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江映瑤 累積努力激發影響力/ SheAspire編輯部

       寫作題材多元,跨足兩性、美食與旅行的美魔女作家江映瑤,透過敏銳的視角、真性情的文字,時而解析兩性情感,時而探索生活享受,不斷寫出一篇又一篇精彩好文。二O一二年江映瑤更為熟齡世代創立了雜誌《妖精幫》,倒轉大家的年齡,再度喚醒熟齡朋友們的生活熱情,此外,她還將觸角延伸至保養品《美魔世代》,幫助熟女們回溯青春,重新擁抱年輕美麗的外表。

        曾經做過舞台設計、演員、記者、開過咖啡廳、 寫過劇本、音響代理商、雜誌總編輯、電台主持人的江映瑤,正因為走過無數的路,所以清楚知道一昧跟從別人的路,只會學到服從,只有專注自己的道路,才是獨立的開始,而只有日積月累的努力,才能累積出屬於自己的成就和影響力,如同水要達到沸點,最重要的是之前的熱能累積。


求學歷程
        從小苦過來的母親,對子女教育十分重視,總是把錢投資在她們家四個孩子身上,讓她們學習多種才藝,而她在美術與文學的表現,小時候便常獲得大家的肯定,幼稚園的繪畫作品就曾刊在國語日報,國小時還會為同學畫製漂亮的紙娃娃,作文同樣屢屢受到老師表揚,經常於班上公開朗讀讚賞,課業成績始終名列前茅,「小學很多彩多姿,是那種所謂的優秀小朋友」,總是受大家喜歡。

        然而到了國中,就讀衛理女中的她,不知道為什麼卻對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和人生有了質疑,思索著「人生的目的是什麼?」、「她們是真的喜歡我,還只是因為我的好表現?」開始不再追求課業上的表現。後來她得知有一所可以「整天畫畫的學校」復興美工,便極力說服家人讓她選擇不同的升學路徑。進入復興美工後,不僅有機會進一步學習繪畫、設計等術科,也參加話劇社,涵養了她對戲劇的興趣。

        復興美工畢業後,對於考上大學沒有信心的她,決定不報考大學,而是去圓心中當幼稚園老師的夢想,不過她很快發現「同事們都是空軍太太之類的,人家是來消遣時間,我還這麼年輕,怎麼可以這樣呢?」於是決定轉換工作,本來還打算重考,但家裡不願支持補習費用,「我鬧脾氣離家出走,跑到一家建設公司上班賣房子,其實我離家不遠,只到我們家巷子口,因為我是路痴。結果半個月就賣出一棟,跌破所有人眼鏡,菜鳥去那邊都是當打雜小妹而已,我想說從此可以開創賣房子事業了,沒想到副總突然把我叫進去辦公室說:『妳太可惜了,去讀大學吧,不要混了,趕快離開』,就這樣我離職回家」,硬著頭皮向家人補習費,後來考上當時的藝術學院戲劇系,專攻舞台設計。




走自己的路
        大學畢業後她曾接過幾次舞台設計專案,但因為覺得當時民眾進劇場看戲的風氣並不盛行,「CASE不多, 就算有也是會找我的老師,或老師的老師,哪輪得到我?學長們也是在劇場裡面熬很多年才有機會做舞台設計,所以畢業第二年,我開了一家咖啡店,有戲能演的時候,老師或同學就會打電話來叫」,還曾在電影《悲情城市》軋過一角,然而也因為見識到演藝圈這個大染缸,因此認為自已並不適合進入演藝圈。

        咖啡店一年後即結束營業,「店收起來之後大部份的工作是在雜誌社」,最早是為當時港商養德堂旗下的《Esquire 君子雜誌》、《Cosmopolitan 柯夢波丹》等幾本雜誌撰寫文章和做人物採訪,「Cosmopolitan的中文名稱柯夢波丹還是我們當時開會取的」,之後轉戰《中國男人雜誌》,擔任企劃總監,期間「有寫音響專欄,因此認識了音響圈的人,後來就被挖過去」,做高級家庭音響卡拉揚代理商,「運用我在媒體的企劃能力,很快就讓它做得有聲有色。」

