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Give543贈物網 改變物命,改變社會/ SheAspire編輯部

有幾件舊衣服正打算淘汰丟掉,但心裡覺得有點可惜?或者櫥櫃裡塞了好幾個馬克杯贈品,用不到卻又捨不得丟,只好繼續放著積灰塵?大大小小的各式筆記本,用不完堆著,拿去廢紙回收又覺得浪費?不知道妳是否剛好有類似以上的經驗呢?這些可能都是妳留之無用,棄之可惜的無用品,然而,妳沒有用的東西,卻可能正是某個人需要的呢!

打開
Give543贈物網,妳會不敢相信竟然有這樣一個不可思議的贈物網站,不需以物易物,不需出價交易、不需任何手續費,只要註冊,然後向贈送者提出索取並負擔運費,即可免費獲得,連鋼琴、電腦、冷氣、名牌包都可能拿得到。在這個資源分配不均,物品未盡其用的社會裡,Give543贈贈物網透過單純的贈物精神,不僅讓物命得以延續,資源充分利用,物品的價值更在人與人之間溫暖傳遞著。

而這樣大膽且純粹贈物的公益型交流平台,來自於幾個年輕的女生,由馬玉如發起,馬玉珊林慧洵林巧雯共同創建而成,陳念宜後來也因為認同贈物網理念而加入,贈物網至今已走過五個年頭,送出逾百萬件東西,卻因流量太大,幾度關站,遲遲無法獲利,只能咬牙苦撐,但她們仍舊因愛無懼的堅持著,瞭解她們一路走來歷程的人,大概不是用傻瓜,就是天使來形容她們吧!

一個貓籠,一個創業構想
贈物網的構想,起源於一個貓籠。當時收養一隻流浪貓的玉如,剛好獲得網友贈送的一個貓籠,「我開車去索取,沒想到她很開心的對我表達感謝,她媽媽一直唸說佔空間。回家一看幾乎是全新,後來我在寵物店看到那個籠子竟然要7200!」玉如心想或許在很多家庭裡,都可能有類似這樣的物資,如果能夠交流,或許可以幫別人省錢,而且「很多更重要的物資,像奶粉,搞不好還可以救別人的命,我就上網查看有沒有這樣的平台,想把家裡一堆東西送掉。」

結果玉如並沒有搜尋到相關的平台,於是讓她產生了贈物網的構想,她找了當時是護理師的好友慧洵,以及正準備從平面廣告業務轉換跑道的高中同學巧雯商量,「就想說做一個平台,大家有餘的、不足的,結合起來,還可以成為公益團體的物資佈告欄,很多公益團體的網站,並沒有什麼人會造訪,可能只是要五條被子,登個一年都還募不到。」

慧洵與巧雯聽了都認為「做公益沒有不好」,而且可行性很高,巧雯說:「大家把不要的東西,都PO這個免費平台,流量一定很高,儘管我們當時都沒有想到盈利模式,但流量創造網站價值,我們一定可以過活。」玉如還把從台灣大哥大門市離職,本來計劃當家庭主婦的姊姊玉珊「拐來」,四個人便在2009年一同創立了贈物網。



▲一個偶然取得的貓龍,讓馬玉如有了贈物網的構想/此照片由超越基金會拍攝提供

五人團隊
玉如是贈物網的主要構想者,設計、規畫出平台的願景、策略、風格與價值觀,讓網站能夠持續走在對的方向,另外對於合作企業與人的判斷,也多半由玉如斟酌,慧洵說:「玉如在這方面的能力是勝於我們的」;而姊姊玉珊擔任客戶服務角色,處理贈物者與受贈者的種種詢答。

慧洵是負責開發、維繫公益團體,協助物資募集、發送等相關事務,慧洵談起初期電訪開發經驗,「沒有人相信有這麼好的網站」,而且經常有人把贈物網聽成「正露丸」,「連忙說我們沒有人訂產品」,不過現在慧洵對250多個公益團體幾乎都非常熟悉,清楚知道每個團體的需求,能夠快速把物資送到對的團體;巧雯則是專門開發企業贊助與公益合作專案,巧雯說:「我們運氣很好,很快就有媒體報導,當我們去拜訪企業,把理念講出來,企業都很支持。」

