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晴媽咪 教出不挑食、正常作息的孩子/ SheAspire編輯部

        不知道妳是否有類似這些經驗:在餐廳吃飯時,看見鄰桌的小孩吵鬧不已,而爸媽一臉尷尬無力的樣子?曾聽過有的爸媽每次餵小孩吃飯就像打仗一樣,總得耗上一、二個小時?抑或曾有爸媽跟妳抱怨小孩愛挑食,不愛吃蔬菜?還是妳也有聽過有的小孩越晚越有活力,怎樣都不肯乖乖睡覺?成長環境、家長的知識經驗,加上每個小孩先天氣質不同,因此可能就會造成家長產生好帶與不好帶的感受差異。

       晴媽咪洪嘉穗多年來透過自身探索、實踐、協助眾多父母解決問題的經驗,發現其實只要掌握0~2歲的黃金關鍵期,除了為孩子規劃每天的規律作息,並提供營養均衡的食物泥副食品,就能養育出睡飽、吃好、情緒好、不挑食、好帶又健康孩子。晴媽咪也因著親身實證的歷程,轉變成副食品達人,開始帶領許多父母一同執行驗證,多年前更決定放下學校穩定的美術教師工作,創辦天晴工作坊,致力於全營養的天然副食品推廣,不少新手媽媽手上都有她的暢銷書《晴媽咪副食品全攻略》。


人生永遠有不同的可能
       對於一個老師選擇逕自創業,絕非是容易的事,不過讓我們先與您分享晴媽咪的過去,或許您會更意外她居然敢踏上創業之路,人生這場馬拉松,真的永遠有不同的可能與岔點。

       晴媽咪的父母是國小教師,從小成績不好、表現平凡的她,總是感到讓父母丟臉,「我是家族裡面最沒有成就的人,那時候我很沒有自信心,大學重考兩年,一直沒有考上好學校,後來考上二專工業設計科,但還是很想考上大學給我媽看,專二上我就自己跑去補習,拼命讀書」,結果跌破家人眼鏡,考進雲科大工業設計系,只是過去底子不夠的她,始終讀得跌跌撞撞。

      「我沒辦法當設計師我很清楚,我看到三D圖、工程圖,我整個快崩潰了,但我很清楚我可以當老師,所以我去考教育學程,那也是我唯一能做的啊!」修教育學程那一年,她遇到921大地震,一位專長在社區總體營造的工設系教授找她協助災後重建,撰寫、執行相關計畫,「我學到了很多東西,社區總體營造對我來講是非常有趣的東西,這段時間的學習改變我」,升研究所後,她繼續專注在社造議題,也常代替指導教授四處演講,「那兩年把我的自信心全部都建立起來,因為我知道我能夠做什麼,讓我知道我是有用的人。」研究所畢業後,她到台中某科技大學擔任視覺傳達系講師,「那兩年教書也讓我得到很多的自信。」

       看似一切逐漸穩定順利,但後來父親心臟病開刀,術後母親因為身體和年紀的關係,沒辦法一個人照顧,她決定辭去講師工作,也打消了原本赴日攻讀博士的計畫,回到台北一所中學教美術,只是在升學主義下,向來美術在中學並不受重視,讓她感到難以接受與調適,能夠用美術幫助到的學生太少了,成為她日後離開教師工作的原因之一。


                  ▲晴媽咪透過規劃作息與營養均衡的食物泥,養育出好帶、不挑食的孩子

百歲醫生育兒法
       晴媽咪走入婚姻後,展開人生新的階段,孕育並迎接著新成員的到來,然而初期就遇到非常多的困難,「其中因為體質關係,我的乳房非常容易塞住、發炎,所以我的孩子長期處在一個沒吃飽的狀態,導致嗜睡、作息不正常,當孩子睡不好的時候,父母就是一團混亂,妳不知道該怎麼處理,我幾乎得了產後憂鬱症。」

