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聽不見的歌手-Wisi微希・黃瑋琪/ SheAspire編輯部

在我們開始閱讀下面文章之前,讓我們先來欣賞黃瑋琪為《SheAspire她渴望》讀者清唱的個人創作曲《一個人的時光》(收錄於2015年10月發行的夢想者聯盟同名專輯中)


歌詞:數著呼吸,陽光托著露水的清新,擁抱藍天,親吻著綠地,花香裡看風景,片刻休息,當禮物送給自己,不用太刻意,太貪心,隨自己高興,大大方方,胡思亂想,一個人的時光,陪自己說說話,捉迷藏,累了找個地方躺下,睡到天亮,瀟瀟灑灑,走走逛逛,一個人去流浪,誰都不用怕,玩夠了才回家,誰都不用怕,玩夠了才回家。(►一個人的時光官方完整版◄)

消逝的聲音
黃瑋琪的誕生,起初是簡單而普通的,就像每個家庭迎接第一個孩子時一樣,令人充滿期待,然而一出生就發現黃瑋琪罹患先天性小耳症,不但右耳缺損,完全沒有聽力,臉部也因為發育不全而影響外觀,頓時為家人的喜悅蒙上一層陰影。但,或許可以說幸運的是,尚有左耳聽力與看似正常的身體的黃瑋琪,在國中以前,並沒有因此受到太多限制,與一般孩子無異,功課與體育更是一把罩。

直到上了國中,關節疼痛的情況越來越嚴重,才查驗出原來過去以為的生長痛,竟是冷凝球蛋白血症、先天性反覆性關節炎、關節過鬆症、髕骨軟骨軟化症等多種疾患所致,讓黃瑋琪從事喜歡的運動都得視身體狀況調整,也需額外進行復健,維持與鍛煉體能;而且左耳聽力也每況愈下,國中開始必須戴助聽器輔助,就讀成大工設一年級時,偶然一次搭飛機,黃瑋琪毫無預期自己無法調節耳壓,意外讓她幾乎喪失了所有聽力,目前正持續在寂靜世界中努力復健,慢慢找尋消失的聲音。


▲小時候的瑋琪,很活潑可愛吧!

父母的愛與支持
剛失左耳聽力時,瑋琪與父母懷著著一絲希望積極治療,最後僅剩下類固醇療法,只是非但沒有起色,關節的問題變得更加嚴重,全身浮腫無力,連握筆力氣都沒有,移動只能依靠輪椅,學期結束後只好先辦理休學,在家復健療養。

訪談過程中,我們發現瑋琪總是樂觀看待身體各種狀況,乃至於失聰亦是坦然接受。其實在求學過程中,免不了會受到同儕嘲笑、批評,但她始終懷抱著積極正面的態度,「比較沒有『為什麼是我』這種念頭,如果要怨天尤人的話,每個人遇到什麼不順的事情都可以抱怨為什麼是我。成長過程中我是被人家視為特別的,所以相對的我較會留心觀察別人,欣賞別人特別的地方,每個人都是特別的,不會覺得自己有什麼需要提出來怨嘆的地方,況且正面看待一切,這樣會比較開心,對別人也比較好」,有時確實會對身體狀況感到挫折,像是連水杯都拿不起來的時候,當下會有情緒,但很快就會去接受它。

如此陽光樂觀的態度,我們相信與成長歷程中,父親黃丁全及母親戴玥華給予瑋琪滿滿的愛有關。「他們給我自由探索機會,從小帶我到處玩,願意讓我嘗試各種東西」,培養了瑋琪對事物的高度好奇心與主動學習的態度。而且父母也總是會想方設法和瑋琪一同克服障礙,像父親為了讓聽力受損的她學習語文發音,得讓她摸喉嚨看嘴型、貼在她耳朵上覆誦多遍;母親在瑋琪復學後,將近兩年的時間,跟著她在學校住宿,推著輪椅陪她上下課、抄寫筆記,代替她的手腳與耳朵。這一切滿滿的愛沁入瑋琪心裡,就成了她的正面力量來源。