        從事音響事業後期,她受邀擔任PlayBoy國際中文版雜誌總編輯,負責經營管理,決定雜誌的整體風格與走向,「他們跟我談好幾次,我想說我在做音響代理幹嘛去上班,就隨便開價一個月十六萬,打算嚇跑他們,他們竟立刻答應,那我當然去!」只是沒想到做了十年的音響事業,過一陣子之後也結束了,她坦誠過去其實「很多事情都跟談戀愛有關,遇到什麼男人就過什麼生活、做什麼行業,就是幫那個男人。」事業與感情的經歷讓她體認到「再怎麼幫別人做,到頭來都是屬於別人,都不是真實的,除非做自己的東西。」




累積影響力
        她重新開始為各大報章雜誌寫稿,並成立自己的部落格《熟女36G》、上節目,而由於她融入方法論的兩性文章大受好評,「總編就問我可不可以不要寫別的主題,後來就變專欄」,也開始出書。曾經和吳淡如、吳若權同期出道的她,儘管因為轉戰音響事業而中斷撰文分享,但她相信只要持續努力,也能累積出一定屬於自己的成績,「是我自己放棄,要接上來就要重新來過。」

        由於「早期就有寫文章,效果也很好,後來我就再回到這件事情上,而最不會浪費努力,以及有把握的品牌就是我,所以我就開始把自己名字打出來」,隨著時間的積累與文章的傳遞,將慢慢創造出影響力。當然這過程可能是漫長的,然而「不停有人上臉書跟我說當年她在最谷底的時候,看到我一段文章或聽到我在電視上講的一段話,因而爬起來...等等」,這讓她都非常感動,且相信「我在這個社會是有功能,做的事也是對的,這就是我的影響力」,所以願意持續努力累積下去,也催生了《妖精幫》雜誌的誕生。

        她與友人耗時兩年研發設計,於去年推出的保養品牌《美魔世代》,同樣是和自己名字緊密聯結,目的是藉由分享好東西,打造延伸影響力的另一個途徑。在未來她更期望透過不停地尋找好東西,加以包裝設計,推出江映瑤系列品牌,從產品外在形象到內在品質都表現出對人們負責的態度,藉以創造出更多信任及影響力,「用自己的名字,代表我必須全權負責,那不是代言,代言可以推說廠商怎麼那麼壞,我也是受害者,可是我不做代言人,我不要有推卸責任的機會。」


願意在哪個領域持續付出?
        每個人一生中都會有想成就一些什麼事情,在生命中創造屬於自己的榮耀紀錄,並對周遭發揮影響力,這過程通常是一種長期而持續的累積,途中免不了會有些插曲,拖慢我們的腳步或試圖改變我們的方向,但唯有努力、用心、專注把事情做好,就有機會朝向心中的目標。曾名列《時代雜誌》全球百大影響人物之一的麥爾坎・葛拉威爾(Malcolm Gladwell)就曾指出,成功的最大前提是要有一萬個小時的不斷努力。

        渴望激發更大影響力的江映瑤,將透過持續寫作與分享好的東西來實現自我生命的價值,同時也幫助更多人,進而成就更多心中的美好。我們也應回頭看看自己──我們的技能、我們的資源、我們的角色、我們的熱忱,然後問問自己:我願意在哪個領域持續付出什麼,而使得我們的人生與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


【相關連結】
江映瑤's 妖精幫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yao78
美魔世代
www.yougenie.com.tw

【One For One-打造善的向上循環】
❤最新活動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特殊境遇族群上課情形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670992739686936

影片:江映瑤-如何讓聲音變好聽? 

 

子宮內膜癌基因檢測推動者 酷氏基因林淑娟
明太子小姐 東京相融
謝涵汝 剪出人生的層次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  
She Aspire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最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