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葉子僑 沒什麼比當回自己更幸福/ SheAspire黃茵茵

       用坦然和誠實面對自己內心的聲音,同時要理所當然且稀鬆平常的去面對他人眼裡的自己,實在是一件不容易的事,葉子僑Bella,我在她身上看到那份「做自己」的強勁。

        香港知名社會企業家、天然手工肥皂BellaSapone創辦人、BellaVita身心靈工作者、三年的海上帆船生活,當這些keywords與葉子僑這個名字串起關聯,就足夠激起妳腦海對她多元的想像,台灣人或許對她感到陌生,但妳只要google她,相信會看到許多令人印象深刻的報導。如同她給人的熱情活力印象,過度考慮不是她、感到挫折不是她,辛苦在她口中更像是創業的玩伴,訪談過程中鋪滿笑聲,她是如此豁然真誠的直對內心。結束訪談後,我獨自走往香港地鐵,人潮湧過我,腦海中滿溢著是她所說的一字一句,在反省中提點自己未來的人生道路。

跟隨自己的聲音,不是一個需要考慮的問題
       一位女性能在海上漂泊,過著他人眼裡特別的帆船生活,我問起她為何會有那麼特別的經歷?她笑說:「其實我覺得沒有什麼特別啊,我不知道為什麼很多人說很特別,我只是跟隨自己內在的聲音去走。」從小就喜歡海和船,小時候大家都填過夢想清單,有些孩子寫上日本迪士尼樂園、當醫生,她則毫不猶豫地填上環遊世界。像是註定要做那件事,「我很小就知道我想要環遊世界。那時我在澳大利亞念書,剛好有這個機會,我完全不用想,就是去!環遊世界不是一個需要考慮的問題啊!因為這是很小的時候就想的,我發現,原來每一個妳想要的東西都有它的原因,每一個內心的渴望跟夢想,它不是偶然發生的,它是跟妳有關係的,原來這一點點的內心的聲音,就是人生藍圖的一部分。」



打開生活的可能性,克服恐懼的能力
        船上生活經歷是很重要的,「有這個經歷現在在香港我才能夠做我覺得值得的事。對於怎麼應付恐懼,那一段經歷是很好的training,很多人怕黑,住在船上就是很黑囉,妳要航過大海,海上沒有燈,只有一條小小的船,76呎的帆船其實也不小,但是在大海上什麼船都小,整個太平洋上,晚上只有妳、星星跟大海,妳自然會覺得自己很渺小,也會知道黑暗不是這麼可怕,妳會跟它共存。」回到香港後,她住在元朗粉嶺那樣很鄉村的地方,很黑,「晚上搭計程車回家,司機比她還要害怕,朋友說司機害怕是很正常,我就在想為什麼我不害怕?原來是船上的經驗讓我不再害怕了,這是一個很physical的經驗,是我克服恐懼能力的來源之一。」

      「妳會知道如何面對恐懼、生活的可能性以及環境。」在船上密閉空間裡生活,像是水、電這些原本我們認為理所當然、打開開關就有的,在船上並非如此。「每一滴清水、每一度電都很珍貴,不能隨意浪費,這讓我明白人與世界、大自然的關係,妳要思考垃圾怎麼處理,可以分解的要拋到公海裡,不能分解的,像是塑膠類,就要收集到岸上才丟。」

       「我遇到的人也很有趣。原來世界上有一群人不用工作,一直在船上飄來飄去。他們根據不同計畫維生,像有的以撿貝殼維生,因為很多貝殼很珍貴,拍賣一點貝殼就夠他生活幾年。且在船上生活不用錢,食物的花費很少,而帆船是靠風來推動,如果技術很好,便不需要用到油,船停到哪裡你就到哪裡看一看,我在澳大利亞是念會計,讀大學是為了找工作,非常亞洲人的觀念,但在船上的生活讓我知道生活就是生活,妳有100種方式可以生活得很好,只要妳打開眼界,知道生活有很多可能性,且也能自己創造。」



為了照顧孩子,創辦手工肥皂Bella Sapone
       船上生活讓她了解,生活的可能性是由自己創造。「當時我有小孩,要找一個職業不會破壞環境、不會惡化社會問題、有利於社區經濟、還要能彈性上班時間,我發現找不到這樣的工作,我在想我可以做什麼?」

        Bella表示不想出外做一些不相信的工作,只是「我覺得我沒有選擇,那時女兒上幼兒園,我也要生活,我就在學校找了一份不需要用腦的工作,準時上班、準時下班,我需要花時間來想我接下來要幹嘛。」當時她在學校做書記,工作就是打電話給沒有來上學的學生父母,她不解元朗為什麼有這麼多孩子沒有上學,而父母竟不知道!「我就在想為什麼香港的孩子沒有人帶?爸媽必須出外打工,小時候我爸媽也沒有時間,我是菲傭帶大的,覺得跟媽媽的關係很疏離,我不想這件事情發生在我身上,也不想要香港其他孩子有這個經歷」,她認為每一個孩子都應該有爸媽照顧,為什麼我們沒有這樣型態的工作?

