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作家
SheAspire專欄好文作家

木工小天才- 讓孩子動手做,自在學/ 親子之味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一部電影叫做搖滾教室(The School of Rock)?故事內容是敘述一個年過三十,卻仍在為理想打拼的搖滾音樂人,藉由冒充他室友來到中學擔任代課老師,在無意間聽到學生們上音樂課的精采演奏,於是決定與他們組成一支搖滾樂團,參與比賽一圓他的搖滾之夢。故事中他不斷地挑戰僵化教育制度,反對用分數來衡量學生等。也帶出老師需要以穿針引線的方式,不斷地啟發學生,引領學生建立自信心,再放手讓孩子自主。後來這位原本無所事事的搖滾樂手,創立了一間私校 School of Rocks,教導小朋友搖滾樂器。

從做中學,學習效果加倍

       在2015翻轉教育論壇中,蓋文.特利(Gever Tulley)也創辦了一間私校-天才小木工夏令營Thinkering SchoolBrightworks,教導孩子木工,機械,解體電器等任何可以用雙手所創造出來的東西,他都鼓勵孩子發揮他們的想像力,一同創作。他早在2007年TED TALK中就發表過演說-五件你應該要讓孩子做的危險事情。這次他透過來台演講,提到當孩子自己思考,自己動手做的時候,很多事情都變得不一樣了。例如,有一天上課,教室的椅子都不見了,於是老師說,讓我們來自己做一張自己喜歡的椅子吧。孩子大家天馬行空的創意,創造出不同的椅子,但沒想到這些椅子並不耐坐,孩子們自己坐在上面也陸續發現自己椅子的缺點。於是他們問老師,到底好的椅子要怎麼製作,才可以做得舒服又耐用? 於是他們去參觀了製椅家具公司,發現到原來用木頭接縫,以及實心木等,才能把椅子作的牢固又舒適。

       
       photo via tinkeringschool

       他們透過創作,思考,學習,失敗,檢討,手做等方式,自然而然學會了數學,物理,美學等技能,不再是透過教科書,或者是老師單向授課的方式來學習,沒想到這樣的學習效果更直接,更有趣。也讓孩子過了一個難忘的暑假。

蓋文.特利(Gever Tulley)的教學理念是:

孩子比他們自己所想的更具潛力(Kids are more capable than they know)
讓孩子體驗失敗是必要的經歷(The freedom to fail is essential)
鼓勵孩子大膽發揮,不受框架的突破(It can be done bigger and bolder)

相信孩子應付風險的能力

       當然很多父母都會擔心,孩子使用電鋸,機械,焊接器等這些危險工具,他提到,在他的學校,孩子都可以在經過教學後使用這些器具,並且我們給予他們信任,信任他不會傷害到自己,也不會傷害到別人。他解釋道,在The Body Has a Mind of It’s Own這本書中,作者Sandra & Matthew Blakslee表示,當我們拿起任何棍棒或是工具時,我們的頭腦便會擴大”自我”意識到棍棒的尾端,我們可以用這個棍棒接觸任何物體,而我們的身體也會清楚地感知到我們正在接觸的物體型態。同理可知,這些所謂危險的工具是可以透過認知學習而操控的,我們需要的只是藉由不同的介面與形體,來更了解這些工具潛在的風險是甚麼。甚至透過這樣的實踐,我們開始有能力可以想像,在不同的介面與物體下,這些工具可能產生的連鎖反應為何,才能知道潛在的風險。

      
      photo via 作者提供・快樂學習時,我們腦波是充滿魅力的

        蓋文.特利(Gever Tulley)也表示,相對起來,教導孩子如何安全地使用這些工具,比起那些過度緊張的父母以及製造恐慌評論家爭論使用風險與安全疑慮要來得有建設性多了。
近幾年來,我也觀察到台灣有不少這樣的小型社團,有來自木工,電機,機械等不同方式結合的小型教學,讓孩子體驗這樣的動手做,自在學的過程。我們也會開始陸陸續續介紹與專訪這些具有職技與教學能力的老師,請大家拭目以待。


註: 影片為蓋文.特利(Gever Tulley)在TED的演講
參考資料: TED Blog

原文刊登連結http://tasteofparenthood.net/?p=1224

文章作者

Lisa
CEO & Founder at 親子之味
親子之味創辦人,本身求知慾旺盛,在當了媽之後,更是研究許多海內外教養分針,因為沒有人教我們怎麼當父母的,我們都是靠彼此互相學習而來的。相信美好的家庭關係創造健康的人生。另有撰寫跨國工作筆記。►更多Lisa於親子之味發表的文章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最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