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作家
SheAspire專欄好文作家

余秀芷-廣播金鐘獎的體驗/ 余秀芷sleeve

(圖說:第五十一屆廣播金鐘獎入圍獎狀。白色的紙張上面有數字51,中間有放射狀的條設計,黑色的字體寫著,社會關懷節目主持人獎,余秀芷,45度角的天空,秀芷的異想世界,漢聲廣播電台,入圍105年度廣播金鐘獎社會關懷節目主持人獎,特頒此狀,以茲表彰,文化部部長鄭麗君。)

       當宣佈入圍廣播金鐘獎,心裡又驚訝又開心,在這之後,我又回歸了平時的生活進度當中,一樣忙著寫稿子、在電台中採訪許多故事,直到接近頒獎日,典禮主辦與電台一些重要的聯繫與詢問中,才開始感覺到一絲絲緊張的氣氛,慢慢在我的心裡不斷擴大著。

       電台的同仁阿福問我,金鐘獎製作單位想知道,輪椅的座位安排,您有什麼樣的想法?因為國父紀念館的場地,輪椅席在二樓,但是所有入圍者皆在一樓,如果讓你在二樓輪椅席,到時宣佈得獎,從二樓到一樓的路程將會花去很多時間,但是一樓的位置也有格階梯…,另外也想知道,如果宣布是你得獎,希望有什麼樣的協助?

       從前看著各獎項的頒獎典禮,入圍者坐在台下,一起等待宣布得獎者的那畫面,以及宣布後,從台下往台上的那一段感動的路程鏡頭,我希望自己有機會去體驗一下那是什麼樣的感覺,因此請阿福回覆製作單位,我希望可以跟其他入圍者一樣坐在一樓入圍區,也希望如果宣布得獎是我,上台的時候有斜坡可以讓輪椅推上台去,並且將升降設備的租借聯絡方式,以及可以諮詢無障礙設備的單位電話也一併奉上,接著又在幾次的來回溝通後,阿福協助轉達我的堅持,而製作單位也表示會盡力達成。

       身為障礙者,除了跟大家一樣準備著頒獎典禮當天的禮服,忙著寫入圍感言、得獎感言,另外需要多費心的,就是接受製作單位諮詢無障礙設備。


               (圖說:演藝廳的座位前,製作單位製作木製斜坡,讓輪椅可以到達兩個階梯上的第一排。)

       典禮當天,穿上了準備好的禮服、妝容,帶著參與一場廣播人的盛會心情,跟電台的同仁一起進入了會場,我被製作單位帶往另一個通道,走往典禮的第一排座位區,老式的座位有著一階高度,製作單位準備了一個木製斜坡板,讓我的輪椅可以推上位置區,阿福協助我推上很陡的斜坡,自己小心翼翼地在極小的空間中轉動輪椅,後退、轉彎,倒車入庫的將輪椅停入那剛剛好的區塊,壓下輪椅煞車,製作單位深怕我輪椅會滑下受傷,將斜坡板調整到我前方,多個緩衝的平台。

      「余小姐您好,想跟你再討論一下,如果到時候頒到您入圍的獎項,是不是可以請您先到後台等待,如果是您就直接從後台上台領獎。」這個在頒獎前就經過多次討論的事情,此時又再度重新討論。

      「您的意思是後台才有無障礙?」

      「不,後台也有階梯,但我們會有人協助您上階梯。」

      「那…既然後台跟前台都有階梯,為什麼要讓我從後台上到舞台區呢?」我的這個疑惑,讓製作單位尷尬的回應不出來,因為這是文化部官員的決定。這時母親往前一步說話:「你們讓他在後台等,如果是他得獎從後台直接出來,不怕人家誤會你們是內定嗎?」

       我們都驚訝的看著母親,我想,製作單位的驚訝,是他們沒有從這樣的角度思考,而我驚訝的是….阿母,你好有自信啊,世上只有媽媽好,這麼深信自己的女兒會得獎,而其實我擔心的比較多是,如果我沒得獎,人在後台等待,沒有入圍鏡頭,也沒有得獎畫面,當入圍鏡頭拍攝過來只有空空的椅子上貼著我的名牌,那就等於是….「我被缺席了」。

       阿福在旁陪著我與製作單位溝通,因為在電台中的相處與瞭解,阿福協助著我一起爭取我所希望的方式,沒有被製作單位給說服,而製作單位在聽了我的想法後,也很積極的再跑去與文化部官員們進行溝通,最後,製作單位的工作人員跑了回來,滿臉笑容地對我說:「好了,我們溝通好了,就照我們原本的計畫,如果是您得獎,屆時我們會有四個人在旁邊等待,將您推往後台,協助您上台,而這段等待的時間,我們會請主持人出來墊時間。」這個回覆雖然令人欣慰,但我還是想問,舞台區為什麼不架設斜坡或使用升降設備,而既然前台跟後台都有階梯,為什麼不讓我從前臺被扛上舞台?這個扛上台的方式如果被認為是最好的安排,為什麼不能在鏡頭前被呈現?只是我有點累,這一來一往,一關又一關的溝通與解說。


(圖說:臉書上,朋友貼上他拍下的宣布得獎人瞬間,照片中有一台手機,手機螢幕裡我雙手緊握放在嘴前,雙眼緊閉緊張樣貌,後方有其他入圍者,以及母親笑著看著我。照片出處/大同技術學院老師Sin Yi)

       我跟其他入圍者一樣,在入圍區一起緊張,一起等待宣布得獎者的那一刻,雖然最後我沒有得獎,但在這一個晚上,我真正體驗了入圍者的各種情緒,沒有因為被安排在後台等待,而讓電視機前,支持與關心我的每個人,錯過拍下宣布得獎人時,我那緊張到閉上眼睛地樣貌,這是一次珍貴的參與經驗,無論是我或所有關注我的人。

       你想要怎麼被對待,嘗試著與對方進行溝通,說明自己心裡所希望的方式,並且堅定地告訴對方,即使他們試圖讓你感覺這樣的決定會對流程造成的影響,都一定要清楚地知道,是這個有障礙的環境造成典禮流程的影響,而不是自身的障礙,不需要感到抱歉,也不需要覺得該為此妥協,畢竟該感到抱歉的,是這個很障礙的演藝廳主責單位,他們不願去做出改變。


(圖說:我在國父紀念館的裡面,背景為國父的照片,旁邊寫著孫中山,我在照片前方拿著白紙寫上,國父紀念館,無障礙加油好嗎?)

       身為一個障礙者,我常感覺一刻都無法鬆懈的疲累,國父經歷十次革命,第十一次終於成功,而障礙者的文化平權,究竟要經過多少次的努力?我在國父的照片下拍下這張照片,相信國父知道這樣的狀況,一定會訓斥表演場的主責單位。

       國父紀念館,加油好嗎?國父都要哭哭了….。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最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