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許珮筠 返璞歸真的蛻變人生/ SheAspire編輯部

        在苗栗縣最南端一個名為卓蘭的務農小鎮,白天的純樸平和,到了夜裡更是寂靜安祥,然而在夜幕籠罩下,小鎮一隅山田竟搖曳閃爍著螢火蟲的光點,搭配耳裡傳來陣陣起落的蛙鳴聲,螢火蟲彷彿是跳躍的音符,令人不禁趨步追尋牠們光影軌跡的同時喜悅歌唱著。螢火蟲是世界公認環境生態指標生物之一,因為牠們一生必須生存在毫無化學汙染的環境與乾淨的水源,七年前這片農耕土地-「GRANGE璞草園」並沒有牠們的蹤跡,如今棲息的螢火蟲與青蛙等等生物種類之多,讓生物學家都感到讚嘆。
        璞草園的成功復育,起源於創辦人許仁和對一生辛勞務農父母的愛與家鄉土地的關懷,他期望提升農民的價值與回復質淨天然的環境,因此回歸傳統無毒的自然農法,將原本種植果樹土地逐步改種香藥草,經過近三年的摸索與實驗,他不僅修復了受傷的土地,還進一步將香草藥提煉製成高經濟價值的香氛產品,證明了生態、生產與生活三者是可以共存於同一片土地上 。而在他將香氛品牌產品「GRANGE」帶進市場的歷程中,感動了一位在百貨公司擁有二十年實務經驗的許珮筠,促使許珮筠毅然決然地轉換跑道,離開長久生活的都市,來到卓蘭這樣的陌生農鄉,一同為推廣這台灣罕有的土生土長無毒香氛品牌「GRANGE」努力,這樣的反轉人生,帶給了許珮筠什麼樣的體悟與改變呢?

與GRANGE相遇
        一九八九年便進入百貨公司工作的她,長期以來從事營業招商採購工作,決定什麼樣的品牌可以進駐樓面,「創辦人許先生在品牌成立之後,希望能夠進駐百貨公司,因為百貨公司比較容易有機會跟消費者直接接觸,而GRANGE第一個進駐的櫃點就是我負責的那個樓面,當時許先生對百貨公司通路不熟悉,我是透過其他廠商介紹與他認識,由於自己多半是接觸醫美或生物科技的產品,比較少接觸到天然的植物保養品,所以對這個品牌產生好奇,深入了解後發現:台灣怎麼會有人做這樣的傻事,我接觸過很多保養品牌,沒有人像他這樣,從原料開始就很堅持品質,無論種植、採收、生產到品牌行銷堅持一條龍作法,貫徹理念的實現。創辦人的理念主要是土地復育跟幫助農民,商品銷售只是他希望以消費取代贊助,將商業行為作為後盾,以實踐起心動念,故商業行為只是過程,不是目的。」創辦人談到:「一開始就用最高標準的自然農法種植,不用化學肥料跟農藥,這地方我們可以種什麼東西,就生產什麼東西,不是市場需要什麼東西,就去生產什麼東西,與一般商業模式背道而馳,因為我們這樣才能夠完成在地耕種的想法,我們品牌最根本的底藴是能夠落實在地化與產業化經營。」
        當時透過產品試用與實際瞭解種植與生產過程,讓她對GRANGE留下深刻的印象,適逢創辦人正在尋覓熟悉通路的管理人才,便邀請她加入團隊,不過儘管有好印象,亦沒有讓她立刻答應,直到「有一次上班途中發生了車禍,車禍沒有很嚴重,但事件發生當下腦袋裡閃過面臨死亡的恐懼,讓我感受到人生還有很多事情沒有做,不禁懷疑自己的人生只能如此而已嗎?車禍事件讓我對生命有了新的看法」,於是產生改變現況、自我挑戰的念頭,「剛好是這樣的時間跟機會,就毅然決然的決定到鄉下來」,擔任GRANGE品牌經理。


                                                                                                                          (璞草園一隅)

