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女刺青師恩琦 有心最重要/ SheAspire編輯部

        隨著身體藝術的興起,與自我意義的表現,刺青不再充滿負面標籤,逐漸為人們所接受。透過刺青,每個人都能擁有世上獨一無二的識別印記,也能將內心別具意涵的記憶轉化成鮮明的圖案,這正是刺青的魅力,而能將這永恆的象徵,恰如其分且不失美感的展現在不規則的人體畫布上,著實考驗著刺青師的功力,畢竟刺青與畫在紙上是迥然不同的,刺針一下去便難以修正重來,絕非只是選好圖案而已。

        刺青師恩琦,年僅二十五歲的她,竟已經擁有六年的刺青資歷,然而更令人佩服的是,那隱藏在恩琦亮麗外表下的高超刺青技術,若您指定恩琦刺青,日曆本沒往後翻二、三個月,您是預約不到的,可見恩琦的技術與服務,長期下來已累積了不少口碑,深受客戶信賴和肯定,恩琦說:「其實我覺得我沒什麼特別的,有心最重要。」



                                                                                                           (繪製刺青圖中的恩琦)

誤打誤撞進入刺青界
        國中畢業時,對升學方向沒有想法的她,在家人建議下選擇了長庚護專,「其實一開始也有建議我去報復興美工,因為我對畫畫有興趣,家人也覺得我蠻有天份,但是我不想被迫整天坐在那裡畫畫。」只是念了護理後,發現自己完全提不起興趣,一、二年級便因當了不少科目而辦理休學,後來勉強自己念到三年級,還是決定休學。

        三年級那一年,「有一天不知道哪根筋不對,突然想到刺青,那時候我看到一個圖很喜歡,所以想要刺」,便在住家附近找了一家名為墨匠的刺青館,也就是她後來學習刺青與服務的刺青館。而當時她想刺的是一個「面積很大的卡通女神圖,可是那時候刺青設備還那麼好,圖案比例不OK,有時候因為每個人身形不同,印好之後,還是自己要手畫調整,重弄要花不少時間,所以就沒刺,現在想想還好沒有刺那個圖。」

        由於這次刺青機緣,讓「我有點想要學刺青」,也認識了墨匠負責人,後來在他提議下到店家觀摩學習,「那時休學,家離這邊蠻近的」,便利商店打工之餘,「我都待在這邊畫圖、學習,認識這個行業」,漸漸的學徒生涯一年多過去,「很自然開始做刺青了。」「其實剛學刺青業時,我經歷了一段時間的猶豫,我覺得應該很多人也經歷過,知道學業很重要但又念不下去,又怕以後不知道要幹嘛,所以還是勉強自己要有一個學歷,而儘管我後來選擇做刺青,但如果做一做沒興趣、做不起來怎麼辦? 那時候想法很矛盾。」



                                                                                                 (認真刺青的恩琦與她的作品)

有心最重要
        起初「我都會跟客人先講好,說我剛做」,會算比較便宜,「所以會有一個人家要不要相信妳的過渡期」,慢慢有了作品,自己與客人的信心都隨之建立,而碰到問題時,「我的個性是打破沙鍋問到底,有時候師傅會被我問得很煩,刺青時也會一直思考,例如有時候一個角度很好上色,為什麼另一個客人的角度明明差不多,顏色就上不去?畫圖就不會有這個問題,不管什麼角度顏色就一定塗的上去。」

        如今六年過去,指定她的客人絡繹不絕,如此令人羨慕的成果,是她不斷累積經驗,透過層層磨練所淬煉出來的技術所致,多一次磨練,就多一番經驗,面對形形色色的客人身型與刺青主題要求,自然能一一完成。雖然現在生活「就像簽了賣身契,我幾乎沒有自己的時間,如果好不容易排出休假,又常因為客人的需要,我就把休假時間排給客人」,但即便這樣忙碌,依舊不減損她對這份工作的熱愛,持續追求技術精進,「雖然人家稱妳師傅,但也還是在學,技術就是一直無止境的學習。」

       「刺青師不一定要有天份,只要有心就可以」, 刺青過程需要很大耐性,要能坐得住,而「很多人覺得刺青一定要會畫畫,但其實沒有一定,不少刺青師原本都不會畫畫,是後來苦練的」,有繪畫天份的她,如果不用心、不去想、不去磨練,終究只是一個平庸的刺青師,但有心,就會有用力的地方,當然就能越磨越亮,積累出精彩的成果。



                                                                                                                   (恩琦與她的作品)

關於刺青二三事
        提到刺青,大家可能會有一些疑問,有些人或許「不知道要刺什麼,我會建議選對自己有意義的圖案或是文字,我自己的第一個刺青就是字。」每一個刺青,都能如實反映出一個人的價值觀,每一個刺青,都將會成為人生回憶的一部分,事先好好確認自己內心的想法,才免得未來感到後悔。也很多人會問刺青會不會痛?「刺青就是疤,刺青過去有顏色,那是我們注入顏料而已,可是因為我們刺青的傷口,沒有像刀片割那麼深,所以傷口是平的」,因此如果說完全不會痛,那是不可能的,「刺青因為會痛,所以難忘,因為難以抹滅,所以珍貴。」

        而在選定圖案主題後,刺青師便會與顧客進一步討論圖案細節與風格,「所以第一次碰面通常沒辦法刺,在正式刺青前,可能一個禮拜,我會把圖傳給客人看」,進行相關確認。「如果是要改圖、蓋圖或加圖,會比較麻煩,刺青位置的尺寸就要量的更清楚,原本的圖也都要描繪出來。」由此可見,選擇刺青師傅會是很重要的關鍵,「這只能個人去判斷跟看作品」,建議多比較、多溝通,從中找到適合自己的刺青師傅。

        刺青後要保持皮膚透氣、乾燥與清潔,事後可能需要補色,維持圖案的色感與完整,通常「手腕以下很容易掉色」,如果是女生選擇在手腕以下刺青,她多半會建議女生再考慮一下,「因為我會想像她以後結婚帶戒指、找工作時,美觀或觀感上不見得那麼好。」倘若「要鐳射去掉,會比刺青更痛、花的錢更貴,而且不可能回復完整的皮膚,一個傷口如果要把疤弄掉,是不可能的」,所以不管是圖案、位置或是刺青師傅,刺青前都要好好與自己對話,仔細評估。


我還是我,個性並沒有改變
        看著恩琦雙手滿滿的刺青,我們好奇的問會不會常讓人側目?她表示免不了受到注意,但恩琦也說:「我還是我,個性並沒有改變。」面對未來,恩琦希望除了累積更多作品, 挑戰更多風格的刺青外,還能參加比賽,讓自己的技術更上一層樓。有心經營專業,灌注一切心思與精神在刺青上,就是恩琦贏得口碑與創造出屬於自己的美麗關鍵。

【粉絲專頁】
❀恩琦N7https://www.facebook.com/n7baby

【One For One-打造善的向上循環】
❤最新活動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特殊境遇族群上課情形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670992739686936/

影片:恩琦-快速認識刺青的流程

 

身體藝術
子宮內膜癌基因檢測推動者 酷氏基因林淑娟
明太子小姐 東京相融
謝涵汝 剪出人生的層次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