▲瑋琪爸媽從小到大給她的滿滿支持與愛,涵養了她正面積極的態度。

努力抓住腦海中的音符
以前雖然只有左耳聽力,但「從小一直都有在接觸音樂,我很喜歡音樂,有參加過合唱團、有學過鋼琴,很享受在學校上課玩樂器,縱使我聽力變差,因為那種對音樂的感動一直都在,所以會一直接觸。完全失去聽力後,我越來越想念聲音的感覺,很想聽音樂卻聽不到,就找一些以前聽過的樂譜來看,去感受那個旋律,回想聲音的感覺。漸漸的腦海中出現很多以前不知道的旋律,像是我的創作」,很希望能夠把它們呈現出來讓大家知道。

「休學期間,剛好看到一個流行音樂編曲人才培訓,我想要知道有沒有更多的方法讓我接觸音樂,也許用電腦編曲,因為它可以看到聲波,然後把我裡面的聲音放出去讓大家知道」,「一般人創作是拿起吉他開始彈,然後把它錄起來,我得先寫譜,把想到的旋律記下來,錄到電腦上」,從電腦的波形去想像實際的聲音弦律。


▲如果不說,搞不好大家根本不知道台上的瑋琪是一位聽不見得歌手。

「我覺得音樂是一個管道,是我溝通的工具,是我跟聽眾還有我自己本身的交流方式,可以將我的情緒與經歷呈現給大家,我很喜歡這種交流的感覺,如果聽力平平,我不會那麼渴望用各種方式接觸聲音,也不會那麼渴望想把我的聲音表達出去」,音樂或許可以說是瑋琪與外界溝通極大化的途徑。

後來瑋琪在朋友的介紹下,到台北參與了《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者藝文推廣協會》開設的聽見星光課程,本來是報名幕後編曲,結果被發現歌聲不錯,意外走上歌唱培訓之路。瑋琪父親表說:「沒想到她居然可以作曲唱歌,我到現在都想不通為什麼會這樣,她聲音好像是用看的,不是用聽的。」


                                                                                  ▲瑋琪與媽媽受邀《大學生了沒》訪問。

勇於冒險
聽不見之後,「我接收的資訊更是越縮越小,一開始是可惜,後來覺得越來越多不便,像我沒辦法跟大家一起聊天,有些人的嘴型我就是看不太懂。」「不過也因為從小到大,經歷很多失去,面臨很多恐懼、障礙,所以我一直覺得挑戰是一種常態,我需要在這些挑戰之中找到樂趣,我才能夠爬得更開心,或許這是幫我走下去的心態吧!我刻意培養自己在挑戰中去享受它,這其中有很多未知可以探索,人家問我為什麼可以做到,我想我只是做出了選擇,因為兩相比較之下,這個看起來明顯就比這個好,我就要選擇比較好的那一個。」

「有時選完之後,還是會有很長的一段路是貼在泥濘上,我看不到路在哪裡,雖然我已經選了,可是我爬不過去」,必須且戰且走,不斷做新的嘗試與修正,不斷勇於冒險,「所謂冒險,就是有很多未知,會發現世界有很多東西可以探索,而且對外探索之餘,也對內發現新的自己,看到更多不一樣的自己,這樣我才有想要再往前走的動力。」冒險的過程永遠不會知道途中會發生什麼事或是最終結局為何,但正因為有過程中的開心與痛苦,我們才能體會到達目標時的興奮,倘若妳的選擇不足以讓妳有冒險的機會,或許這個選擇就太小了。


                                                                                        ▲瑋琪不僅能唱、還能作詞作曲呢!

