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幸運是有線索的!陳錦晶的成功法則/ SheAspire編輯部

         陳錦晶,這個名字或許對多數人來說不存在太大意義,然而在小資女形象背後卻是台灣最年輕的時尚雜誌總編輯以及為無數知名藝人、模特打造整體造型的專業造型師以及時尚攝影企劃總監。

        初次看到她,如同鄰家女孩般平易近人與隨和,拉近距離對談,並置身於她長達十年的接案經歷時,你將不得不訝異她那超乎年齡的獨特思維模式。她說道:「幾年前看到蔡康永的一句話,一直印在我的腦海中:『有些人的生命沒有風景,是因為她只在別人造好的、最方便的水管裡流過來流過去。妳要真的流經一個又一個風景,妳才會是一條河。』我並不想成為一條多了不起的河流,但是我是很貪念美景的。」人生二字,在她的解讀中,總是過程意義大過結果,這也讓她得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收穫,也就是外人解讀她的「幸運」。

        今年,即將滿28歲的她,年紀輕輕就早已創業擁有個人工作室,並曾為陳柏霖、陳妍希、孫芸芸、郭采潔、吳建豪、許慧欣、郭雪芙、張榕容、安心亞等等眾多知名藝人打造時尚造型,在每個作品時尚角度的背後,她更期許能帶來更多文化以及創意面的呈現,這也讓她的作品更具國際化風格。看起來一帆風順的際遇背後,陳錦晶說:「後期認識的朋友都會一直說,很羨慕我現在的生活,或覺得我很幸運,他們沒有看到我前面瘋狂的過程。雖然還有很長一段路要努力,但我真的很感謝現在所擁有的,我常說,我好『幸運』!但心底,其實是不信『幸運』這件事的,沒有人可以一直被幸運眷顧的,我覺得它的背後是充滿線索的。」而她也獨家分享了她成功的獨家線索。



                                                                                                        (陳錦晶攝於法國波爾多)

線索一:掌握機會就是幸運的開端
        高中時期,她在同班同學眼中,便是一個很獨特的人,「因為只能穿制服,所以我就在頭髮作文章,常常剪一些怪髮型,老師也覺得我就是要走時尚這一行。」在家人的支持下,果真順著興趣,就選擇了輔大織品服裝設計系。度過充滿新鮮感的大一生活,偶然機會下,朋友詢問她是否願意接服裝造型的案子,這開啟了她接案的生活。積極的態度是她跟當時同年齡層的同學不一樣的地方,「我很喜歡接受挑戰,在我眼裡,每一個機會就像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一旦決定做了,就一定要把它搞定。」大二的她就已接下知名百貨公司的秀導工作,雖是未嘗試過的工作,還是成功完成,「現在想想不知道哪來的膽子,當時就很認真把整個流程瞭解得很清楚,對方也不會覺得我是學生或沒經驗。」由於在掌握機會的同時,作足準備,讓她在工作時有著超齡的專業表現,也不會因為年齡而被客戶占便宜,「溝通或談判失敗的原因是因為你自己沒準備好各方面資訊,除了了解什麼可以退讓,雙方皆大歡喜,另一方面也必須知道底線在哪,哪些品質的需求部分是不能犧牲的。我會事先想清楚把各種狀況條列出來,不管在價錢、工作內容等等,把事情反復推敲,各種狀況都預先考慮,最糟情況是怎樣,能不能接受?這樣你就會知道自己底線是什麼,我會簡單畫出狀況分析圖,所以客戶跟我談的時候,都會覺得很有效率。」提早到來的實務經驗,使她對市場輪廓有更完整的認識,具備專業的廣度與內涵。而後她更陸續獲得秀場導演、電影短片、平面攝影等不同類型的專案造型服務機會。

        大學甫畢業,她很快進入了一家服裝設計公司,擔任服裝設計助理,「設計師有一個特色,需要長時間面對自我,獨自創作,但我的個性喜歡接觸新鮮事物,半年後就決定離開當時的公司。」離開後,她在設計雜誌擔任時尚編輯,「我很喜歡編輯的工作,是一個開啟視野與培養美感的優質環境。」陳錦晶特別感謝當時的總編輯,「我覺得遇到願意給你機會的上司是非常重要的,當時的老闆真的教了我很多,那段時間的磨練,對我非常重要。」在這個階段,她一樣勇於接受工作上的挑戰,並在短時間升任主編職務,「我很建議社會新鮮人先選擇一些小規模的公司,這樣學習的空間是最廣的。」不管是印刷、廣告、版面輸出等等,她勇於學習觀察並投入實務操作,造就今日能擔任總編的能力。

         在非常大的雜誌工作量背後,她仍持續接案,「當時真的很累但每次接到客戶電話時,一直有一個奇怪的聲音冒出來-『這麼好的機會,不接就是對不起自己!』有一次編輯工作截稿到凌晨五點,緊接著,早上八點又去髮型展現場,整整連續三天沒睡覺。很多朋友都覺得我是工作狂(笑),雖然犧牲很多,但真的很慶幸自己有這麼一段熱血時光!那些工作就是我喜歡的,不會覺得在工作,對我而言是很生活的。」她說,當工作讓你痛苦,就是需要好好思考的時候。工作時的她看似隨興,卻有著清晰的頭腦,至今都能一直不斷從舊客戶延伸出新客戶,這都是源自對工作細節的高度掌握力與積極態度。



                                                                                                    (陳錦晶服裝造型設計作品)