挑戰
        起初她負責全省七個銷售據點的人員、商品管理以及通路開發,其中通路開發的任務,讓她深刻感受到過去總是被廠商請託上架、扮演開條件主導的角色,全然翻轉過來,「我現在的角色變成廠商,必須反向去找可以跟我們合作的通路,做了廠商才知道廠商的難處。」不過這並沒有影響她的執行力,只是沒想到她到職才幾個月,正準備好好發揮時,公司就發生財務危機,差點倒閉。創辦人說:「那是我們第一次最大的挫敗,幾乎面臨倒閉,原因是為了拓展而增資的過程中,股東資金沒有到位,造成營運上很大的問題」,因此結束掉七個販售據點與高雄、台北兩地分公司,創辦人甚至考慮結束營業,然而一想到因為信任他而改變農耕方式的農友與工作夥伴們,他就決定義無反顧扛起一切,而對她而言,「我看過太多品牌的起起落落,會覺得品牌起落是一個過程,重點是要怎麼去掌握這個過程扭轉局勢,於是我們針對商品的定位與通路,重新檢討與規劃」,嘗試與更多元的通路合作,其中還包含文創藝術產業,竟也有不錯的成果,透過通路合作的力量,逐步找回品牌的自信。
        推廣品牌的過程中,她免不了會產生挫折感,「覺得努力沒有被看見,我整天在想怎麼使產品讓消費者接受進而成為愛用者、擁護者,這麼好的東西,竟然不受大眾青睞,原因在於廣告效應改變了消費者的消費及使用習性。我們的產品就是有點違反消費者的常態習慣,比方大家喜歡香味濃郁的沐浴乳,但重點這些植物按照自然方式提煉出來,在不添加香精、乳化劑、化學界面活性劑、起泡劑、增稠劑等人工合成物質時, 是不會有那種味道的,但這些添加物滿足了消費者的使用感受,所以消費者不習慣我們的產品質地水水的、泡泡少少的,但真相是起泡力不等於清潔力啊!」再者,消費者與通路商對純天然有一定的質疑,「會要求我們證明這些東西是純天然的,但我們常常發現坊間標榜百分之百純天然的產品,事實上並非純天然,所以當初GRANGE來拜訪我時,我也只是把它當成一般的廠商。」目前國內針對「有機」訂定一定的認證標準,但對於「天然」並沒有任何檢驗標準,如果真要求證,大概只有兩種方式,一種是體驗它,「我是因為使用了產品,對這個產品有信心之後,才開始推廣」,另一種是實際前往瞭解種植與生產環境,「所以我們邀請消費者或通路商來這裡參觀,眼見才能為憑。」


                                                               (GRANGE璞草園創辦人許仁和與品牌經理許珮筠)

無法取代的本質與根本
        在她們不斷努力下,品牌終於嶄露頭角,但沒想到很快就帶來抄襲者,抄襲者可能只是靠著化學香精合成,就能製造出幾乎與她們產品相同的氣味,創辦人說:「我們只能一笑置之,回頭檢視自己,有什麼東西是別人抄不走的。」最終她們從土地中找到了更多的信心,大自然終究有些味道是無法被化學合成出來的,像是草味,創辦人說:「我們刻意在配方上凸顯草味,草味的層次太豐富了,是目前無法被化學香精取代的天然原味。」
        也曾有幾家知名大企業,表示希望買下GRANGE,她看到創辦人沒有因為個人利益而接受,念茲在茲的反而都是農民的生存發展。創辦人考量一旦品牌賣出,如果未來在資產負債表跟損益表上顯示的獲利不佳時,人力成本往往是第一個被砍掉的,而農民是最主要的人力成本,也是這個品牌的根本,屆時犧牲掉農民等於失去了根本,那麼這品牌也失去了初衷理念,創辦人這樣的堅持,讓身為品牌經理的她,深刻感受到她所服務的公司,不僅對土地友善,更肩負著社會責任,和過去工作有著截然不同的體驗,鼓舞著她更努力發揚品牌。


                                                                                               (GRANGE璞草園的管理團隊)

心靈轉彎
        自從她加入GRANGE以來,每天都跟大自然在一起,「環境會造就一個人的性格,我的個性比以前緩慢一點,對人更敞開胸懷,更能接受與包容…」,過去在都市工作的她,「以前工作上有一定的運作模式,現在接觸到農業的瞬息萬變反而有點格格不入」,創辦人說:「當人跟大自然接觸的時候,妳會發現人類在大自然裡面其實扮演著很微小的角色,也不如表面上看來的具影響力,在農業裡面,農民是跟著大自然作息的,或許她看到的是沒有秩序、沒有效率,但大自然有自己的規律。」
       「親友們都很羨慕我的工作環境,感覺很樂活很幸福,在大自然裡面工作,確實有那種感覺,雖然沒有像都市裡面那麼緊湊,但壓力其實還是很大,只是感覺會不一樣,在都市的紓壓方式可能是唱歌發洩、按摩放鬆、跟三五好友吃吃喝喝聊是非,幾乎工作壓力都是用錢去釋放掉的,現在感到壓力只要出去散散步,欣賞自然景觀的更迭變化,就能全身放鬆」,「我們在都市裡面,很容易追求太多沒有必要的物質,但是到鄉下來的時候,才體會到這些東西對我而言,其實有與沒有差別不大,但為什麼曾經想要追求這些東西?在這裡對物質的欲望自然降低,讓我的心靈漸漸純真、簡單,真正體會到返璞歸真的真實意義」,現在只要看到植物開花結果,她都會充滿感動與喜悅。

        從都市到農村,改變了許珮筠的生活習慣與步調,從商業到農業,帶給了許珮筠簡單生活態度與感動,乍看起來,許珮筠放棄了二十年的工作累積,但GRANGE讓許珮筠第一次深刻的與這片土地緊密的結合,重新拾回遺忘已久的自在單純人生。

Grange璞草園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grange.ho

請加入我們或按個讚,給予我們支持與鼓勵,也和我們一同在每週三繼續閱讀她們的故事!

(影片:Grange璞草園許珮筠 - 如何分辨天然精油與化學香精) 

 

 

土地
子宮內膜癌基因檢測推動者 酷氏基因林淑娟
明太子小姐 東京相融
謝涵汝 剪出人生的層次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