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劉芊芊 極致視界,留住最美的瞬間/ SheAspire編輯部

       要成為一個卓越的攝影師, 就不可能只有幾張偶然出色的照片,必須要有足夠專業度與紀律,隨時能夠掌握那一刻按下快門的藝術,不斷拍出令人驚艷的照片。

       劉芊芊便是這樣一位了不得的攝影師,具備超高蹲點毅力、執著發掘新視界的她,非但是台灣風景攝影圈位居頂端的極少數女攝影師,她那如童話夢境般的攝影作品,更具有一種無法言喻的魔力,可以瞬間將我們抽離世俗紛擾,在我們心中留下無法抹滅的嚮往,讓人渴望直奔她的作品裡的景致。到底為什麼能夠一再拍出這麼有境界的風景作品?劉芊芊和我們說了非常令人玩味的幾個字:「因為我想要!」

設計美學為基底,因工作接觸攝影
       攝影師的成功,基本功底的厚度扮演舉足輕重的關鍵,觀景窗下創作意圖能否充分發揮,反映出攝影師對環境、構圖、光線的掌握度。過去就讀美術設計科的緣故,已為劉芊芊打下了一個良好的美感基礎,而對妝髮十分感興趣的她,也特地到坊間學習,從平面跨向立體,再度墊高了她的美感掌握力。畢業後,她決定直接創業開一家髮型設計店,不過考量台北成本較高,她選擇南下高雄開店。

       因緣際會下,她開始兼任婚紗攝影公司的妝髮造型師,「新娘可能早上六點前就到了,我們髮廊九點才會開門,所以沒有影響。婚紗公司裡面有攝影師、攝影棚,器材設備都很齊全,什麼都很方便,漸漸開始有機會接觸、了解攝影這種東西。可能我本身學美術的關係,看到婚紗公司一些作品之後,就覺得我好像也可以,所以會想去嘗試,想說如果換成我來構思會變成什麼樣子?就真的拿起相機來拍。」起先她是拍個人寫真,模仿婚紗公司的樣本照,依樣畫葫蘆,也只是把攝影當作興趣,卻很快的拍出了相當的水準。


                                                                                             ▲劉芊芊-彩虹藤隧道・攝於九州

用心經營部落格,張張精彩
       創業四、五年之後,劉芊芊決定結束髮型設計店回到台北,具備美術設計及攝影能力的她,改走進了廣告設計領域,一手包辦商品拍攝、平面設計到網頁設計等工作。不過當時劉芊芊還沒想到攝影師這個身份會越來越凸顯出來,「我知道我會用相機,但沒有認為要用攝影當作我的主要職業。」攝影會被關注,劉芊芊認為:「這都是靠部落格所賜。」

       「商品攝影是工作的一部分,我沒有拿來在部落格上分享,所以不太被注意」,不過反倒經常放上她一個人去旅行時的風景攝影,「年輕就喜歡出去玩,看著人家分享一些旅行的心得,我也是這樣子玩,後來覺得手邊器材不夠用時,我就開始換」,也更加用心去琢磨怎麼拍出好的風景照;而且她不只將部落格視為旅行分享與記錄,同時也是個人品牌的一部分,「對我來說,每張照片就代表我,要做到當別人看到這張很棒的照片就知道是我拍的,一定要有這種感覺才可以,所以我是有意在經營部落格,平常一些芝麻小事我是不貼的,如果精挑細選每一張圖,當網友翻到的每一本相簿,或每一篇文章都是好圖的時候,人家會覺得妳的東西很好。」果然在她如此用心拍攝與經營部落格情況下,短短不到一年時間,劉芊芊的攝影作品,就開始廣為業界周知,更屢屢受到各大攝影、旅遊雜誌青睞。

❤劉芊芊風景攝影作品欣賞,真的很美吧,光影的掌握簡直是不可思議!