       「那時候朋友送給我一本《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註:美國百歲小兒科醫師丹瑪(Leila Denmark)針對新生兒哭鬧、作息、飲食等問題提出的各種解決方案),要我按表操課,為得是要讓孩子有規律作息,有作息的孩子才有辦法好好的吃、好好的睡」,有作息指的是固定的時間做固定的事,「其實很多人都很懷疑這件事情,覺得那是逼迫孩子,我不否認,在某些部分的確是一個逼迫性行為,在訓練的過程當中,孩子一定會有哭鬧,但當時如果我不這麼做的話,我相信孩子的哭鬧會更加嚴重,而瘋掉的會是我、影響的會是整個家庭。所以我們開始為孩子調整作息,當孩子的生理時鐘固定後,孩子變得非常好帶,因為該睡的時候睡,該吃的時候吃,睡飽吃足的孩子變得愛笑且不易哭鬧,對我們夫妻來說,這樣的轉變不只改善了我們對帶孩子的方式、也改善了夫妻間的關係,更讓我們在每天晚上7點半孩子上床後,能有更多的時間可以做其他該做的事情。」

       書中亦特別介紹了現在歐美早已盛行的食物泥副食品,這與台灣傳統讓嬰幼兒以粥為主要副食品的模式截然不同,晴媽咪表示因為自己腸胃不好的緣故,吃粥常有不適的狀況,她擔心還不會說話表達的孩子吃粥後會有同樣的反應,在看到食物泥的製作方式後,她認為「如果食材全部都是泥狀,它的細碎程度絕對比粥來得好,那腸胃道是不是消化得比較好、吸收的比較快?」「可是我和先生不曉得該怎麼做,很巧的是樓上鄰居有一位從國外回來的媽媽,她比我早幾個月生了孩子,很堅持食物泥,我跑去跟她學怎麼做,學了以後發現食物泥真的很適合孩子。」

       不過晴媽咪並非否定粥食,「粥是用一點點的米跟很多的水煮出來的,煮完之後米會膨脹,可是這個膨脹是假象,我們煮粥的時間可能只有半個小時、一個小時,所以水分還沒有完全被米吸進去,如果把粥靜置一下子,妳會發現水都上來了,在腸胃還沒有健全狀況之下,大量的水分進去,腸胃就開始膨脹有脹氣,孩子會不舒服,她會記住只要吃了這個東西,就會開始難過,導致她不想吃,所以建議在孩子腸胃比較健全之後再去吃粥。」


▲食物泥種類眾多,可以讓孩子在很小的時候,就吃過非常多種食物口味,長大便不易挑食

提供充足營養的食物泥,養成健康又不挑食的孩子
        經過長時間的執行、觀察與經驗,晴媽咪發現食用食物泥的孩子,不易出現挑食的問題,「食物泥做法非常簡單,沒有什麼難度,只有辛苦跟需要花時間而已,食材可以從一到多種混合,多到甚至四、五十種,一個孩子如果很小的時候,就可以吃到這麼多種的食材,其實一點都不用擔心長大會挑食,因為什麼都吃過了,孩子的味蕾非常敏銳,他們會記得每種食材的味道,等到長大吃正常固體食物的時候,也許不知道食物名字與外觀,可是當吃下去時,她會很清楚的知道這個我好像有吃過,吃過的食材基本上孩子不太會排斥,但沒吃過的食材就容易出現孩子排斥不願意食用的狀況。」

       她還發現以食物泥為主要副食品的孩子,由於獲得均衡豐富的營養,往往較有抵抗力,縱使生病復原力亦明顯快速許多。「我永遠記得我們家大女兒第一次得腸病毒是三歲去幼稚園的時候,通常小孩腸病毒會先發燒一天,我女兒一個晚上便退燒了,然後嘴巴開始破,小孩東西吃不下,吃固體食物會痛,醫生告訴我可以讓她吃布丁、冰淇淋、喝養樂多,因為吃冰的東西可以抑制疼痛」,但晴媽咪認為會有營養不足的疑慮,於是她將食物泥放冷後稍微冰鎮,變得像奶昔一樣,「孩子願意吃,又可以吃到營養,不讓她嘴巴那麼痛,結果除了第一晚發燒外,其他時間就像沒事一樣,體重又不太會掉,後來延用到別的小孩身上去,一樣非常可行。」

       不過看了上面的敘述,不要誤會孩子三、四歲後還要以食物泥為主喔!「從食物泥到固體食物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當孩子長滿16顆牙後可以在食物泥吃完給與一些軟飯、剪碎的蔬菜,等孩子固體食物越吃越多時,再把食物泥的量減少一點,固體食物增加一點,循序漸進的銜接固體食物」,晴媽咪認為適合開始逐漸切換固體食物的時間,「大概一歲半到兩歲之間,那時孩子16顆牙齒差不多全部長齊,至少小臼齒長出來,孩子有能力磨碎食物,可以讓食物沒有太大的顆粒,不會傷害到孩子的腸胃」,倘若只有幾顆牙齒,連咬斷、磨碎的功能都沒有,自然不適合。