線索二:正面態度,創造自我價值
        正面態度,這點對很多人來說,實踐起來並不容易。「除了大家說的樂觀態度,還包括對自我價值的肯定。隨時保持樂觀真的挺強人所難的,我的方式就是先肯定自己跟每一次的機會,再思考失敗是因為哪些地方需要做得更好。」從自身出發產生奇特的蝴蝶效應,「當你肯定自己所有,擁有的會變兩倍,會無形改變你自身的價值以及環境。我很喜歡自己的一點是,不管在什麼樣的環境我都能找到『樂子』(指發揮的成長空間)。」當時,在設計雜誌工作的她,很羨慕時尚大雜誌的資源,但她並不因此而否定自己,反而結合現有資源以最少的預算,將時尚觀點結合家具,拍出了耳目一新的作品。

        雜誌工作三年多後,她提出辭呈前往英國遊學,完全靠著自己的積蓄完成大學時代的留學夢。期間持續承接在國外拍攝的造型專案,並同時擔任時尚配件雜誌總編。「在決定要進修語言、『放逐』自己時,還能有工作對我是一個很大的鼓勵,這也讓我知道贏得客戶的信任永遠是最大的挑戰。」

        朋友、家人在陳錦晶眼中也是非常正面的力量來源之一,不管是總是給予支持鼓勵的朋友或是工作上擁有一樣熱情的客戶,「以前我是個比較自我封閉的人,我只專注於自己感興趣的事情,現在的我開始會關心周遭,表達自己的正面情緒,因為它是一個良好的磁場,當週圍的人都很好時,妳才會好。」像是歌手許慧欣最新主打歌『黑天鵝』MV的年輕新銳導演柯孟融也是她很感謝的客戶,「去年,剛從倫敦回來就接了這個大案子,當時我並沒有自信做好,因為要在短時間內打造20幾個角色,而且每個角色都非常複雜,要不是大頭(柯孟融)當時說:『這個案子非妳不可!』,我真的不敢接,他阿莎力幫我加了預算,跟同樣有熱情的人一直是我覺得最重要的事情。」



                                                                                                                   (陳錦晶工作側拍)

線索三、獨立思考,低調專注
        大二便開始接案累積口碑的她,從幾千塊到幾萬的常態性專案,一路到現今幾十萬的案件,有限的時間與預算,對她而言已經是習以為常,而接案工作必須面對形形色色的對象,自己才是最大的挑戰,「人,一直都是最複雜的東西,很多人會把人看得比工作重,因此容易受到情緒左右,影響工作」,負責任的態度與專注工作本身的情緒管理,往往能夠扭轉岌岌可危的專案。她也曾遇過不可理喻或不合理的客戶,「我跟客戶約在咖啡店,客戶看到我連招呼都不回應,就開始一直訓話,完全不給我發言機會。其實,當時我心裡覺得沒必要被這麼不受尊重,但回到工作本身,我真的是一個很不認輸的人,咖啡一口都沒喝,就回去把企劃依照客戶需求改好,實際拍攝時,效果也非常好,最後客戶走的時候特地跟我說了『謝謝』,那一刻我突然覺得,其實他還是很講理的,真感謝這個機會讓我瞬間成長許多,也讓我知道『專注』才是最重要的。」「另外,就像我有一些在當設計助理的學弟、妹,會跟我抱怨上司設計品味不如他們或看不見他們的設計才能,我就會跟他們說:『想想你現在這個位子最該學的是什麼?』其實是作業流程與實際操作,而不只是展露自我設計。」

        在繁忙、急迫的接案前期,陳錦晶勇於接受挑戰,而在倫敦,面對自己的重要時光中,她學會了與孤獨相處的重要,也就是「思考」,「以前的我只想衝,忘記思考,在倫敦這個大城市的刺激下養成的習慣,真的是我最大的收穫。」在台灣講求知名度、速度、光環的環境下,陳錦晶的目標並不期許自己成為所謂的『知名』造型師,而是過自己想過的生活。「我覺得成名對我而言會是件很麻煩的事情,一,我不會說話;二,可能是因為自己是媒體工作者,我想到如果我成名之後常常上節目、出席發表會、受訪問的話,怎麼能有更多時間放在我喜歡的工作或事情上?!」因為常常思考現況與未來,她總是能清楚知道自己的定位,而不留於盲從與短視,並能享受在工作之中。「我覺得現在是資訊大爆炸的時代,也是個機會大爆炸的時代,每個人都要懂得獨立思考,這樣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路可以走,多有趣!」

        陳錦晶,總是專注投入每一次機會,專業而細緻的完美追求者,不斷追求內心的標準,她的態度,成就了一段獨特旅程的精彩紀錄,也將是另一個不可思議的開始,她期許追求更具規模與挑戰難度的機會,同時也希望將能打造高級訂製服的個人服裝設計品牌,對於這個多年的夢想,她耐心地把自己準備到最好的階段,「我是個隨時有想法、點子的人,也是很實際、踏實的人,我會在各方面準備好的時候實現我的點子。」現階段的她不僅不斷地突破自我,在忙碌的同時並能保有生活品質,這樣的「幸運」卻是一步一腳印漫長、踏實地建構出來的。


陳錦晶個人網站http://www.melinachen.com

【One For One-打造善的向上循環】
❤最新活動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子宮內膜癌基因檢測推動者 酷氏基因林淑娟
明太子小姐 東京相融
謝涵汝 剪出人生的層次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