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御姊愛 那些跌倒的愛情終將成為人生美好的養分/ SheAspire編輯部

       御姊愛,這位近年來突然竄紅的兩性女作家,因為勇於面對離婚的背景,並以直率幽默的筆調獲得許多網友的喜愛。

       時光若倒轉至一年半前,當時御姊愛其實剛從公司離職不久,並非是現在大家所認識的高人氣兩性作家,那時剛恢復單身身份的她,因為一篇抒發心情的部落格文章《她們,為什麼一直單身》創下單月55萬瀏覽人次,意外讓多間出版社競相邀約出書,自此為她的人生開了另一道窗。

       為了更了解御姊愛如何從自己的經驗提煉出對愛情的達觀態度,我們對她做了一次面對面採訪,希望透過她的故事,讓更多人得到一些勇氣與啟發。

不受他人詆毀或讚揚所動 御姊愛堅持自己要走的路
       生長於屏東的御姊愛,從小不但功課好,社團活動與各項比賽總是力求表現,尤其是演講比賽更是突出。倘若不能當上社長或贏得第一名就會感到很嘔的她,原來這爭氣的動力來自於御姊愛父母離異的背景,而受到同儕閒言閒語所致,當年人們對於離婚的態度尚稱不上健康,御姊愛希望透過好的表現,證明自己不輸給任何來自健全家庭的孩子。不過對比外在爭取表現的活躍,御姊愛平時其實相當內斂,「以前被人家說有點自閉症,因為我會把自己關在房間裡,自己講故事給自己聽,還會錄起來放給自己聽。」

       或許是因為公眾表達的天份,加上從小就有討人喜愛的外表,「很多人都說我很適合當主播,我媽媽也希望我當主播」,御姊愛大學就讀傳播科系,「離開屏東後,我發現世界很大,有很多不一樣的選擇。」只要有機會嘗試的新鮮事,御姊愛總是像個好奇寶寶四處探索,甚至還擔任過當時火紅作家痞子蔡《榭寄生》MV的女主角,「那時候反而覺得越要我當主播,我偏越不要當主播!」

        御姊愛大學畢業後先到廣告公司和雜誌社工作,獲得一些實務經驗後再回到政大念碩士班。碩士畢業後,她因緣際會進入了電視新聞台擔任採訪編輯,在每日奔波忙碌的工作中,御姊愛說她有時不免會想,「為什麼我只能做一個採訪別人的人?能不能有一天我也做出什麼有意義的事,或因為我能提出一些有用的觀點,讓別人來採訪我?」這樣的想法默默地植在御姊愛的心中,當時她還不曉得,未來有一天自己真的會成為許多媒體採訪的對象。

愛情裡那些跌倒的過往 都成了撫慰讀者的養分
       御姊愛的初戀在19歲,「其實我談戀愛一直都是以結婚為前提,總覺得能夠因為愛情結婚是件很幸福的事情。」可惜讓御姊愛刻骨銘心的初戀,最後因為彼此價值觀不同,不到一年就告吹了,御姊愛說:「當時是第一次知道什麼叫做相愛容易相處難。」

       後來御姊愛又談了幾段戀愛,在31歲前經歷了結婚與離婚。談及這段離婚的歷程,御姊愛並沒有表現出特別悲傷或怨懟的情緒,「其實我們感情一直都非常好,到現在都還是很好的朋友」。雖然最終御姊愛因為和前夫彼此期待的人生藍圖差異太大,只能協議分開,但分手後雙方仍然彼此協助關心,「我們都還是愛對方,只是那種愛已經不是男女之間的那種了。」

        御姊愛坦承,在離婚初期她曾歷經一段自我質疑的時期,「覺得自己怎麼這麼糟糕,連一段婚姻都保不住」,後來她透過上教會,以及不斷書寫,並與大量的朋友和讀者的互動後,慢慢的從自我控告的枷鎖中解脫。「太多的人面對比我更糟糕的狀況,我開始想,我的經歷雖然不美好,但或許有機會可以變成他人的祝福。」就這樣,我們現在看到的兩性作家御姊愛以一種浴火重生的姿態出現了,也確實因為她的經歷,因此讓更多失婚的、在婚姻裡挫敗的、對改變狀態沒有勇氣的人有了諮詢的管道。



想擁有愛情 先懂得為自己開窗並避免自我設限
       御姊愛每天面對各式各樣的兩性問題形形色色的愛情故事,其中,許多人向她詢問「到底如何才能脫離單身?」

       「妳唯一能夠做的事情就是走出去,不要發懶!」她說,「單身的人很容易懶,不願意踏出去,但往往不認識新的人就等同阻隔了新的機會。」至於挑選對象的原則,御姊愛認為彼此價值觀的排序能否一致是至關重要的。

       御姊愛也建議女生三十歲前不要急著結婚,「唯有當妳的視野與歷練到達一定位置之後,才有辦法真正去思考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她認為,不用過度在乎所謂的「適婚年齡」,那僅是片面從卵子的立場去談結婚,「每個年齡都可以結婚,人生每個階段都很重要,如果只把人生的精華定義在二、三十歲,難道四十歲以後就沒有人生了嗎?」

對的人:找回自己,才能找到親愛的你
       莎士比亞曾說:「真正的愛情道路絕不會平坦。」男男女女在追尋愛情的旅程上總是磕磕撞撞、修修補補,我們往往竭盡所能的去瞭解、揣摩對方的心思與需要,卻忽略了坦然面對真實的自己,如果最終連自己的主體性都失去了,那麼這段關係終究會走向傷心痛苦的結局。我們不一定要先愛自己,才能夠愛別人,但找回真正的自己,能夠幫助我們找到對的人,也不會在愛情裡迷失自我。我們翻著御姊愛的書,或許序文裡這段話,可以做為我們這一場愛情征戰之旅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提醒--

      「當我們明白了此時此刻的自己,才有機會在此時此刻遇到那個對的他。當我們了解自己一路該往哪個方向追尋,才有足夠的智慧能夠判斷對方跟我們在不遠的將來是不是能夠攜手前行。與其急著找到那個對的他,請你,先找到你自己。」

【MissAnita 御姊愛】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issAnitaGoodLife
部落格http://myvitus.pixnet.net/blog

著作《只是不想將就在一起》、《對的人:找回自己,才能找到親愛的你》

【她渴望SheAspire】
❤最新女性活動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影片|MissAnita御姊愛:面對單身寂寞與適婚年齡的迷思

 

愛情
子宮內膜癌基因檢測推動者 酷氏基因林淑娟
明太子小姐 東京相融
謝涵汝 剪出人生的層次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