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玫開四度郭逸萍 做,就對了!/ SheAspire編輯部

玫瑰,是傳遞愛情的信使,它那精緻優美的花形,以及鮮麗欲滴的色彩,深獲人們喜愛,加上它那沁入心扉的香氣,更是令人心醉神迷。妳可能不知道位於台灣中心的南投埔里小鎮,是國內最盛產玫瑰的地方,而在這數百公頃生產玫瑰的園地裡,有一個不起眼,名為「玫開四度」的小小玫瑰園,它竟是國內第一個堅持不用農藥與化學肥料的玫瑰園,也是國內第一個生產食用玫瑰的玫瑰園,吳寶春一舉奪得世界冠軍的荔枝玫瑰麵包,便是採用玫開四度所生產的玫瑰。

玫開四度的女主人郭逸萍談到:「到現在台灣栽種食用玫瑰的農友仍舊非常少,妳就能知道那是一個門檻很高的事,所有植物病蟲害玫瑰幾乎都有。」郭逸萍與章思廣夫婦倆,能夠以無毒方式栽植成功,不僅跌破專家眼鏡,更讓其他種植玫瑰花的農友被這紅色奇蹟所震撼!


夢幻食材
「玫開四度」的起源,是由兩個同樣在餐廳當廚師的夫婦郭逸萍與章思廣,在二OO二年所打造的夢想園地,而這個美麗的名字來自於逸萍的父親,代表著一年四季都盛開的玫瑰。逸萍說她們夫婦倆,「當初是想回來開餐廳,並沒有想到要回來當農夫。當時覺得玫瑰在埔里是大眾花卉,如果能開一家以玫瑰為主題的香草餐廳,將玫瑰入菜,應該很吸引人,只是台灣並沒有這樣食材」,思廣也說:「一開始我們是請朋友從國外進食用玫瑰,但真的不好吃,所以我們才想說,埔里玫瑰那麼多,不然我們自己種種看好了,國外已經有人做,台灣我們第一個做,前景應該不錯。」

一般玫瑰只能作為觀賞用,若作為花浴、花宴或花茶使用,花瓣上殘留的農藥毒素,可能就悄悄的經皮膚或口鼻傷害身體,然而能妝點浪漫的玫瑰,總是很多烘焙師父跟廚師渴望加入的食材,若能栽植成功,不僅能幫助她們創造收入與圓香草餐廳的夢,更能為台灣食用花卉奠定第一塊基石。這一年逸萍二十四歲,思廣二十六歲,這對年輕的夫婦,對種植食用玫瑰的未來榮景充滿了期待與想像。



▲郭逸萍與章思廣

零收成
逸萍的父親原本就在栽種觀賞用的玫瑰,「我跟我爸講我們要做的東西,可是我爸不是很能接受,他覺得玫瑰花拿來看就好了,幹嘛拿來吃?哪有什麼市場?」但她就是決心要做這件事,結果兩個人都把工作辭掉,「我想得太天真了,還沒種田之前,以為什麼事情人都可以控制的,只要努力做什麼樣的動作,就有什麼樣的成效,我們那時候概念是植物就是挖一個洞,種子埋進去就會活,所以我們那塊都是石頭的河床地,只要把石頭堆挖開,玫瑰苗栽進去,玫瑰就會長出來了。可是種田事實上不僅跟努力有關,自然因素的影響是非常大的」,況且她「第一天下田一個小時就收工了,才知道下田這麼累很辛苦!」

「我們第一年就挑戰不用農藥和化學肥料的高難度種法,沒有人有任何的經驗,那時候找不到種食用花卉的人,連我們去找比較專業的農業改良場或有栽種有機蔬菜經驗的農友問,他們都覺得我們是神經病,沒有人理我們,所有農業領域的人都說花一定要灑農藥跟施化學肥料,但我們兩個卻不用,他們覺得我們種不起來。我爸有偷偷嘗試過要幫我洗藥,因為他以前種玫瑰花的,所以他知道要洗什麼農藥跟施什麼化學肥,後來不小心被我發現,結果我們吵架吵得很兇。」第一年她們試了很多的品種,「找了很多我們覺得可以入菜的品種, 但全部沒有種活。」


知識帶來力量,不斷嘗試帶來希望

「第一年後半年,我們去農業改良場上有機蔬菜產銷班,學習專業技術,因為我們什麼都不會,也問不到人」,由於玫瑰與多數植物的病蟲害是相同的,她們認為應該可以從一般有機栽種課程找到方向,「上完課之後,才知道要給玫瑰什麼樣的環境,怎樣控制會長得比較多,上課加強了我們的信心,知道是種得起來的。」具備基礎知識的她們開始以栽種有機蔬菜的方式種植,並嘗試使用溫室,減少天候的影響,「主要是雨季要遮雨,一個雨季可能就讓玫瑰全部死光光 ,其他季節則沒有差別」,第二年逸萍與思廣終於成功種活了玫瑰。

不過種活的玫瑰還不代表可以入菜,她們嘗試了數十種的玫瑰,始終沒有找到好吃的品種,「有的很苦、有的很澀,甚至有的會辣或酸酸的,很多玫瑰明明長得漂亮,卻很難吃」,最後她在角落找到一朵長得不是很漂亮,一生只開花兩天,花瓣又少又很瘦弱的玫瑰,唯一可取的是香味很濃,「不然就嘗試這一朵看看,誰知道不好看,卻還不錯吃,這朵還是有些微的澀味,可是有甜味且花瓣脆度夠,算是好吃的,我們會找到它是很幸運的。」至於這食用玫瑰確切的品種名稱,雖然她們一度很想找出答案,但因為經過太多次的雜交繁殖,始終無法確定。



