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妳的生活,由妳決定-作家
SheAspire專欄好文作家

余秀芷專欄|無障礙民宿-台東真善居/ 余秀芷sleeve

(圖說:民宿的景色。左手邊為停車場,停了一台銀色的福祉車,以及黑色轎車,右手邊前景唯一片草地與幾株盆栽,遠處有山景,以及矮房。)

       橘紅色的天空,夾藏著粉紅的浪漫,繚繞半山腰的雲霧,像戴在山脖子上的花環,清新的空氣,隨著沙灘車的速度,形成不同等級的風速,髮絲隨之飛揚,想就這麼一路騎乘下去,不想停下來。


       對台東有著深厚的情感,除了景色的美,還有人的熱情溫度,每過一段時間,就會到台東走走,我稱為「回家」,生長家鄉並不在台東,但有著無血緣關係,卻十分親近的家人。


       在過去回到台東,我們會去找尋台東朋友家附近的民宿,只是民宿都沒有無障礙設備,常常是在克難的狀況當中,無法久留的短期住宿,也許是訂房的頻率頻繁,間接影響了民宿的業者,他開始詢問我的住宿需求,來回幾次溝通與住宿之後,民宿開始調整出一些無障礙的設備,例如進房的斜坡、廁所裡加長的蓮蓬頭,還有那配合輪椅高度所加高的床鋪,一點一滴的改變,看得出民宿主人對顧客的心意。可惜在改善完成後沒多久,因為租約狀況,民宿主人必須另謀地點搬遷,這個已經改到輪椅可以居住的民宿,就這麼瞬間消失。


       在這同時,台東友人正在興建自家住宅,他們在建築中擺入了無障礙的概念,進入大門的樓梯另一側,有著一條緩緩的無障礙坡道,屋內的客房,也有間廁所沒有門檻的無障礙房,這時我真正感覺到,在台東真的有了一個家的地方,不再擔憂到台東找不到合適的住處。


       台東的山水美得令人捨不得離開,如果有無障礙住宿的民宿,就能在飯店住宿之外,有了不同的選擇。就在前陣子在障礙社團裡,見到一棟無障礙民宿在台東開始營業,這讓許多障礙者開始計劃台東的旅遊行程,而這棟無障礙民宿的主人,在興建前,目標明確的希望打造為無障礙,於是親自到台北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跟協會人員請益多次,而協會的社工鯉綺,也親自到台東協助勘查跟參與規劃,這間用心打造的全台第一間無障礙民宿,就在台東開始營業了。


      「真善居民宿」共有六間客房,其中一間在二樓為四人房,而其餘五間,在一樓皆為無障礙房型。營建署規範飯店業者,十六間以上、一百間客房以下的新建旅館,都至少要設置一間無障礙客房,每增加一百間要再增設一間,一些飯店業者皆想辦法放寬這條例,或尋找其他可以規避的方法,但真善居民宿的主人,卻是慎重、專注的研究與設計無障礙房的空間與擺設。

       一天夜裡,我遇見民宿主人陳先生,他正帶客人走一天行程回來,閒聊中,得知他是一位退休教職人員,興建這民宿的想法,是期盼忙碌的子女們,可以在假期時間,開車或搭乘火車,帶著家中的長輩出門走走,台東這好山好水的地方,步調慢、空氣好,對長輩來說是非常合適的。因為感受到長輩對於自己年邁後,行動緩慢或身體因疾病退化,必須坐在輪椅上,出門旅行對他們來說,擔心拖累家人,擔心沒有無障礙設施、居住不方便,通常都委屈自己選擇待在家中,或只能在附近公園走走。「我這裡的客房空間,保留了輪椅可迴轉、靠近床鋪的空間,沐浴有洗澡椅子、浴缸移位板,真的很希望為人子女多帶老人家出門走走,這裡的草皮是我自己種的,可以光腳踩踩草皮,很舒服喔。」

       不同於一般民宿,真善居民宿,有完善的無障礙設備,卻不是高價位、有距離感的民宿,當我看到民宿價格,其實有點擔心,畢竟民宿要能有收入,才能持續營運下去,陳先生笑著說:「我真的很希望長輩出門走走,障礙者也有個舒服的住宿,真的無法撐下去了再說。」拿退休金來支持自己心中的理想與夢想,陳太太也在民宿一起幫忙,他們的兒子未來將接下經營民宿的任務,一家人一起工作、生活,樸實而幸福。


       在2017年生日的這天,我與朋友到台東真善居民宿,我們搭火車到台東,租福祉車到處走走,並在民宿拍下直播影片推薦。心裡很掙扎,畢竟太多人知道,我應該就很有機會預訂不到房,但真善居真的很值得一推,期盼更多人知道這家民宿,讓這適合所有族群住宿的地方,能持續的經營下去,也間接影響其他業者對無障礙房的刻板印象。


無障礙民宿,是可以優雅而舒適,平實且溫暖的。

台東真善居民宿官網http://truly.ittbnb.com/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