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賀淑玲 尊重每一個小生命/ SheAspire編輯部

        賀淑玲,一位始終對動物充滿憐憫心的獸醫師,領養照顧許多殘疾動物的她,曾經是內湖第一家動物醫院,也是台北第一位開業的女獸醫師。三十二年來在她小小的診療台上,與無數的動物生命交會著,半夜裡經過賀淑玲的西湖動物醫院,或許妳可以看到明明是休息時間,醫院裡燈光卻是亮著的,此刻賀淑玲可能正在接生難產或搶救生命垂危的動物,她離開溫暖被窩趕到醫院,投入所有心力去救助,不僅是為了那些動物,也為了在牠們身旁焦急傷心的人們。妳可能不知道,經年累月的站立與熬夜救治,已讓賀淑玲的膝蓋嚴重退化磨損、腳踝破裂,每一次站立為動物手術時,對賀淑玲的身體是莫大負擔,然而賀淑玲說:「 沒想過要退休,如果真的走不動,我想去動物園幫忙做一些事情。」

立志成為獸醫
        從小家裡就有很多流浪動物,「都是我撿回來的,我都放在房間養,常常弄得家裡到處是跳蚤,有一次媽媽還氣得把我趕出去,叫我出去跟流浪貓狗睡」,不過即便如此,也改變不了她喜歡動物的心。只是早期獸醫的醫藥技術局限,以及衛生照顧與傳染病的知識有限的她,常常只能眼睜睜看著動物生病離開,「有時候動物生病,我帶牠們到動物醫院打針治療,回來沒多久就死了,以前年紀小不懂,就覺得怎麼都是遇到蒙古醫師;高中也曾養過一隻吉娃娃,快要生產時我拿到動物醫院,獸醫師說回去等生產就可以了,沒想到半夜生不出來,難產死掉了,我好難過,再次眼睜睜看著一個生命走掉,我就想以後一定要當獸醫師開業救牠們。現在半夜如果遇到需要緊急開刀的動物,不管幾隻,一個人半夜再累還是會給牠開刀治療。」

        回想當初選擇獸醫系的時候,「這個行業大家並不看好,國立東京農工大獸醫研究生畢業後,我申請到台大動物醫院實習,之後到私人動物醫院上班,薪水只有六千五,需要負擔房租、生活費與照顧父母,生活並不輕鬆。」而為了實現開業的夢想,她省吃儉用,籌存到了十萬元時,毅然決定出來開業。


                                                                                                 (賀淑玲醫師正為小狗做檢查)

無辜的生命
        執業以來,「遺棄」是她反覆遇到的難題,「不負責任」是她心中永遠的無奈,「貪婪」是她經常遇到的打擊。在醫院的樓上總是住著幾隻被遺棄的寵物,癡癡等待主人帶牠們回家,經常遇到飼主帶來治療後,就避不見面,「對方電話要嘛不接、接了就說沒空,或者說要來,結果始終沒出現,甚至遇過一個家庭帶了八條狗來住宿,就再也沒有出現了。」拒絕給予寵物治療的飼主也不在少數,「有位先生的小狗抽血驗出感染了心絲蟲,我表示需要治療,沒想到他竟說『我考慮一下』,過一段時間,小狗體重減輕、咳嗽越來越嚴重,先生又帶來,可是還是不願意治療,最後出現黃疸、腹水倒下去了,換太太帶過來,才發現是她先生完全不願意治療,只是為時已晚。」「有的不知道什麼原因,在家拖了很久才帶過來的, 一來就叫我們安樂死」,或抱怨打一瓶點滴四百塊很貴,就將寵物帶走了,「寵物明明不應該死掉的,卻在這個主人手裡死掉,真的會讓人很難過。」

        幾年前紅貴賓大為流行,曾有飼主花五萬塊購買一隻紅貴賓,為的就是讓牠懷孕生小狗,再拿去販賣,因難產在她醫院開刀生產後,「這主人把幼犬拿去寵物店寄賣,賣一條會給他八千,這個期間賣到剩兩隻小狗,有一天突然打電話給我說要把母狗賣掉,因為賣的錢不夠本錢與醫療費,問我有沒有認識繁殖場」,「我問他現在這條母狗怎麼養的?他說我養牠幹嘛?錢又沒有賺回來,現在放在院子」,於是她和這位飼主商量把這條狗讓給她好好飼養,當她領養時,「因為產後憂鬱,牠把自己咬到都沒什麼毛了,現在也長不出來,但慢慢照顧,情緒就慢慢好了,現在這條狗成了我家最會看家、撒嬌的狗,只要妳願意對寵物們好一點,牠們也會帶給妳快樂。」

