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用不老夢想改變老人的定義 林依瑩/ SheAspire編輯部

      「妳沒有活過八十歲,妳不知道我的痛苦,每個人只要知道我的年齡,都會說妳坐好就好、在家不要亂跑...,吃閒米是很痛苦的事」八十七歲的不老騎士團長賴清炎這樣說著。多數人對老人的刻板印象,包含像是常去醫院、行動不便、發呆久坐、老人年金等等,慢慢的我們很容易只注意到「問題化」的老人,忽略其他生活面向;而另一方面,不少老人長期浸淫在刻板社會價值觀下,甚至也逐漸接受自己是「老了,沒用了」的老人。

        然而,有這樣一個人,讓一群平均年齡八十一歲的十七位老人,和她一同追逐夢想,騎著摩托車環台一圈,這些老人當中,兩位曾罹癌、四人戴著助聽器、五人有高血壓、八人有心臟病、全都有關節退化的問題,沿途事故不斷,團長還幾次進出醫院輸血,卻完全沒有人想要退出,經過十三天的挑戰,他們成功征服1178公里!而這位催生不老騎士、充滿憨膽的人,就是現任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執行長的林依瑩,她讓老人忘記年齡,燃起追求夢想的勇氣,更讓我們開始重新定義老人!



                                                                                                                             (不老騎士)

生命經驗帶領她走進老人社會服務
        從小生長於人情味濃厚彰化鄉下的她,「爸爸原本是警察,後來陸續當了村幹事跟民政課長,經常舉辦很多社區活動,小時候常常被抓去當志工,做社區打掃,我覺得是這樣的耳濡目染,讓我對社會工作一直都有興趣。」大四的時候更因為讀到一本「邊陲的燈火」,促成了她走向社會服務的契機,「那本書真的影響我很大,一個華航空姐轉變成難民服務工作者,那我想我沒有從商也沒關係」,大學念合作經濟系的她,便改變方向報考中正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當時還有一個小插曲,「 我是家裡老大,大學畢業時,我媽覺得終於有一個長大了,可以出來做生意,她就準備好要讓我去開店,所以我研究所錄取的時候,她超失望的,還問我說:『妳考這個,吃得飽嗎?以後工作要做什麼?』我也解釋不出來,因為我剛接觸,有興趣,但不知道這個領域是怎樣。」

        而會一直奉獻在老人社會服務,主要是從小和阿嬤就生活在一起的她,對老人有著特別深厚的情感,「阿嬤永遠是最重要的力量,九十三歲還會去田裡採番薯, 基金會的阿公阿嬤活力秀,她也連續參加四年,她對人、對事、知足勤奮的態度、永遠充滿活力的樣子,對我影響很大。」



                                                                                                                      (林依瑩與阿嬤)

從老五老基金會到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
        因碩士論文「志工人力時間銀行」曾向老五老基金會執行長請益,認真與專業的態度獲得肯定,畢業後便被延攬擔任執行秘書,「進老五老對我來講是很大的幫助,因為跟一般的社福機構不太一樣,我們董事群有一半以上都是公衛、社政學者,我自己本來也不是很傳統的社工背景,第一份實務工作在很多服務項目的發展跟規劃,就比較不會是純社工角度」,「我剛進去的時候,工作內容由自己設定,不知道怎麼弄,就東問西問」,「我有一個特質是不怕陌生的東西,不會有會不會的問題,遇到什麼就去做,譬如要擬定基金會章程,就去看內政部的規範,要開籌備會,就問別人怎麼開,人家發公文給我,就拿著公文到處去開會」,「不會想太多,就去做,慢慢累積,不是自己悶著頭做。」

        在老五老基金會服務期間,常有機會與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合作交流,她為提升專業回到學校進修博士班,二年級時,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郭東曜前執行長,邀請她擔任執行長特別助理,半年後和其他主管共同參加考試評選,加上郭東曜前執行長的賞識和肯定,二OO五年三月,她以三十二歲之姿,接下執行長重擔,「我很謝謝他的欣賞、好膽、肯給我機會」她笑著說。

        由於她對基金會同仁而言,算是空降,比其他主管年紀輕、年資少,「裡面的人在弘道幾乎都有七、八年資歷,組織對我的抗拒是非常大的,剛開始比較辛苦」,「接執行長後半年內,其中一個單位同仁全部離職,可是我覺得是正常的,因為我不是一個喜歡上台的人,講話會緊張、上台會臉紅,會讓人家質疑我的能力,只是我很喜歡去做、去執行,只要是確定要做的事,就會堅持,只要時間久了,有成績就可以改變大家的看法,自己要有作品,不能說我是執行長就命令大家做事情,沒有認同感這樣沒有用,就是要自己做,做不好,就離開」,樸實的她默默用行動累積成果,逐漸獲得同事的認同。



                                                                                                                             (不老棒球)

什麼?太年輕了!
        社區服務一直以來佔基金會七成以上工作量,「常常做完居家服務,要走的時後,就覺得後面有一股很大的吸力,老人希望妳不要走,可是不可能不走,心裡就很希望,長輩不要因為我們去才開心,更希望他們人生有目標、有發展。」

