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張慧滿 人生的價值與使命/ SheAspire編輯部

       「沒有人想死,就算是想上天堂的人也不希望透過死亡達到這個目標,但死亡卻是每個人最終的目的地。沒人躲得過,這是注定的,因為死亡極可能是生命最棒的發明。死亡是生命交替的媒介,送走老一代的事物,迎接新生代。記得我將死這件事,是我所用過,幫我做出人生重大決定最重要的工具。因為幾乎所有的事-外界的期望、自尊、對難堪或失敗的恐懼-這些在死亡面前,都將煙消雲散,僅留下最重要的事物。記得自己將死,是我所知最能避免畏懼失去的最佳方法。因為妳已經赤裸裸地面對著生命,所以沒有理由不順從內心的聲音。」前面這段關於「死亡」敘述,是賈伯斯於二OO五年對史丹佛大學畢業生演說中的一段,相信大部份的人,平常不會去思考死亡這個議題,也很難去想像原來記住死亡,可以幫助自己淋漓盡致的活著,更別說我們會去規劃人生旅程最後的那一場典禮。

        二十一年來,張慧滿在一個長久以來,我們普遍認為是「觸霉頭」的殯葬業裡服務著,她在龍巖從一個職務最小的專員開始,歷經主任、協理、處長、督導、總監、督導長、董事,一路到現在的副總經理,她都不斷的告訴人們,要做一個為自己人生負責任的人。

孝順從順從開始
        原本從事代書工作的張慧滿,工作狀況穩定且安逸,看見身為國華人壽MDRT(保險業界最高榮耀:百萬圓桌會員)的母親轉戰龍巖,起初覺得母親怎麼連死人錢也要賺,引起慧滿好奇,後來從事旅行業的妹妹相繼加入龍巖的行列,正巧代書工作面臨"華銀冒貸案"、"土銀超貸案"等事件,讓銀根開始緊縮,慧滿便毅然決然結束經營五年的代書事務所,投入龍巖,加入母親的業務團隊。

職涯轉彎
        從未有過業務銷售經驗的慧滿,一開始面對的難關就是"拒絕",以前的代書工作是客戶有需求來尋求協助,現在的業務工作,卻是要自己主動找客戶。面對角色轉換後的恐懼,慧滿選擇轉變想法,「我賣的是一個人生的規劃,每個人都會面臨死亡,只有這個規劃能掌控完全的風險。」,勇於面對,讓慧滿很快就能一路往前衝。

        一開始靠著原有的人脈關係,讓沒有銷售技巧的慧滿非常的順利,經常是公司業績的前十名,直到投身龍巖五個月後,才開始正視這間成立不到兩年的公司,依舊只是個山坡地,不禁讓她害怕,「我覺得人最重要的是"信任",靠著客戶的信任,我能撐過前五個月,但我能給客戶的保證是什麼呢?」,依著這樣的信念,慧滿開始分析龍巖這間公司,發現龍巖合作的營造公司是成立四十多年的日本青木建設,再者,客戶購買商品以後,公司會發給客戶一份「法律鑑定書」,並由當時消基會秘書長林世華律師簽署證明,以及公司聘用勤業會計師事務所記帳,深入了解這些細節後,才知道原來跟隨媽媽的選擇是沒有錯的,也更堅定她從事龍巖的決心。


                                                                                                    (張慧滿同仁們與安藤忠雄的合影)

面對死亡

        大多數的台灣人對於殯葬業的認識都不深,因為不了解而產生的誤解,使得很多人對殯葬業避而遠之,就連從事殯葬業的慧滿也曾如此,「以前我經過治喪人家或是有送葬隊伍經過身旁,我便開始覺得全身不舒服」,然而第一次面對客戶往生的慧滿,竟然在故作鎮定下完成了第一次的禮儀服務,至今,即便半夜在殯儀館走動都無所畏懼了。

        工作緣故,面對死亡對她而言可說是很平常的事,或許妳也會以為,即便是面對自己家人離開,她會比別人多點泰然,直到去年五妹辭世,她第一次深刻體會到,當身為家屬的自己面對死亡的當下,原來內心是如此的茫然與無助,而多年的工作經驗竟無法讓她在第一時間想起該做些什麼。「當時我真的很慶幸,在我徬徨無助時,仍有一群專業且貼心的團隊,讓我不用面對太多繁雜的手續,以及擔心後續喪葬事宜。」,親身體會過,才真正了解生前契約是讓人面對人生終了的那一刻,完全正確的處理細節,不會在情緒低落的時候,做出最不理智的選擇,下錯決定。

人生的價值與使命
        人自誕生後,滿月、生日、結婚、做壽等等生命歷程中,我們都願意事先為自己或家人做不同規劃與慶祝,唯獨人生的畢業典禮,往往是死亡降臨那刻才開始安排,「死亡這件事情,應該也要面對與計劃,現代人身邊總是沒有多餘的錢,目前的生前契約大多可以選擇分期付款方式,少進去便利商店幾趟,錢就有了,趁早規劃,才不會等到喪禮時,向親友借錢,讓親友承受這樣的責任。」

        我們是向死而生,死亡讓我們看見造物主的法則,雖然我們無法預測將於何時、何地迎接生命的結束,但如何讓自己真正的活著、珍惜生命的每一天,並承擔起人生旅程的最後責任,或許就是保險、遺囑、生前契約的真實意義與價值吧。張慧滿說:「我一輩子都沒有想過會從事這個產業,如果我還在做代書,應該只是個普通代書而已,但因為這個事業,讓我的人生大不同。」,身為營業副總及團隊的領導者,慧滿每天都過著非常忙碌的生活,「團隊經營」 將是她現階段生涯規劃中最重要的目標,如何讓團隊的新人茁壯、各司其職,發揮團隊合作最大的效益,進而使得每位客戶都得到專業又貼心的服務,也是她現在最重要的課題。

SheAspire每週三與您分享她們的故事,請加入我們,給予我們更多支持與鼓勵!

(影片:如何選擇生前契約?) 

 

 

子宮內膜癌基因檢測推動者 酷氏基因林淑娟
明太子小姐 東京相融
謝涵汝 剪出人生的層次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  
She Aspire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最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