▲玫開四度玫瑰園

千萬卡債
「我們兩個比較大膽的是用信用卡借錢,很多人都問我們怎麼那麼有勇氣,其實我覺得應該是被雷劈到之類的,才會突然這樣,因為我們完全沒有任何積蓄,也沒有任何的專業技能。第一年很慘,小孩學費三、四千塊,我們都繳不出來,思廣就找他的朋友,可以借的就借」,思廣說:「我的朋友沒有有錢人,曾經有個朋友直接把他的提款卡給我,叫我自己去領,但要留一萬塊讓他生活,這讓我很感動。」「一整年沒有收入是很可怕的事情, 我那時候覺得要設停損點,但思廣覺得資金已經投下去了,應該要看到成績。」不過每當逸萍想到身邊所有的人都反對與不看好時,反而激起她不服輸的個性而堅持下去,「因為有那些人一直反對,就覺得我們一定要做給人家看!」

第二年雖然種植成功了,但為了拓展溫室設備,沒有資金的她們,只好繼續用信用卡借錢,「負債最多的時候是九百多萬,到現在還沒還完,大部份都是思廣借的」,逸萍半開玩笑地說:「我想他從沒有想要放棄,是因為信用卡討債電話都是我在接,所以他可能沒有感受到被逼債的壓力。」有一段時間,她們為了生活與照顧孩子,農務之餘,只好想辦法增加收入,「我們嘗試去擺地攤賣盆栽、幫別人整理花圃,思廣還到處幫人修電腦。」


關關難過,關關過
第二年有了零星的收成,她們開始研究玫瑰花未來可以做成什麼樣的商品,只是「空有抱負,卻沒有資金,什麼都不能做。」於是她們向外尋求資源,後來遇到一位朋友,說願意支持並一起投入栽種,沒想到「種會之後,就把我們踢走,我們規模很小,只有一分地,他還叫我們不要種了,說是贏不了他,那一年真的是對人性失望到極點」,還好思廣不斷鼓勵、安慰逸萍,才讓她慢慢釋懷。

第三年產量漸漸趨於穩定,但「面臨的大問題是不知道要做成什麼,然後賣給誰」,所幸她們遇到幾個真正願意給予幫助的貴人。其中一個是村莊裡面的一間民宿老闆,「他是我爸爸的朋友,他說:『我觀察妳們兩個神經病很久了,那麼年輕跑回來種田,妳們兩個年輕人怪怪的』,起初他建議我們至少可以做成乾燥花瓣保存下來,後來那一年我們幾乎所有的產量都是他買去做醋,送給民宿VIP客人,且每次民宿業者聚會,他都帶我們的產品給其他業者,幫我們推花醬DIY的行程,我們第一個來拍攝的媒體就是他介紹的。」另一個是植物保護協會的林美雲, 和她引薦的合樸農學市集創辦人陳孟凱,合樸農學市集後來便成了當時她們主要收入來源之一。



▲工作中的郭逸萍與章思廣

更多挑戰
隨著玫開四度逐漸打響了名號,她們的玫瑰成了眾多業者競相追求的食材,因而一直面臨著產量有限的挑戰,常常被各個廠商追貨,逸萍笑著說:「其實我覺得比較辛苦的是我們的客人。」只是沒想到產量問題還沒解決,六年前南投縣府欲收回逸萍家族世代耕作的農地給財團蓋工廠,突然註銷她們既有的土地租約,至今這個問題尚未解決,未來不僅隨時可能讓她們十一年來的心血付之一炬,更恐怕讓台灣第一個成功栽培出食用玫瑰的玫開四度成為絕響。

思廣說:「當初進來的時候,就認為這是一條路,只是不曉得是那麼歪七扭八、那麼不好走的一條路,但我們現在沒有想要放棄。」面對接踵而來的挑戰,逸萍相信:「繼續努力堅持,就會有成功的時候,危機就是轉機。我們回來埔里後,遇到很多瓶頸,大家可能覺得我們看起來很開心,不像經歷過很艱辛的日子,可是其實我們中間遇到很多瓶頸、不對的人,可是我們學會了在困境中堅持,並且度過了每一次難關。」思廣接著說:「我沒有什麼想法,真的覺得『做,就對了』,既然已經決定走這一條路,就不能就放棄,除非我發現我錯了,只是我現在感覺我走的路是對的。」

一個餐廳夢,讓郭逸萍與章思廣起了食用玫瑰的夢,為了這個簡單平凡的無毒信念,展開一連串的奮鬥與跨越,郭逸萍與章思廣的追夢旅程尚未結束,也沒有打讓任何阻礙停下她們完成這看似瘋狂的一件事。懷抱夢想的妳,相信只要願意腳踏實地開始,慢慢的妳會像郭逸萍與章思廣一樣,看不見困難,只有滿滿的熱情與喜悅陪伴妳圓夢! 當我們再次問郭逸萍與章思廣將如何迎接未完的挑戰時,她們倆都鏗鏘有力的回答說:「做,就對了!」


來自郭逸萍的生活小建議-更換盆器的時機
現在許多人喜歡栽種一些小盆栽,由於盆栽給植物根系本身的空間有限,所以除了給植物所需水分,還需定時供給他們所需的養分,而當在植物根系長滿整個盆栽後,就可以幫他們更換更大的盆器。

▲總是帶著燦爛笑容郭逸萍

 

土地
子宮內膜癌基因檢測推動者 酷氏基因林淑娟
明太子小姐 東京相融
謝涵汝 剪出人生的層次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  
She Aspire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最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