法安心休息;而對學員而言,有運動上的問題,常常因為教練沒有空,無法及時解惑,又或有些狀況不好意思跟教練反應,只好悶在心中。「我就想說這些事情我來做」,協助學員預約時間、解決運動上的疑問,扮演學員與教練、物理治療師間的溝通橋樑,也因為她有專業知識與經驗,所以能順利無縫的承接起這些工作,同時她還規劃完整的內訓,每週三提供專業訓練,滿足教練們成長的需求。

       雖然這樣一來,「我做得事比別人多,完全沒有什麼私人時間,但這是划算的」,因為卸除了教練與學員說不出口的壓力,創造出一個快樂的環境,「氣氛是一種很特別的東西,學員一進來就會覺得這裡氛圍是不一樣的,大家都是開心的,這樣學生就會一直進來」,教練定著率也高。



                     (竹子是具有健身教練專業知識的經營者,自從受傷後就更專注在經營管理上)

從養成運動習慣開始
      「很多人可能畢業後就沒有運動過,突然衝去跑步,大概就等著去看復健科,也有很多人不知道該做什麼運動,就開始跟著一些影片運動,最後還是得去找復健科,跳過中間的準備過程,這很容易受傷」,「最好的方式是先養成運動習慣開始,不要求快、量力而為、循序漸進,這才是重點,有的人會說沒有時間、沒有這個習慣,那很簡單,妳可以先養成每天吃完晚餐後,散步十到十五分鐘,直到變成不做這件事,會覺得怪怪後,我們調整成在每週的散步當中,有三到四次是快走,可能每兩周加五分鐘,漸漸的就可以考慮找個教練,指導妳做一些重量訓練,之後才參與一些進階運動,像是打球、跑馬拉松。」

       障礙運動習慣養成,最常見的原因其實是「運動沒有目標或沒有成就感,有一些人可能是朋友叫來跟著做,有些人就是進步慢」,她提醒學員尋找自己運動的目標,也要記得「運動是要跟自己對抗,而不是跟別人比較。」良好的運動習慣,可以帶來很多好處,像是「身體機能會越來越好,外在身材也會自然改變,不容易變胖」,信心與抗壓力等其他心理健康也會獲得強化。

       最後我們和她多聊了一些關於不少人期望的速成減肥,她提醒大家要瘦也要健康,「沒有速成這種東西,是不是常聽到有人跟說買這個器材,幾個月就能怎樣,吃這個幾個月就能怎樣,可是有多少人是成功的呢?」而且速成可能伴隨著後遺症,曾有學員「用了很極端的減肥方式瘦下來,到現在身體隱隱約約還有些小問題,她後來就覺得說,與其這樣不如花一年瘦下來。」重點仍然回歸到良好的運動習慣與正確運動方法,只要內在機能好,外在自然改變,身體也會健康。


竹子的座右銘:天助自助者、強者找出口,弱者找藉口。

【請問孔令竹】
請點選此處連結前往提問,竹子將挑選大家發問最多類型的問題回答喔!(2014.09.10截止)

【竹子的體育教室】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WorkoutNozznel
部落格:http://workoutnozznel.pixnet.net/blog

【One For One-打造善的向上循環】
❤最新活動: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影片:孔令竹-術業有專攻,認識運動教練在做的事

 

 

運動
蕭慧英 支持並成就每一個孩子
大谷八千代 唯有不斷舞動才能抓住夢想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最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