      「從前同學媽媽可以在家工作,像是車衣、加工,然後可以煮飯、帶三個孩子,現在反而沒有這些工作,生活素質很差。我覺得沒有工業就是一個問題,大家都做服務性行業,但是服務妳的同時,也需要別人服務,工業激發了我做肥皂的想法,我平常也會買有機肥皂,我買的是澳大利亞進口的手工皂,為什麼人家可以自己做,我們不能自己做?於是就開啟了08年的Bella Sapone。」



創業艱辛與挫折,只要我不關門就是成功在望
       從打算做肥皂起,Bella就辭退了書記的工作,「創業這一年,我一餐飯也沒有煮過,因為太累了,我可能一天工作16個小時,生產肥皂這個部分的時間,只是所有生意的20%,其他80%是開發客源、設計、思考…有很多工作要做。」

      「那個時候很累很累,最大的挫折是收支不平衡,在創業期很難收支平衡,我就去打其他工來維持生活。那時候我明白,只要我不關門、不放棄,它就可能成功,因為那個市場是需要時間,妳需要時間去建立一個品牌、一個生意。我沒有足夠的時間、金錢去支持這個生意,只有去其他地方打工囉!有一個基金會在請人,我就去應徵,做食物回收工作,回收市場賣剩的菜,回來煮給收入比較低的人。」

        Bella談起挫折,「就是錢不夠,沒有錢很難再營運」,很多小企業在初期頭兩年就關門,「放進去的錢像燒錢那樣燒,因為妳不知道什麼方法才是對的,錢花光了,也沒有效果,要做的事情做不到,到底要如何運用錢?我想只能盡量機靈變通吧!也許妳覺得這樣做是妥善,可是很多東西不如預期中好」,創業就是這樣,「如果所有人所有事情都是按計劃完成的話,這個世界就沒有問題啦!」

      「可是你真的沒有想過要放棄嗎?」我賴皮不死心的問,「沒有,我知道我不關門,成功就會在望。我怎麼想都覺得反正死掉也有希望,怎麼樣也會投胎啊!有很多人給我這樣的態度氣死了,根本就拿我沒辦法啊!」說畢,我們一起哈哈大笑。

      「我真的覺得沒有什麼大不了,就是相信所有事情的發生是有它的安排,它有一個更高的意義要讓這件事情發生」,「接受事情的發生,然後想下一步該做什麼,全力去做,不要給自己後悔的機會,如果沒有做好的話,妳就會後悔,後悔是最差的事情。」



有機,其實是一種關係
        8年前她剛開始做肥皂時,不會接受任何化學物質,處女座的性格很極端、很追求完美。「我覺得有機就是不能妥協,但是我現在發現有機不單單是物質上的,原來事情不是表面上看到這麼簡單,有機是一種關係。」

        Bella談到姊姊結婚,婚宴上有魚翅料理,「我不喜歡那樣的飲食,不想去,我的姊夫就說為什麼可以不去,我發現如果我不去的話,姊夫會很生氣。」「有機基本上是不要農藥、不要化肥。如果我在做有機肥皂,所有的成分和材料都是有機,但是我跟身邊的人的關係很差,即使它的成分是有機,那我做出來的東西也不會是有機。我覺得有機是一種關係,有機講的是和諧,有機是妳跟大自然和諧的關係,但是如果我們不看待我們身邊的關係,我們身邊的關係不和諧,那個肥皂也不會是有機。」

      「以前我會自己做所有的事情,現在我會跟人家合作,用他們想的方式做」,自己則投入更多時間在身心靈領域,成立了《Bella Vita美好生活》,「我放手給他們時,我很信任他們,這就是有機的和諧關係,當我能夠很信任別人的時候,我發現多了很多時間,我甚至會安排休息時間在時間表裡面,去做一些讓自己開心的事。」

沒什麼比當回自己更重要
        人與人之間有無形的感染力,不只是表面上的感染力,這就開啟我現在身心靈的工作,處理更深層的東西」,「其實學的就是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無論做什麼事情都一樣」,人需要處理好自己的問題,處理好自己的問題後,便可以支持他人去發現自己,這不是靠專業就可以做得到,因為專業裡若沒有自身經歷,就不能夠帶領他人往前走。

       如何聆聽內在的聲音?簡單來說,「所有事情就用一個方法想:如果明天就要死了,妳還會做這個選擇嗎?」Bella說這個方法很好用,如果是以愛為出發點,明天就算會死,那妳還是會繼續做同樣的事;反之,若是以恐懼為出發點,明天就要死了,那妳今天絕對不會做這個選擇。「典型的例子就是很多人不喜歡上班,如果明天會死,妳今天還會去上班嗎?當然不會啊!但是如果妳是很喜歡、很熱愛自己的工作,即使明天要死了,今天還是會去做。」

        這個世界給了我們很多制約,告訴我們很多的不可以,「其實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上,就選定我們要跳出那個不可以,然後去當回自己,沒有什麼比當回自己更加幸福了」,好好聆聽自己內在聲音吧!

【葉子僑 Bella】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bellavitabybella
報紙專欄http://lifestyle.etnet.com.hk/column/index.php/family/bella

【One For One-打造善的向上循環】
❤最新活動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影片:葉子僑Bella-如何做回真正的自己與實現夢想?

 

土地黃茵茵
香港女孩李雨夢 休學,看見改變的力量
洪育增的領導小革命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