贈物網成立兩年後,當時在當廚師的好朋友念宜,正思考著是否出來開店創業,念宜說:「玉如問我要不要一起來做,可以幫到很多人,我想想也不錯,不如來這邊做更有意義的事情,我主要負責內部行政工作。」就在念宜加入後,便形成了今天贈物網的五人團隊,各司其職。然而這個團隊的組成,全都是資訊工程的門外漢,致使她們創業道路,處處是瓶頸,她們都覺得「如果我們裡面有人是工程師的話,或許就不至於這麼辛苦。」



▲贈物網團隊,由左至右:林巧雯、陳念宜、馬玉珊、林慧洵、馬玉如

命運坎坷的贈物網
第一代贈物網,她們是透過介紹,委託嘉義一位工程師承包建置,這位工程師不僅使用較舊的程式語法,也由於他不看好贈物網發展,認為使用者有限,因此使用了較小規模的架構來寫網站,但沒想到網站二月成立不久,網友就在ptt、BabyHome上熱烈討論,三月就引來媒體陸續報導,不到四個月,註冊會員就衝上1.5萬人,平均不到4分鐘就能送出一件,流量逼近450萬,遠超過預期,使得網站屢屢不堪負荷掛站,玉如說:「媒體越報越慘,一有流量就沒辦法用,工程師又不能克服程式與流量的問題」,最後只好關站,尋找其他公司重新製作。

或許只能用運氣不好來解釋,第二家網站公司曾製做過不少知名品牌網站,照理說應該沒有問題,「費用要五十萬,分三期付,結果第一期付完他們公司就倒了。」她們只好再找第三家網路公司,但因為維護費用高,幾乎是寅吃卯糧的她們,難以維持高流量下的網站品質,開了又關,玉如說:「後來因為得到keep walking夢想資助計劃70萬補助,才能繼續下去」,進行第四次改版,儘管功能仍未齊全,但終於達到一個穩定的品質,巧雯說:「我們希望媒合機制能更簡便,目前正進行第五次改版。」

開站至今將近五年時間,累積差不多有兩年的時間,網站都是處於當掉狀況,她們不知道幾次想過放棄,常常忍不住就打開人力銀行網站瀏覽工作,巧雯還曾因此得了憂鬱症,玉如說幸好「我們有五個人,大家輪流低潮,一個、兩個低潮,其他人正常,就勸一勸,說趕快看這些會員寄來的感謝函,或是想想假如我們關掉,公益團體就沒有地方募物資之類的,所以即便很辛苦,還是會撐下去,基本上我們幾個都不太現實,才會做到現在。」



▲工作中的贈物網夥伴們

說不完的贈物故事1
其實開站初期,她們就證明了這樣的理念與模式是可運作且吸引人的,只是一直無法解決網站系統與流量問題,才遲遲無法站穩腳步,這些年來,她們幾乎沒有收入,支撐她們的就是這一則又一則令人感動的贈物故事。

玉如回憶有一位住基隆二十幾歲會員,家境不好,偶爾會在網上索取物資,但也會贈送物資,「因為贈物網結緣,有個會員知道她家很苦,每個禮拜就送一個禮拜的菜到她家,完全無償的餽贈,但那個會員家也不是很有錢,只是她有能力給一個禮拜的菜。」巧雯表示還曾有媽媽因為泌乳過多,深知其他女性乳汁不足的痛苦,自掏腰包將母乳送驗,然後放到網站上贈送。

念宜則說當初會加入贈物網,其中一個原因是受到送冬被故事感動。高雄調色板協會幾乎每年冬天都募不到棉被來照顧街友與獨居老人,常常有人因天氣寒冷而猝死,這個協會後來加入贈物網,「棉被就馬上募滿了,就寫信來說,要是早些年有贈物網,路上就不會有人凍死了,聽了好感動。」



▲贈物網為弱勢老人與家庭募集棉被

說不完的贈物故事2
贈物網曾間接募到錢,玉如說:「雲林台西有個基督教會需要六十張椅子,但誰家平常沒事放那麼多椅子?結果有兩個會員捐六千塊給他們購買。」此外,這個平台更串起了很多溫暖共創的美事,「有個動畫師,在網站上索取一本如何做手工精油香皂的書籍,做了後還把香皂成品刊登在網站送給大家,我就開玩笑跟她說很多公益團體愁沒有公益商品,問她有沒有興趣去輔導公益團體,她馬上說OK;還有一個會員在網站上求贈布,有人家裡是廠商剛好有廢布,她索取後把布車成一堆頭巾,送到癌症希望協會,給需要頭巾的病友」,不少會員都覺得她們再也找不到像贈物網這麼溫暖的地方了。