我聽不見,但我歌唱
我們實在很好奇,聽不見的瑋琪,怎麼知道自己唱的好不好,又如何不走音、唱在節奏上呢?這時瑋琪從背包中拿出一個調音器,示範著說:「譬如我想要唱一首歌,它的起音(音階)是Do,我就唱Do,調音器若有對到C,就代表我唱得準,如果我不知道這首歌的原Key(音階)是多少,就請老師對著調音器唱第一個音,不然就是要看譜,譜會標明音階」,開頭的音準,整首歌原則上就可以對上去,「前提是我要夠熟,不然聽不到走音更可怕,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走音。」

克服音準之外,還要挑戰下歌的時機點,在聽不到音樂的情況下,只能透過感受舞台的震動、觀察樂隊的動作或由旁人打拍子提示,一旦抓錯時機點,整首歌就完蛋了。至於最終怎麼知道唱得好不好聽呢?瑋琪笑著說:「其實我也想知道自己唱得好不好聽」,只能仰賴大家當她的耳朵,給予回饋。


                                                                                         ▲受邀至學校分享生命經驗的瑋琪。

瑋琪剛開始上台唱歌時,其實「是超級害怕的,我在台上沒辦法檢視,我會一面唱一面疑惑我的音準嗎?下一個音怎麼辦?在想節拍的時候,就忘了音準,很多的擔憂會變成緊張,緊張到像菜市場的魚,張開嘴巴可是完全發不出聲音,果然做了才知道自己有多怕,一直到最近半年才覺得沒那麼慘。」不過仍舊不時會遇到新的障礙,「像最近我們夢想者聯盟表演,原本我信心滿滿,以為已經熟悉歌的鼓聲,可是到現場之後風很大,每個人的麥克風都有風聲,我就傻眼了,完全跟不到節奏。」

「每一次都會發現新的問題,發現新的沮喪,發現自己有很多的做不到,如果我沒有做這些不熟悉的事情,其實我不會發現,我除了一般人必須克服的各種限制,比如緊張、背歌詞,我還多了更多的限制」,然而,儘管這些限制「讓我發現自己原來這麼糟、這麼爛,但我也發現想要挑戰的欲望,那是我以前比較少看到的,因為我想要對觀眾負責,我想要讓他們有好的感受,這是表演者的責任,我一定要把它做到最好,為了這個最好,就有更多的事情要做,必須不斷找一些可能性來充實自己,讓自己更加專業,唯有把自己準備好,才能抓住機會。」


▲其實除了唱歌之外,瑋琪也非常擅長繪畫。

Wisi 微希-在微聲中,聽見希望
我們可以在YouTube或瑋琪的粉絲專頁上看到一些她自彈自唱的創作歌曲,若不是知道瑋琪的背景,相信多數人光看影像是不會發現這歌聲,竟是出自於一位聽不見的歌手,沒想到我們聽得見的旋律歌聲是這麼美妙,但是隱藏在瑋琪腦海裡那聽不見的旋律歌聲更是美妙,透過音樂,彷彿任何身體障礙都無法阻礙她和世界深切溝通交流!

瑋琪的夢想是希望能夠讓世界更好,對她而言,音樂正是圍繞這個夢想的工具之一,為了能夠從微小的自己身上,擠出更多的貢獻,她能做的就是不斷的努力,提升能力與專業,儘管身體的障礙常常將她絆倒,但一想到勇於冒險就有機會看到突破,便有了前進的力量。瑋琪出道的時候,以「Wisi微希」為藝名,象徵著在微聲中,聽見希望,不僅道出瑋琪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似乎也提醒和鼓勵著我們要勇於面對任何困難與挫折,只要我們願意堅持下去,希望之鐘就有敲響的一日。

【請問黃瑋琪-Wisi 微希】
請點選下方連結前往提問,微希將回覆頭5位留言發問的讀者喔!(2015.10.28截止)
前往發問

【粉絲專頁】

♬Wisi 微希https://www.facebook.com/wisipage

【夢想者聯盟同名專輯】
各大實體唱片通路或線上平台販售中,KKBOX線上試聽:https://goo.gl/9D5J5x

【她渴望SheAspire】
❤最新女性活動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影片:聽不見的歌手Wisi微希・黃瑋琪-原來堅強是要先承認自己的軟弱

 

子宮內膜癌基因檢測推動者 酷氏基因林淑娟
明太子小姐 東京相融
謝涵汝 剪出人生的層次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