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她渴望SheAspire-妳的生活,由妳決定-作家
SheAspire專欄好文作家

余秀芷專欄|再度入圍廣播金鐘獎,再度對上無障礙問題/ 余秀芷sleeve

2016年,我入圍了廣播金鐘獎,社會關懷節目類主持人獎,當時感到十分驚喜,跟所有入圍者一樣,我開始準備入圍感言、典禮的服裝,但不同的是,我必須與主辦單位不斷溝通典禮中無障礙的問題,因為國父紀念館的後台與入圍區,並沒有無障礙設施。(延伸閱讀廣播金鐘獎的初體驗

當時電台同仁阿福,來回辛苦的協助溝通,也十分尊重我的想法與感受,凡事都是先詢問過我的意願,才回覆主辦單位,2016年廣播金鐘獎的頒獎典禮,最後決定宣布得獎名單前,我可以在我的位子上等待,如果是我得獎,那麼再由四個工作人員協助,將我推往後台、扛上後台階梯,再前往舞台上領獎。可惜當年並沒有使用上這安排。


今年,我再度入圍廣播金鐘獎,這次是入圍「社會關懷節目獎」,節目主持人與節目獎都備受肯定,心裡真的是無限的感謝。回想這些年一路慢慢從對廣播的陌生、內容超時讓瀧哥傷神剪輯,也經歷過因為褥瘡住院,無法到電台錄音,直接在病房裡採訪來賓。像是個孩子般地從頭學習,漸漸熟悉,直到受評審的青睞入圍,這真的是一條不容易的路,但充滿了感激。


距離頒獎典禮,還有一週的時間,從入圍到現在,都沒有被問及無障礙的事情,內心本來覺得開心,這平靜也等於對無障礙的經驗已熟悉,就在感到欣慰的同時,手機傳來阿福的訊息,一串長長的討論過程,看到主辦單位對於怎麼安排我的座位、上台的方式感到焦慮。

「又來了…」我跟阿福都感到無奈。

討論串裡,看到阿福對於必須重新討論輪椅席安排的憤怒,已經有前幾年的經驗,為什麼現在還在討論同樣的事情,這些年的時間中,對於場地的檢視,一點進展都沒有嗎?對方無奈的說:「之前的主辦單位是另一家媒體公司,這是我們第一次承辦頒獎典禮。」


換一個主辦單位,就必須重新討論輪椅席在入圍區、上台領獎的整個無障礙流程,是個毫無止盡、無效能的輪迴,過程繁瑣又充滿挫折感,阿福覺得,這必須要針對事情的源頭做出修正,才能避免同樣的事情不斷發生,「國父紀念館的後台、前面座位區的擺設,應該改善無障礙動線。」行動派的阿福,寫了信給文化部,反應了這個狀況,但可惜得到的回覆,是文化部直接請主辦單位解決這問題,卻不見真正的問題源頭,是出在場館的硬體設施。


在性別平等政策綱領中,教育、文化與媒體項目,具體措施第四點提及「積極扶植女性文化人才或團體,並提升女性文化、藝術決策管理人才的比例,合理分配文化資源。」反觀障礙女性在教育、文化與媒體的領域中,卻一直還是得面對基本環境的不可及、不適用,阻礙了發展與展現才能的機會,當大家往前追逐夢想的同時,障礙者還卡在環境當中無法動彈。


這次的入圍,跟以往一樣,在國父紀念館舉行頒獎典禮,也跟上次入圍一樣,又經歷了一次來回反覆的溝通「無障礙動線、座位」的過程,但唯一不一樣的是,這次主辦單位電話諮詢了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後台將會使用活動式斜坡,若是我得獎,將從後台上斜坡往舞台走,而不同上回安排人力用扛的了,這,也算是進步一點點了….吧。


今年的廣播金鐘獎頒獎典禮,將在9月29日晚上七點頒獎,三立電視台(都會台、綜合台、戲劇台)將全程轉播,邀請大家一起收看,跟著我一起緊張吧!!!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  
她渴望SheAspire-妳的生活,由妳決定-最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