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書摘
SheAspire專欄好文書摘

陳慧潔-送餐給獨居老人/ 格子外面

書名:有了夢想,然後呢?
作者:陳慧潔
出版社:格子外面
出版日期:2015.07.25
購書連結:
博客來金石堂誠品讀冊


01 送餐給獨居老人

       我到過許多地方演講,面對那麼多不同的聽眾,常常會有人問我:「哇!這麼小就做公益,妳是怎麼開始的?」

       這個問題其實很有趣。我認為,「公益」就是對人有幫助、對社會有貢獻的好事,只要你願意從小事情做起,就等同於開始了。

       我知道這還不算回答你的問題,那麼事情到底是怎麼開始的?我想,這個答案應該由我爸爸來回答你,因為一開始,我也是從他的身上找到答案:「公益,從看見問題開始。」

       我們家每個禮拜都有一次固定的家庭時間,一起唱首詩歌,輪流分享每個人這一週發生的事情,開心的事、難過的事、感恩的事、並為彼此的困難禱告。在我八歲那年,有一次聚會時,爸爸說他注意到學校每天總是剩下一堆營養午餐,就這麼丟掉似乎太浪費了。於是,我們開始討論可以怎麼做?最後,大家想出了一個辦法:「不妨把這些剩下來的食物,打包成便當送給有需要的獨居老人。」我們都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主意,於是立即採取行動。

       爸爸帶著我和姊姊去五結國小找張校長,說明他看見學校常常有吃不完的營養午餐,覺得很可惜。校長聽完後,點頭表示認同:「所以您希望怎麼做?」

      「我想要買下剩餘的飯菜,打包成便當送給社區的獨居老人。」爸爸接著說:「我向鄉公所要了名單,社區裡大約有將近二十位獨居老人,所以每天只需要二十份就夠了。」

       校長露出微笑說:「你這個想法真的非常好,我們會全力支持,食材的部分學校會免費提供,你們只要準備便當盒和人力就好。」

        隔天校長在校務會議向全校老師說明這個方案,開放各班級認領便當,老師們反應熱烈,每個班級認領幾個,二十個便當一下子全被認領完。於是獨居老人送餐計劃就這樣開始了。

       我們在前一天照著名單,打電話向每一個送餐的對象說明,他們聽到送餐的消息都很開心。一開始只有我和爸爸每天騎著機車去送餐,隨著份數增加,姊姊和教會幾個工作的叔叔們也一起加入。我們在中午十二點半抵達學校,學生們將打包好的便當交給我們,再按照分配的路線,逐一把午餐送到老人的家中。

      「阿公(嬤),便當來了!」老人家一看到我們送便當來,無不露出燦爛的笑容,雖然看得出他們很想聊聊天,可是我們送完就必須馬上離開,否則下一家的爺爺奶奶就會挨餓。

        送餐的日子一久,漸漸的我們與這些爺爺奶奶也變得熟悉,他們待我如同孫女一樣,有時利用其他時間探訪,他們就抓住我不放,一直對我講個不停,連雞毛蒜皮的事都能拿出來講。

       有些爺爺奶奶的口音重,即便聽不大懂,我也是默默的聽著。漸漸地,我發現這份簡單的送餐工作,有很深沈的意義。許多老人家已屆七、八十歲,家裡不是沒有錢,兒子女兒曾接他們到都市同住,可是老人家不習慣都市生活,最後選擇回鄉獨居。

       一個人獨自生活難免不便,常常就著冰箱裡的剩菜剩飯亂吃一通,要不就是記性不好,老是忘記關爐火。我們送餐的舉動,對爺爺奶奶來說很溫暖,他們需要有人陪伴,需要有人關心,而我們,剛好能在這事上盡一份心力。這樣的工作,持續了好多年,直到現在還在執行呢!

       後來,我發現這件事情的影響力,遠遠超過我的想像。就在推行送餐計畫一段日子後,有天,幾個小學生跑來跟我說:「從明天起,請你們提早半小時來拿便當。」

      「為什麼?」我問。

      「因為如果等吃完飯,十二點半才將剩下的飯菜裝成便當,送到爺爺奶奶手上時,都已經快一點了。我們怎麼可以讓爺爺奶奶餓那麼久。」所以學生們決定提早將便當準備好,讓我們可以早一點送餐。

       不知不覺四年就這樣過去了。四年後,有次我去學校領便當時,一個國小三年級的妹妹跑來問我:「姊姊,請問妳們送餐的爺爺奶奶,一共有幾位?」

       我算了算,將人數告訴她,並問:「妳問這個做什麼?」

      「我們班上學期的班費還剩下一些錢,經過討論後,我們決定拿這筆錢買月餅,送給爺爺奶奶過節。」她回答。

       我無法形容當下的感動,這群可愛的學生們大可拿去買披薩,舉辦同樂會把剩餘的班費花掉,而他們不但把這筆錢拿去買月餅,還陪著我們一起送餐,親手將月餅送給爺爺奶奶。

       我們常關注自己的需要,多過關注周遭的需要,以致於對身旁許多問題視而不見。爸爸讓我明白,想要解決問題,就要從看見問題開始,改變世界並不是遙遠的事,遙遠的是我們如何把焦點從自身轉移,並且付諸行動。你也可以像我一樣,成為一個好的跟隨者,不需要是活動的發起者。找到你所關心的問題,加入一個同樣也關心這個問題的社群,世界就會因你而改變。當你願意持續這樣做的時候,就會發現你所做的事,產生的影響力是無法用任何效益去計算的。

☞加碼閱讀陳慧潔-隱形的翅膀,送愛到馬航

作者簡介-夢想行動家・陳慧潔

         8歲投身公益
       15歲獲選青少年志工親善大使
       16歲影響萬人最年輕的演說家
       17歲擔任競選團隊創意總監

       一九九八年出生於中美洲的貝里斯,在宜蘭長大。父母親是教會傳道人,在四個姊妹中,排行老二。從小二起,開始在家自學,並一路發起、籌畫多個大小公益活動。

       擁有超年齡的成熟靈魂。無論對方是年齡大上好多倍的教授、老闆等專業人士,她總是能熱情大方且靈活清晰的應對自如。

       雖然年紀輕,卻從不小看自己,並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縱使未來還有一連串的挑戰要面對,她也無懼,因為這些經歷都能成為她在台上鼓勵聽眾的故事,而影響他人的生命,是她這輩子最大的使命。 

  • 格子外面 瀏覽作者所有文章

    OutSide The Box (OSB) Publishing Co., Ltd.
    格子外面.寬廣無限

    生活在一個城市久了,人們的進行路線就固定了。
    生活在一個社會久了,人們的思維就在同樣的匡格裡停滯了。

    我們也是這樣的!
    ”格子外面”從”前程出版社”延伸而出,
    我們決定離開舊有的安全地帶,
    前往匡格的外面發現生活與生命中更多的美好!

    “格子外面文化事業”希望能夠透過文字的傳遞,
    與每個人分享框框外的一切寬廣與美麗。
    我們相信生活是一連串的學習、嘗試、探索與明白,
    要明白生命的意義、豐富生命的旅程。

    主要出版的範圍領域包含:
    社會、人文、心靈、藝術、文學、教育、宗教、健康。
    我們期待能與讀者分享不同角度的思維、
    不同以往的觀點、不同與眾的省思,
    建造一個更好的社會與環境、更好的心靈與健康。
    格子外面的世界,令人期待!

    格子外面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OSB.Publishing
    格子外面部落格:http://osbp.pixnet.net/blog
    讀者信箱:[email protected]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最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