面對醫療的態度
       「我們常說預防重於治療,例如飼養犬貓時,就應該注意每年牠們都需要接種預防針,每月則應服用心絲蟲預防藥和使用壁蝨跳蚤滴劑,事前的預防工作得好與飼養知識的充足,將讓寵物和主人都有很好的生活品質。」而一有生病徵兆,更應趕緊積極治療,當我們以為動物的生命是很強韌,能夠自行恢復時,可能就耽誤了治療時機;若遲至病重才來求診治療,此刻獸醫師與飼主之間的溝通很容易產生落差,焦慮與壓力下,容易錯誤解讀醫療資訊與處置,衍生許多紛爭與攻訐,這在動物醫院是非常普遍的狀況。

        因此面對第一次飼養寵物的飼主,她都會不厭其煩地教育飼主如何照顧牠,包含如何訓練在固定的位置大小便、如何選擇正確合適的飼料,以及該做哪些定期預防措施等等,有時因為她的苦口婆心,不小心看診時間就會拉得很長,然而她認為正確教育飼主是專業獸醫師與醫院的應盡責任,也能培養理性面對醫療處置的飼主,共同給予寵物最好的照顧與創造良好的醫療環境。


                                                                                                           (賀淑玲醫師與同事們)

依舊有愛
        儘管存在一群對寵物不友善的人,但真心愛護牠們的人亦不在少數,「會想把自己的寵物弄得漂亮些,做更多預防處置。而寵物有一點毛病,不少飼主會趕緊來看,普遍比過往飼主來的積極」,若生命交關時,更會不斷拜託獸醫師盡量搶救,「上個禮拜有一隻貓,在別的地方看了三個星期都沒有好,轉診到我這裡來,脫水已經嚴重、全身黃坦」,儘管她評估無力回天,但飼主仍願意嘗試任何挽救的可能。

        還有很多人不計回報默默幫助著流浪動物,「附近有一位退休老師,每天一大早四點多起來煮食物給流浪狗吃」,也有些人會撿路邊受傷的貓,並負擔起所有的醫療照顧,或前去領養被遺棄的動物而不是到寵物店購買,雖然這些愛心行動,對解決流浪動物生存與環境的難題,幫助微乎其微,但卻能讓我們看到人性光明的一面。或許有些人知道她的家就像一個小動物園,養了不少狗,還有貂、蜥蜴、刺蝟、鳥、烏龜、兔子、獼猴等各種動物,妳我對一位獸醫師養這麼多種類的動物,大概都不會感到意外或特別,不過很少人知道她所飼養的動物,全部都有著不同程度的殘疾,甚至到無法謀生的地步,「平常沒有兩點是沒辦法睡覺的,如果有研討會,比較晚回家,打理好牠們可能都要四點,雖然不好照顧,但養牠們就要愛牠們。」

        當身邊有一隻可愛的小動物,牠不僅可以舒緩我們的情緒與壓力,還可以調和家人間的關係與促進健康活力,但照顧動物不光只是餵養三餐而已,像貓狗的壽命可以長達十~十五年,甚至更久,因此妳打算要養寵物的時候,必須了解到這可能是一段很長責任,仔細評估自己是否準備好了嗎?是一時興起還是真心願意承擔照顧牠一生的責任呢?只要妳願意付出妳的愛,單純的牠們同樣將回饋妳心窩裡滿滿的溫暖。賀淑玲說:「儘管動物不會說話,但牠是會表達的,牠的眼神與動作傳遞著牠的想法與感受,我們都應該給予這些小生命應有的尊重!」

西湖動物醫院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ages/西湖動物醫院/322323517803918

請加入我們,給予我們支持與鼓勵,也和我們一同在每週三繼續閱讀她們的故事!

(影片:西湖動物醫院院長賀淑玲 - 辨別寵物健康的小知識) 

 

 

子宮內膜癌基因檢測推動者 酷氏基因林淑娟
明太子小姐 東京相融
謝涵汝 剪出人生的層次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  
She Aspire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最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