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作家
SheAspire專欄好文作家

在澳洲遇見皇后街上的小天使/ 琳達

還記得自己小時候許下的願望是什麼嗎?

求學期間一定會遇到的作文題目是「我的志願」,尤其是逢年過節的時候,長輩們看見家族裡的小小成員,免不了會問上一句:「你以後想要做什麼?」,我還記得在幾年前百貨公司盛行著電梯小姐的年代裡,每每走進百貨公司的電梯裡,小小的身影總是要仰起頭,才能看見電梯小姐的臉龐,那一身美麗的制服,高挑的身材與笑容,伴隨著輕聲細語又溫柔的聲音,秉著優雅的手勢,站在電梯裡為大家服務的身影,都再再的吸引當時我的目光,在想成為老師的志願還沒有出現以前,我都會把自己的志願裡填上「電梯小姐」這一職,對於當時還是小朋友的我來說,她們的美麗與專業的身影,深深地烙印在我小小的腦海裡。

只是在台灣的傳統社會裡,唯有三師(醫師、律師、老師)才是王道的思想,卻根深蒂固在上一輩的腦海中,無形中從言語裡成為了無聲的殺手,扼殺孩子們的夢想,這份長輩以及父母給孩子們的影響與無形的壓力,終究成為孩子成長後,不敢輕易去實踐自我理想的絆腳石。

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漸漸的覺得「夢想」對自己來說,只是一種奢求一種妄想,於是停止追求自我實現,只為了滿足別人對自己的期待,但卻在過程中逐漸迷失自己。

剛開始澳洲街頭藝人生涯的我,在語言不通與持續克服自我恐懼的過程裡,我遇到了一位叫做Miya的5歲小女孩,從人來人往的布里斯本市中心出現在我的攤位面前,在街頭擺攤的時候,我為了不讓自己感到被注視的恐懼,大部份的時間我總是低頭書寫,那一天當我看著一雙小腳駐足在我的攤位前,我慢慢地抬起頭,在陽光照耀相互輝映之下,看見了她那雙彷彿海水般深邃的藍色眼睛,短短幾秒鐘,卻好像有一股吸引力與寧靜的氛圍在我們之間蔓延開來,她展開甜美的笑容,用著小小的手掌揮手向我說Hi,這時候我才好像回到當下一樣的真實,當我回應了他的笑容之後,她慢慢地移動到我背後的人行道長椅上,小小的身影就這樣倚靠著我,禮貌地問著我在做什麼呢?看著她好奇的大眼睛轉呀轉,真誠的眼神與單純的求知欲望,從眼神中表露無疑。

她就這樣靠著我的肩膀,專心的聆聽著正在向她解釋什麼是HENNA彩繪,等待我說完的那一刻,她忽然問我:「這是你的夢想嗎?因為妳看起來好開心!」原來她剛剛已經和爸爸媽媽來來回回攤位好多次,看著我一段時間,趁著爸爸媽媽買東西等待的時間,決定走過來跟我聊天,因為她的一句話,讓我看見了自己忽略的模樣,因為來到陌生的環境裡面對挑戰,在無形中開始放大的自己的恐懼,卻忘了讓自己去享受沈溺在興趣的快樂與美好。

那一刻,我望著Miya真摯又單純的眼神笑了。

接著五歲的Miya開始娓娓道來她的夢想,她希望自己能夠在十歲的時候和媽媽一起去潛水,所以七歲的時候要學會潛水,現在的她每逢假日的時候會和家人一起去游泳,這樣一來就有時間可以慢慢練習,她說這是她的夢想,那一天的陽光在她美麗的金色髮絲上閃閃發亮,手舞足蹈的她臉上掛著燦爛的笑容,用深邃的雙眼真誠的注視著我,傾訴著她對海的喜愛,訴說著她自己的夢想。

她的夢想,不只是虛無縹緲的幻想,而是在未來的日子裡,可被實現的願望,只要自我的堅持與努力,就可以被實現。

正當我們一同幫彼此加油打氣的時候,Miya的爸媽前來帶領她一同踏上回家的路程,並且很禮貌的跟我說了聲謝謝,因為他們看到Miya和我聊得很開心,也在離去的時候給我加油打氣與鼓勵,當Miya的小手雙雙被爸爸媽媽牽著的時候,Miya可愛的轉過頭來,給了我一個很美麗的微笑。

你還記得小時候的願望嗎?

其實,願望一點都不難實現,我們在成長的過程中,被扼殺的只是實現的勇氣,那份單純又美好的渴望,可以用很多種的方式在你的人生絢爛精彩,擬定計劃實現它,在一切還來的及的時候,讓它因為你發光發熱。

在澳洲遇見皇后街上的小天使,讓我更加確定自己想要繼續前進的道路。

  • 琳達 瀏覽作者所有文章

    從事於身心靈工作,塔羅占卜師 & HENNA彩繪師
    Henna是時間的旅人,串起一個又一個美麗的故事,
    它把你帶到我的身邊,也讓我曾經出現在你的生命,
    然後,讓我們一起帶著力量與勇氣,
    再次回到自己人生旅途中繼續勇敢。
    FB粉絲團:琳達的微笑HENNA
    https://www.facebook.com/SYW201211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