                                                                                ▲晴媽咪分享食物泥知識與相關製作方法

凡事起頭難,努力終見回饋
       晴媽咪大概在老大吃食物泥七個月的時候,決定嘗試進一步推廣食物泥,起初的動力非常的單純,因為來自於房貸與養育孩子的經濟壓力,「我們想說賺一些外快,在幫自己孩子做食物泥的時候,順便做給身邊的朋友,然後收取一些食材費用」,並嘗試在網路上販售,正因為如此,開始接收到各式各樣的餵養問題,初期經驗不足,免不了流失一些客戶,也曾因為生活忙碌而一度中斷。

       後來兒子誕生,在他快滿周歲時,晴媽咪決定申請育嬰假,正式成立公司運作,一方面因為美術老師在私立學校裡能影響的學生非常有限,「離開之後也許能夠做的事情更大」,另一方面希望能更專注推廣食物泥,因為所有孩子的習慣都源自於父母從嬰幼兒時期對孩子的教育,父母是造就孩子行為最重要的關鍵,更是家庭教育最重要的起始者,晴媽咪相信願意為孩子花時間付出的父母,對孩子的陪伴與教育絕對不會馬虎,而這對現今的學校教育與社會教育都會有很大的影響。

       沒有企業經營經驗與知名度的晴媽咪,一步一腳印,先在網路上撰寫規律作息與食物泥的經驗文章,提供免費諮詢等自身能做的服務開始,接著策辦食物泥製作課程,慢慢在許多家長共同執行實證下,建立了口碑,還被知名養生專家陳月卿看見,受邀上節目分享,去年出版的《晴媽咪副食品全攻略》同樣廣受好評。

       事業呈現穩定發展趨勢後,雖然一度還無法和教師收入水準相當,晴媽咪依舊決定辭去教職,晴媽咪表示當中「最大收穫是能幫助到很多人,每次只要聽到媽媽跟我說:『用妳的方法真的可以讓我小孩睡得很好、不挑食耶!』其實父母親最開心的就是看到孩子的反饋,儘管可能需要一到兩年的時間才能養成孩子固定作息、好好吃飯,不過當看到孩子可以乖乖的坐在餐廳吃完一餐飯,可以情緒很好的自己玩玩具,跟不斷在旁哭鬧,餵個幾口就不要,必須滿場追的孩子相比較,會覺得一切付出很值得。」


                                         ▲重視教育的晴媽咪,儘管工作繁忙,每天仍會規劃時間陪伴孩子

尚待發掘的食物泥
       健康是父母給孩子人生最棒的愛的禮物,食物泥之於晴媽咪不單是一種產品,更是營養教育的媒介,孩子的健康應該從小開始,如果父母具備相關飲食知識,在嬰孩時期就提供孩子如此豐富營養的副食品,將能奠定日後良好的體質與飲食習慣。

       不過畢竟食物泥挑戰著台灣傳統嬰兒副食品的觀念、習慣,儘管有不少見證,但仍缺乏經驗信心以外的科學實證研究,在無法提出數據研究時,推廣過程中仍免不了遇到很多挑戰與質疑,晴媽咪期盼在不久的將來能夠與學者合作發展相關研究,以利提出更有說服力的佐證。

       今年為了提供更好的食物泥製造環境與提升生產規模,晴咪媽租設了新的廠房,她坦言在充滿未知的情況,這需要很大的勇氣,但她希望能夠有更高水準的生產環境,給孩子最高規格的安全副食品。同時,晴媽咪表示食物泥不論是技術面或運用面,都還有很多值得努力的空間,她期盼隨著累積與研發,能夠讓更多人享受到食物泥的好處。


【精彩摘文】
晴媽咪副食品全攻略食物泥的餵食方式

【晴媽咪相關連結】
官       網天晴工作坊
粉絲專頁
天晴工作坊
臉書社團晴媽咪副食品全攻略


【晴媽咪著作】
《晴媽咪副食品全攻略》,和平國際出版。購書連結:博客來金石堂誠品讀冊

【她渴望SheAspire】
❤最新女性活動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教育飲食
子宮內膜癌基因檢測推動者 酷氏基因林淑娟
明太子小姐 東京相融
謝涵汝 剪出人生的層次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