溫暖的贈物故事不止來自於一般民眾,更有來自於社服團體與企業。負責公益團體的慧洵,談到她們還遇過來自公益團體的贈物呢!一些知名的大型公益團體,容易募集到很多物資,有次有個基金會跟慧洵說:「好棒!有這樣的網站!那我可以去送東西嗎?因為我們有很多的奶粉,吃不完而且放著會過期,我聽完好開心」,物資得以充分使用與發揮價值。

而負責企業端的巧雯,也與我們分享一個企業的公益捐贈活動,有一年中信房屋印製了很多摺疊帽當贈品,但帽色全白,或許是令人覺得不吉利的關係,所以索取率低,後來便請贈物網協助轉送,她們靈機一動,請在安親班當老師的同學與她的學生在白帽上彩繪,賦予帽子新風貌,並製成影片、照片發給兒童弱勢團體,教孩子如何發揮創造力,繪製屬於自己的帽子,結果短短三天,就全部送出,中信房屋還為此將全省的帽子調回提供給她們,解決了中信房屋的困擾,也拯救了這批白帽被丟棄的命運。



▲原本企業送不掉可能將要丟掉的白帽子,透過贈物網的協助,做了公益又延續了物命

珍惜物資,延長物命;平衡資源,減少貧窮
物資交流互惠的目的在於減少資源浪費,同時延長物命,使得東西得以充分應用、再製,不會因閒置而被當成垃圾淘汰,亦能保育地球有限的資源。她們希望大家在贈物的過程中,能體會惜福愛物,玉如提到一些貴族學校的孩子,有些人彩色筆少了一支,就整盒丟掉重新買過,「他們要是真的知道偏鄉的小朋友很缺,可能就會更珍惜擁有的,新聞報導雲林曾有一個女孩勞作課沒有彩色筆,就到文具店偷,大家才知道她家境困難。我覺得物資在流動的同時,可以教育每個人分享與珍惜的重要,今天有的,明天未必有,妳有的,別人可能沒有」,巧雯進一步說:「有些東西好像不太有人需要,可是偏偏就有人很需要。」

慧洵說:「因為有網站產生了群聚的力量,可以幫助到更多的人,我覺得很開心」,不少會員在贈物網上,突然發現那麼多人願意分享物資,也去整理自己家中的物資放上來,加入分享物資的行列,「我真心希望這個網站越來越好,越來越紅,讓人家在丟東西之前,會想到先把物資放上贈物網,最後才選擇丟掉」,單純多這麼一個步驟,多為手上物資想一下,就可以在這些小小行動中,讓世界更美好。

在贈物網每位夥伴心中,其實還有一個更深的期許,她們希望除了喚醒大家惜福愛物外,更能夠平衡資源分配,減少極度失衡的貧窮現象,玉如說:「我每天都有足夠的食物可以吃,我希望每個角落的人也都和我一樣,至少原本可能會餓死的人不會餓死,希望能夠平衡一下資源」,讓貧困的人也有機會獲得基本的居住安全、健康飲食、教育資源等權利,念宜接著表示,這也是她對這網站的終極期許:「我們都希望世界上不要再有窮人!」

讓感動持續發生
面對未來,馬玉如、馬玉珊、林慧洵、林巧雯、陳念宜,這五位贈物天使都知道還有一段路要走,儘管她們不曉得「Give543贈物網」何時能夠損益兩平,也不曉得接下來會面臨什麼樣挑戰,但她們絲毫都不準備退讓,還要繼續拼搏,因為她們深刻明白「Give543贈物網」的存在價值,不只是改變物命、改變弱勢族群生活,更有著改變整個社會的可能,她們決心要讓更多美好的感動持續蔓延發生!

【請問Give543贈物網】
請點選此連結前往留言提問,贈物網夥伴們將回覆頭10位發問讀者喔!(2014.09.17截止)

Give543贈物網
官網:
http://www.give543.com
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give543.com.tw

她渴望SheAspire
最新女性活動:
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影片:認識贈物網-延續物命,讓社會更美好

 

 

子宮內膜癌基因檢測推動者 酷氏基因林淑娟
明太子小姐 東京相融
謝涵汝 剪出人生的層次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