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發光羽球種子宋碩芸 不付出等於不會贏/ SheAspire黃佳儀

       初見才念台北市立大學球類系一年級的宋碩芸,不擅長言詞表達的她,雖然無法侃侃而談自己對羽球的熱愛,談話中卻處處透露出「不能沒有它」的執著。目前世界排名122的她,正力拼在短短四年內擠進前16名,以取得2020東京奧運參賽資格,站上運動競技的最高殿堂,與世界頂級好手同場崢嶸。

踏上羽球之路
       碩芸在小學三年級開始接觸羽球,當時其實是跟著體育班的哥哥一起練習,羽球是一項很好入門的運動,多數人一接觸就能夠體會到它的樂趣,碩芸不僅很快打出了興趣,小小年紀更展現對羽球的熱情與潛力,母親表示碩芸寧願放棄玩樂也要練球,五年級就拿下了全國冠軍,從此碩芸矢志走上羽球的道路。

       羽球夢想的種子能夠持萌長,堅定的走下去,父母態度與一路以來陪伴的教練都扮演著關鍵角色,曾是拳擊手的父親相當支持碩芸投入運動,母親也經常叮嚀碩芸:「要打就要打好,不要打那種半調子的。」而看見她潛力的國小教練,則很早鼓勵她到台北大同中學體育班就讀,持續精進球技。

       到了國高中體育班,碩芸受到多位國家級羽球教練的指導與薰陶,讓她看到可以學習的看板,這一路上的教練可說都是碩芸的貴人,再加上她不斷的從比賽中獲得成就感,因此感受到羽球這條路是值得的,點點滴滴的累積更加堅定了碩芸的羽球之路。


                                     ▲在碩芸平凡的外表之下,隱藏著一顆無比堅韌心與旺盛的求勝企圖

不付出等於不會贏
        訪問過程中,我們不斷試著探詢、邀請她自我分析會如此熱衷羽球的原因,但碩芸總是給我們相似的答案說:「因為我熱愛羽球阿!」對她而言,這一切是那麼理所當然到沒有任何道理,中間容不下多餘的想法。「熱愛」二個字表面上看起來很簡單,卻不是人人都可以達到的境界,須要用真實的行動來驗證,尤其要忍受無數日子的訓練,經歷大小運動傷害與挫折,為了讓移動速度快0.1秒,就不知道要花多少時間埋頭苦練才能夠突破,我們問她怎會甘願忍受這一切呢?碩芸說:「練習就是為了比賽,比賽就是為了贏,付出不一定會贏,但不付出等於不會贏,自己的努力是非常重要的,靠自己贏才有價值。」

       正因為有經年累月的付出,才有辦法在場上做出各種應變。並非攻擊型選手的碩芸,擅長的是跑動,往往能在速度上佔優勢,不過她曾遭遇一次非常艱辛的比賽,幾乎無法發揮跑動能力,最終是靠著刻在骨子裡的經驗與無數練習所轉化的應變能力,讓她跨越了障礙。當時是台北市教育盃羽球錦標賽(亦是全中運的資格賽),她因腳踝受傷,無法做出許多動作,求勝若渴的她,一心想要打進全中運,縱使教練考量她的選手生涯,一度勸她放棄,但碩芸憑藉著堅強意志力,加上豐富經驗讓她懂得如何設計打法,使得對手回擊不會打到受傷的角度,幾經鏖戰,過關斬將,最終她出乎眾人意外得到了冠軍,也順利取得全中運門票。


                                                                                                       ▲身經百戰的羽球好手碩芸

對手與榜樣
       羽球是一項需要對手的運動,起初我們問碩芸心中是否有一位獨特的對手,她表示每一位對手都會帶給她很多寶貴的學習經驗,因此很珍惜與感激每一次對戰的機會。她會因看見自己不如對手而感到非常的氣餒,但也因為有各式各樣對手的一路相伴、刺激,催化了碩芸前進的動力,激發內在的潛能。競爭,讓碩芸的心更強大,沒有嫉妒、批評,而是決定變得更強大。

       我們接著問她是否有特別引以為榜樣的羽球員呢?碩芸告訴我們其實她最敬佩的是超馬運動員陳彥博,她非常佩服他翻轉極限的無比堅韌意志力。歷經過無數次比賽的碩芸,很能夠體會意志力是克敵致勝的重要關鍵。最終能夠握住冠軍獎盃,需要的不只是強健身體與心肺能力,還需要自始自終的專注、紀律與信心,哪怕漏球或失誤時,絲毫都不會讓不安蔓延,而是立即調適,繼續奮鬥下去。


設立更高的標準
       相較於同年齡的女孩子,上課之外,碩芸有的就是羽球,看似犧牲很多,但她卻從來沒有犧牲的委屈感,反倒一直樂在其中。面對未來,碩芸給自己設立了更高的標準,要在短短四年內不斷超越自己,拼進奧運殿堂,一心一意的朝向夢想挺進!我們問碩芸十多年來真的從來對羽球動搖過嗎?她表示就算哪天必須退下選手的位置,也會披上教練的戰袍,她激揚的說:「我的生命中不能沒有羽球!」


                                                                     ▲比賽就是為了勝利,不斷努力爭取榮耀的碩芸

宋碩芸歷年成績
●世界排名女單第122名
●2015奧克蘭羽球國際系列賽女單亞軍
●2015中華台北羽球大獎賽女單第五
●2015世界青少年羽球錦標賽混合團體銅牌
●2015第二次全國羽球排名賽甲組女單亞軍
●2015世界青少年羽球錦標賽國手選拔女單冠軍
●2015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羽球高女單銀牌
●2015第一次全國羽球排名賽甲組女單第五
●2014全國高中盃羽球錦標賽女單冠軍
●2014越南國羽球國際系列賽女單第五
●2014奧克蘭羽球國際系列賽女單季軍
●2014斯里蘭卡羽球挑戰賽女單第五
●2014亞洲青少年羽球錦標賽混合團體銅牌
●2014亞洲、世界青少年羽球錦標賽國手選拔女單亞軍
●2014世界中學生羽球錦標賽國家女子團隊金牌
●2014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羽球高女單銀牌
●2013世界青少年羽球錦標賽國手選拔女單冠軍
●2012亞洲青少年羽球錦標賽國手選拔女單季軍
●2012世界中學生羽球錦標賽國家女子團隊金牌
●2012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羽球國女單銀牌
●2012第一次全國羽球排名賽甲組女單第八
●2011第二次全國羽球排名賽乙組女單季軍
●2011世界青少年羽球錦標賽混合團體銅牌(國三入選國手,全隊年紀最小
●2011全國青少年羽球錦標賽國女單冠軍
●2011世界青少年羽球錦標賽國手選拔女單季軍
●2010全國青少年羽球錦標賽國女單亞軍
●2008全國國小盃羽球錦標賽小6女單亞軍
●2007全國國小盃羽球錦標賽小5女單冠軍

【1幫1,打造善的向上循環】
❤1幫1最新公開活動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演講內訓響應1幫1https://goo.gl/iME96m

影片:羽球國手宋碩芸-想成長、進步嗎?擁抱困難與挫折吧!

 

運動黃佳儀
洪滋敏 聽內在聲音,找到人生種種可能
謝孟渝 玩轉法語人生
空手道文姿云 每次出擊都是突破的可能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