        二OO六年她到中國大陸看到希望小學為募款而舉辦「為愛長征」公益活動,其中有位滿頭白髮的七十一歲老奶奶竟然走了三百多天、八千里路,後來又前往日本參訪時又看到長者眼睛閃爍的說著他參與從大阪走到東京的健行活動,她想台灣應該也可以辦吧?不如來環島試試看!「第一個是問我阿嬤,她當下反應是:『袂使吶,妳在想啥?』」後來詢問到了當年八十六歲的不老騎士團長賴清炎,他一聽到馬上說:「這活動一定要辦,讓人知老人不是沒路用。」

        二OO七年她發起不老騎士,起初設定六十五歲就可以報名,進行評選時,八十七歲的不老騎士團長賴清炎認為六十五歲太年輕了,便提高年齡標準至少要七十歲,「後來很多阿公阿嬤打電話問為什麼沒有我,我們都不知道怎麼回答,只好跟他們說實話:『你太年輕了』,結果阿公阿嬤都突然愣住了,不知道怎麼回答。」



                                                                                                                             (不老戰士)

改變老人的定義,社會價值觀的突破
       「辦完不老騎士,大家覺得不錯,二O一二年紀錄片電影出來,更深度的東西被看見,我們才清楚知道這活動不再只是一個活動而已,從組織內到組織外價值觀很大的突破,價值觀影響力一直在發酵」,「 過去總是被標籤為弱勢族群,對老人來講同樣感到為難,有人幫助他們,他們當然感謝,但呈現給大家看到的,就是可憐兮兮的樣子,但現在上報,反而是積極有活力的模樣」,不老騎士成功後,她陸續規劃更多不老夢想,像是不老棒球、不老主廚、不老戰士,「阿公們收到征召令回到軍中當一天的兵,打靶的時候,還有阿公六發全中」,「去年台北小巨蛋舉辦仙角百老匯舞台劇,讓全國的長輩上那個小巨蛋舞台,改變了他們,也改變了他們的家庭」,不老夢想是非常多元、蓬勃發展的,「我相信老人應該很有活力,可以做很多事情。」

        公益往往與同情緊密聯結在一起,不老活動贏得了掌聲,但並沒有為基金會募得更多捐款,如果採用個案募款,悲慘的處境可能很快可以獲得大家的協助,「很多的政策是我要下的,很希望能在體制上做改變,把老人的價值與笑容、努力與改變的那些面向呈現給大家,慶幸的是,同仁都有堅持呈現陽光積極一面的共識。」現在不老夢想亦成了某些學校老師教育題材,在孩子心中,種下了正面價值的老人形象。



                                                                                                                          (仙角百老匯)

弘揚孝道
        推廣孝道教育,是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另一個主要的服務,她們發現多數人是不知道如何與長輩相處的,「我們每年依據食、衣、住、行、育、樂等不同主題,協助大家怎麼去跟老人互動,譬如妳知不知道阿嬤喜歡吃什麼?很多人會說我不知道阿嬤喜歡吃什麼,但阿嬤知道我喜歡吃什麼,如果知道阿嬤喜歡吃什麼,買回去給她吃,其實就是一種孝順」,從日常的小活動去關懷阿公阿嬤,不僅容易打破互動的僵局、尷尬,同樣是孝順的表現。

        有時親情的增溫,可以透過第三者協助,「我們有一個從時間銀行服務延伸改變成的全國互助連線服務,加入互助連線單位中的志工每年可以獲得一張互助券,比如說一位住彰化的志工,可以提領互助券,請高雄的志工幫忙送蛋糕給高雄的公公,或者有些話很難對長輩說,可以請別的志工幫忙傳遞,長輩聽會很開心,知道家人很在乎他,志工也會很開心。」

繼續向前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定義,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口比率超過百分之七,就稱為高齡化社會,台灣在民國八十二年就邁入高齡化社會,而隨著生育率下降情況下,勢必使台灣的老化速度加快,未來我們將有更多老人議題必須面對,而你我都可能遭遇到。至今從事老人服務已經有十多年的林依瑩說:「我很喜歡這個服務,超喜歡做這些推動,有太多事情,等著我去完成!」

【相關資訊】
官網http://www.hondao.org.tw/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hondao?ref=ts&fref=ts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捐款帳戶資料】
匯款銀行:第一銀行 北屯分行(一銀總代號007)
帳    號:405-10-031509
戶    名:財團法人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
匯款後請在匯款單上註明收據開立抬頭、通訊地址、連絡電話後,您可選擇:
1.傳真至基金會:04-22060701,以利開立收據給您。
2.Mail address:[email protected]
3.郵寄至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會址:台中市403西區民權路234號3樓
4.來電通知:04-22060698分機56


【One For One-打造善的向上循環】
❤最新活動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特殊境遇族群上課情形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670992739686936/

影片:如何與老人相處?此影片於頒獎會場外錄製,背景音吵雜,敬請見諒

 

 

子宮內膜癌基因檢測推動者 酷氏基因林淑娟
明太子小姐 東京相融
謝涵汝 剪出人生的層次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