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作家
SheAspire專欄好文作家

余秀芷專欄-納美人與她的迅雷翼獸/ 余秀芷sleeve


(影片:影片一開始黑底白字寫著「納美人與她的迅雷翼獸」,接著是一位輪椅使用者與他的電動輪椅,從第一次使用的照片,以及從電動輪椅的角度拍攝,因為沿途騎樓障礙物,以及併排停車,讓電動輪椅只能走在馬路上的短片,影片最後黑底白字寫著「納美人馴服了迅雷翼獸,但環境依然處處障礙」。)

      開啟電源,綠燈閃爍,上方連續從紅、橙至綠的電源提示燈陸續亮起,深呼吸,眼睛看著前方,內心想著:「往前慢慢走一點。」手自然地放在搖趕上,輕輕往前推動搖桿,電動輪椅歪斜的爆衝了出去。


       這是我第一次嘗試使用電動輪椅的過程,光星骨科復健器材的技術人員,拿出了手上的微調整器具,將我後退的速度降慢,讓我不至於因為太過靈敏的遙控桿而爆衝出去,接著,我又連續了好幾天的適應期。

       帶著挫折感,跟朋友--君潔聊起電動輪椅的經驗,使用電動輪椅資歷比我長的君潔,分享操控電輪的小技巧,我問她:「你進出滿滿是人的電梯,會緊張嗎?」會這麼問,是因為自認為已經能與電輪相處的我,早上要進電梯時,因為裡面有人,心裡怕撞到人的壓力大過自信,又爆衝了。


       君潔笑著說:「即使操控電輪的經驗很多,現在我進電梯也還是會感覺緊張。」


       在這個時間就是金錢,懶惰大於需求的時代,捷運、大眾運輸與百貨公司等電梯裡外,通常是滿滿的人潮,這些人未必是真的需要搭電梯,大多只是圖個方便,或覺得爬樓梯太累,這讓真正需要搭電梯的輪椅使用者、娃娃車、長者,常常需要花好幾倍,多過於搭車時間在等電梯上頭,小小的電梯中擠滿了人,輪椅需要迴轉的空間被壓縮,內心怕撞到人的壓力,是天天都要面對的心情。


       君潔問:「你內心抗拒電動輪椅嗎?」

       我:「沒有耶,我甚至好喜歡,覺得有電動輪椅,讓我自己出門也不擔心爬不上坡道,或需要走太遠的路,手臂過度使用。」

       君潔:「你要放輕鬆,然後跟他融為一體。」

        突然覺得自己好像電影阿凡達裡的納美人,尋找適合我生活型態的電輪,就如同在一群迅雷翼獸中,找到命中與自己靈魂相連的托魯克。將右手擺在遙控桿上,如同納美人與迅雷翼獸的觸角相連,將電動輪椅馴服,與他合而為一,就可以自在的悠遊於這空間中了。


       趁著陽光露臉的假期,我再度嘗試操控電動輪椅出門去走走,在一般的街道上,右邊是加高、無斜坡上去的騎樓,左邊是商家堆滿物品的騎樓,左右邊皆有汽機車停放,除此之外,還有併排停車的路障。


       我與迅雷翼獸被逼迫走在馬路上,前方來了一台貨車突然停下,騎樓的菜販趕緊出來,挪開用來佔位置的機車,轉頭對我說:「小姐,你要讓旁邊一點,我們的車子要進來。」但這位菜販似乎從來沒發覺,自己放在騎樓的生財用品,佔據了騎樓空間,電動輪椅進去了,就像誤入捕蠅草裡的昆蟲,他車子一停,擋住了唯一出口,我就被困住了。睜大著眼睛,往貨車後頭仔細看清楚,等沒有來向車子,我開著迅雷翼獸,轉往馬路正中央前行,險象環生,充滿冒險的路程。

   
       我與我的迅雷翼獸,慢慢磨合、融為一體,一起去感受,這環境大大小小的障礙物,我們這生命共同體,常常在處處障礙物的環境中嘆息,要能夠繼續走眼前的路,除了學會更多技巧,還需要命大,我可不想還沒成為幻影騎士,就先成了烈士。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