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Like It Formosa鍾炘儒 讓世界走進台灣/ SheAspire陳宜秀

       在歐美國家盛行的Free Walking Tour(免費步行導覽),從在地人的視角介紹自己國家給外國旅客認識,不但能深入了解當地特色,也能多接觸到歷史與文化層面的知識。而「Like It Formosa來去福爾摩沙」就是這樣的一個模式,由一群有遊學經驗的人所組成,以全英文的方式免費為外國遊客導覽台灣城市的文化。

      「如果當初沒有出國當交換學生,回來之後也不會做這些事。」「Like It Formosa 來去福爾摩沙」創辦人鍾炘儒Sarah表示,在那段遊學的旅程中,她深刻的體認到,台灣人國際觀的不足,也因遊學,讓她有了機會跟世界各地的同學交流,認識新朋友時,往往要從介紹自己的國家及文化開始,而這時她就會開始反思,自己都不了解台灣文化了,又如何讓外國人認識台灣呢?花了一年從歐洲周遊列國回到台灣後,鍾炘儒感受到歐美當地免費步行導覽的好處,希望這樣的文化也能在台灣盛行,因此開啟了創立「Like It Formosa」的故事。


       創立初期,為更了解台灣歷史,他們下了很多功夫,從網路資料的蒐集到拜訪文史工作者等等,再融入聽過的都市傳說或趣聞,刪除一些不必要的資訊,最後篩選出外國旅客會感興趣的事件與他們應該要了解的事情作為導覽。而擁有「美食之都」頭銜的台灣,絕不是浪得虛名。鍾炘儒用驕傲的口吻說:「台灣的美是無形的,像是食物的美味,好吃的感覺是肉眼看不到的,只能自己去感受;還有台灣的方便性,在7-11可以做很多事情、晚上還有很多店家營業;排隊的文化也讓外國旅客感到驚艷。」而無形美與有形美的差別是,無形美使人回味無窮,她認為值得外國人一來再來,像是很多外交官任期結束都會選擇留在台灣,可見台灣的魅力比有形的美更具吸引力。


       為了讓台灣的美,被世界看到。除了原有的路線,未來在Free Walking Tour上也會多開發免費及付費的路線,鍾炘儒微笑談道:「台灣處處有高山,每座山都有不一樣的景致跟面貌,台北市的優勢之一是從任何地方到山都很快速,這是小國家的好處,目前也正規畫開發登山的路線。也會依照『特殊文化』和『風俗民情』設計路線,像是台灣的美食、當地人如何吃、吃這些食物的歷史故事等等,當然還有外國遊客最感興趣的『民主議題』,也都正在規劃中。」

        打開「Like It Formosa」的官網,映入眼簾的是滿版的相片牆,一張張照片都是外國旅客體驗在地文化的紀錄,從照片中也不難找到導覽員細心解說的身影。提到導覽員的特質,鍾炘儒認為除了英文程度要夠好、溝通無礙之餘,幽默感也相當重要,說話方式風趣,可以吸引大家更專心聆聽解說。Free Walking Tour作用是雙向的,在導覽的過程中,也會聽聽外國旅客分享的故事,得到的回饋遠比想像的多。


 ▲台北歷史之旅/照片來源:粉專

       要成為導覽員不只樂於分享自身文化、熱愛台灣也是必要的條件之一。熱衷於土地的議題,把台灣推廣出去的鍾炘儒眼神堅定地說道:「因為台灣就是我的文化,文化沒有好壞之分,只有你認不認同。」鍾炘儒的上一份工作是投資銀行,主要的工作內容是把外國的企業拉進台灣,發行債權、分析台灣市場等等;同時也是業餘舞者的她,也曾跟一群夥伴,到台北不同的景點去錄影,用「搖擺舞」讓全世界看見台北的美!鍾炘儒笑笑的說道:「我也是做了很多事情之後,才發現歸納出的共同點是都跟台灣有關聯。」

 
       文化形塑了很多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情、個性,包括人生觀都是。個性好強的鍾炘儒,一旦下定決心要完成某件事情,就不會輕易說放棄,秉持著這樣的信念,「Like It Formosa」在今年奪得PitchCamp的冠軍,鍾炘儒也是首位獲此殊榮的女性創業家。「要相信人的極限是可以一直去挑戰的,要試試看自己的極限在哪裡。」對Sarah來說創業亦是相同的道理,真心投入並且要做就做到最好,懂得傾聽別人給予的意見、理性客觀的分析事情和學會換位思考,都是下定決心要創業後應有的態度。創業帶給鍾炘儒最大的改變是整體思維模式都與以往不相同,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情都學會用更聰明的方式去處理。


       鍾炘儒為自己的未來規劃出一個可行的藍圖,她期望未來「Like It Formosa 來去福爾摩沙」能從旅遊跟教育面向著手,進而拓展到台灣其他城市,透過培訓導覽員的系統,推廣到不同的年齡層,教導國中國小生用英文介紹自己的國家。一路走來,不管身旁如何風雨交加,不管有多少的夥伴離開,她看似瘦小的身體里似乎蘊藏著大大的能量,我想,鍾炘儒的努力是絕對配得上她的野心。如果給未來一個畫面,鍾炘儒冀望「Like It Formosa」是自由行旅客來台灣的首選,讓全台年輕人站出來講自己的故事!


       文章的最後,鍾炘儒用一路走來的經驗告訴大家:「如果你的人生找不到很愛的東西沒關係,但當你一但找到了,請毫不猶豫並且不顧一切的好好執行它!」

【相關連結】
✎Like It Formosa來去福爾摩沙https://www.facebook.com/likeitformosa/


【她渴望SheAspire】
❤最新女性活動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影片|Like It Formosa創辦人鍾欣儒:做讓自己快樂的事

 

土地旅遊陳宜秀
汪綺 世俗無懼
溫如生 溫柔的眼光,不溫柔的世界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最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