紮實功底,成就童話幻境般的作品
       女攝影師當中擅長風景的其實非常的少,劉芊芊會鍾情於風景攝影,除了是本身喜歡旅遊冒險之外,另一個原因是她認為「風景大家共鳴度比較高,風景漂亮的,大家都會說漂亮」,較不會受到文化、價值觀差異所影響。我們好奇的詢問她,那每次拍攝作品的標準是什麼呢?劉芊芊說:「其實我心裡面的尺度是以童話場景來看,甚至是戲劇、動畫裡面的磅礡畫面為標準,那個是我要追求的,為了拍出這樣的畫面,我很願意去吃苦」,這甚至可說已經是劉芊芊的基本自我要求,她期許每次按下快門的瞬間,都能成就這樣的目標,而這樣高水準作品,往往也是雜誌亟欲使用刊登的,若換一個方式來理解她的標準,就是「雜誌會不會想要這張照片。」

       或許當妳看到她那如童話般的風景攝影,乍看下會覺得不太真實,甚至以為是不是經過大量後製,然而,認識她的攝影同好或學員都知道,她盡可能不拍Raw檔(註:一種影像檔案格式的名稱,方便後製編修的格式,檔案大),而是直接以JPG格式為主,這不僅需要透過大量經驗,磨練出對畫面的環境、構圖、光線等等之美學敏感度,劉芊芊認為另一個重要關鍵是對「器材的熟悉度」,所以她的攝影教學會「從設定開始教,設定會影響到整個質感、氣氛與共鳴感,通常第一步是色調,先決定要拍的對象是什麼」,決定適合的色調,接下來才是白平衡、色溫、鏡頭、光圈、快門、感光度等其他元素,設定做得越好、越精準,越趨近於腦海中理想的畫面。

       劉芊芊進一步提醒有意提升攝影功力的朋友,「求知慾很重要,若純粹當成興趣,可能研究就不深入,只是會用而已,不會想去知道光學結構什麼之類的,但我會去研究,如果都不了解的話,當別人問這張圖怎麼拍的,妳只能照著上面數字告訴她光圈、快門多少,卻講不出為什麼這顆鏡頭能拍出不同的感覺,所以我覺得本身相關知識一定要非常足夠才行。」


 ▲白川鄉合掌村,冬天的景色就像在童話故事中情境一般,因為地處偏遠,交通極為不便,很少人會像劉芊芊一樣特地跑到當地攝影,而且還是一個人自己去。

因為我想要
       雖然劉芊芊喜歡旅行,但對於運動、蹲點、扛將近十公斤器材上山下海這些事情,事實上她並不喜歡,不過這些似乎都是拍出好照片的代價之一,劉芊芊曾問過很多喜歡拍照的人:「想不想拍日出、拍日落?有的人會回答說太累了,直接自動放棄,拍風景的人都知道不一定要吃好、住好,但就是要拍到好片子,十年前我不會做的事,而且說不可能做的事,現在都在做,譬如爬高山,為了拍照我都會去爬。」

       「這一切都是妳想不想要,而不是妳行不行的問題,事實上是『我想要』才驅使我做這件事。」劉芊芊經常獨自旅遊拍照,免不了一個人出入危險景區,「擔心、害怕都有的,但因為我想要,所以非得去不可。」也很多人會建議她去哪邊拍攝,「我還是會問自己想不想要的問題,如果今天喜馬拉雅山上的雪豹很吸引我,我也會去,不會去研究苦不苦,只要心裡想要,自然會朝那個方向去做。」

        劉芊芊那簡單的「我想要」幾個字,卻道出了人們追求夢想的最根本動力來源,她就是因為「我想要」,所以會去努力爭取最美的畫面,在不能左右天時、地利、人和等各種條件配合下,依舊無比專注與執著在目標上,勇於挑戰自我,全方面發展與學習,哪怕是要研究天文、氣象才能捕捉大景,她也會把這些硬知識啃下肚,所以最終才能成就那一張張絢麗的風景攝影。

持續追求極致的大芊視界
        在我們結束訪問不久,劉芊芊立馬又飛到了日本拍攝風景,常有朋友形容她是不用睡覺的女鋼鐵人,彷彿無時無刻都正在為了留住某一個最美的瞬間努力著,持續追求極致的大芊視界。

【請問攝影師劉芊芊】
請點選此連結前往提問,芊芊老師將回覆頭5位發問的讀者喔!(2015.05.31截止)

【劉芊芊粉絲專頁】劉芊芊・芊動新視界

【劉芊芊常用攝影器材清單】
單眼相機:Nikon D800E
常用鏡頭:Nikkor AFs 17-35mm f2.8G
                  Nikkor AFs 24-120mm f4G
                  Nikkor 80-400mm f4.5-5.6 g ED VR
配       件:腳架、電子快門線、可調減光鏡、漸層減光片、黑卡、環形偏光鏡

【One For One-打造善的向上循環】
❤最新活動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影片:劉芊芊-針對需求,善用與選擇合適的攝影器材

 

影像
子宮內膜癌基因檢測推動者 酷氏基因林淑娟
明太子小姐 東京相融
謝涵汝 剪出人生的層次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