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溫如生 溫柔的眼光,不溫柔的世界/ SheAspire陳宜秀

        有句話是這樣說的,「你的氣質裡,藏著你走過的路、讀過的書,和愛過的人。」如果你曾看過溫如生的文字,那你一定能從文字上感受得到她的溫度與氣質,她用她的感染力影響著身邊的人、撫平傷者的傷口、療癒讀者的心靈。instagram粉絲人數擁有13萬的她謙虛的說道,能夠受到如此多讀者關注是她從未想過的,正因為如此,讓她得以找到一個屬於自己的小小天地。

       溫如生笑笑的表示,「我實在是一個需要點神祕感來保護自己的人。」讓「溫如生」成為自己的時候,她一直堅持著可能旁人很難理解的堅持,比如不露面、不參與任何公開的活動……諸如此類,隔著螢幕,沒有人知道她是誰,讀者們只關注得到溫如生的作品而看不見其他,這樣的隱密和安全感讓她得以自由創作而不受拘束,甚至讓她感到安心。

       許多作家、音樂家的生平故事幾乎都充滿悲情的色彩,說明了痛苦與磨難是創作靈感的催化劑,然而有些人主張快樂的情緒才是激發創意的主要原因,溫如生則可愛的說,她大概是佛系作家吧,創作不出來就算了,時間到了自然就寫出來了。「老實說我實在很不會去描寫一種心情或是情緒,我也不喜歡很直接地去陳述,我反而很喜歡利用一些畫面或場景、一些動作,非常不直白地去描寫。」對於她來說最重要的是,要先能在腦海裡產生出畫面在文字上我才能較容易地去描寫。

       文字帶來的力量遠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多,而溫如生溫柔的字句,帶給讀者們溫暖之餘,也帶給大家力量。她曾在文章裡分享過一句話,「熬過不能選擇的時候,才能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也引述了Vivian Greene的一段話 "Life isn't about waiting for the storm to pass, it's about learning to dance in the rain.(譯:人生不是等待暴風雨過去,而是要學會在雨中跳舞。)" 我們大多數人還在為了生存而努力著,這些「不能選擇」的時期都是每個人都會經歷且無可避免的。而溫如生「不能選擇」的時期,則是升學時期,在達成目標或是理想之前,那段必須且非常努力的日子,才是最值得緬懷的一段熱烈時光!呼應了七堇年在《被窩是青春的墳墓》裡說的一段話:「青春的意義決不在於這煉獄般的高三,卻一定需要這煉獄般的高三來鍛造並藉此加以最深刻的闡釋。」

       去年底,溫如生出了第一本書《聽說時光記得你》,終於走到了這裡,她形容這就像一場夢,一切是多麼的不容易。如生突然想起她年少時候,總說未來要「出書」,卻不敢認真說未來要當「作家」,更沒有多遠大的夢想,這樣的念頭就像是一夜露水,天亮以後就蒸散,然後一路被時間和生活折騰到現在。

       為了把書最好的內容呈現給讀者們,在創作《聽說時光記得你》時,如生前前後後校稿了很多次,寫出一本書和平時在網上發文的差別實在太大了,寫一本書需要耗費的精力和資源是在她真正接觸到之前從未想到的。她也偷偷預告下一本書,也正在進行中了。

       打開書,每讀一個故事都會發現一個QRCode,QRCode代表每首溫如生寫故事時認為意境很適合的歌曲,每一篇都配上一首歌,這是如生的小巧思。她笑著說,或許讀者看完故事後會覺得有更好的歌適合這篇故事,但沒有關係,她只是想和大家分享當時寫那篇故事時第一首想到的適合那篇故事的歌。

        前陣子,溫如生曾經困在一片泥沼裡,情緒上是跡近崩潰的狀態,所以發了一篇較黑暗文章,當時就有許多讀者留言或是私訊關心她,在鼓勵的留言之中,她看見了一則特別感觸的留言,那位讀者是這麼說的,「很難說明原因,但我相信在我們這個世代發文的確是相當有用的排解方式。我想那些比較陰暗的部分還是依舊在那,依然是拔不了的刺。扎著疼痛,拔了會血流不止。可能就是只能共存吧。無論是因為什麼原因喜歡上妳的,但喜歡上妳已經是事實了,所以也不會因為妳有不同的樣子就無法理解或強迫妳只能有某種樣貌。希望身為妳的讀者能夠給妳的是,讓妳知道永遠都有人在聽妳說。就像妳的文字也時常安慰了某些人的靈魂一般,可能方式不太一樣,但都是想溫柔彼此的世界。」看到這則留言時,如生其實感到有些酸澀,但真的非常感謝這位讀者,謝謝他的理解和體諒。在我們尚擁有共情能力之時,我們都是如此努力地想溫柔彼此。

       溫如生始終相信人生走到哪樣的高度,就會遇見同樣高度的人。她非常喜歡網路上的一段話,那段話是這麼說的,「你的努力要配得上你的野心。」一個人在什麼時候能幡然醒悟完全只能依靠自己,若是不願意努力,那麼其他人再怎麼苦口婆心都是沒有用的。她說,以前的性子其實挺散漫的,是直到好不容易確立了自己的方向和理想,才願意認真以待,尤其她其實是個好勝心特別強的人。

        專訪的最後,溫如生分享人生兩本必讀的書單給讀者們,希望每一個人都可以藉由閱讀來增廣見聞,充實自己— —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與安東尼.聖修伯里《小王子》。

*備註:本文首圖並非是溫如生本人。

【相關連結】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issmisally/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issmisally/

【她渴望SheAspire】
❤最新女性活動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聽聽溫如生的聲音吧!

 

陳宜秀
Like It Formosa鍾炘儒 讓世界走進台灣
汪綺 世俗無懼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最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