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作家
SheAspire專欄好文作家

Claudia專欄|左手香女孩 張育菱的幸福告白/ Claudia Lin

力克胡哲在《超越極限,永不放棄 Never Give Up》的演講中聊到他一出生就沒手沒腳,連他的父母都沒辦法接受他,曾經3次嘗試自殺,也曾經一天內被12個人取笑,想要放棄生命,終於有一天,他下定決心— — 要用盡一切方法傳播充滿希望的信念,盡可能影響更多的人。

如今,他成為2005年度澳洲傑出青年、全球著名勵志演說家,每年接到超過3萬個來自世界各地的邀請,在全球35個國家發表近2000場演講。

你如何看待自己的生命?你是否正打算放棄你的目標和夢想?你到底要選擇過怎樣的人生?如果你正遭受挫折與失敗,你會如何面對?


在台灣,有個讓人第一次相遇,就難以忘懷的左手香女孩張育菱(左手香,又名到手香 、洋薄荷、印度薄荷,一種多年生草本植物),如同左手香的特質般,富有強烈的生命力與韌性,在任何環境下都能持續茁壯!這個左手香女孩,誕生在台灣的南投埔里,早產的育菱在出生時才發現左手肢障,當時狀況虛弱,由於同時出生的還有一個健康的雙胞胎姊姊,媽媽因為緊急剖腹生產當下沒有意識,面臨了醫護人員尋問爸爸要不要留下她的挑戰,爸爸當下說:「這也是我的女兒,怎麼可以不要呢?」這句話讓育菱得以平安成長。

力克胡哲:
「如果你不停的糾結於你所沒有的或者不想要的,你就會忘記你真正擁有的。」


育菱的家庭接受她生命的本然樣貌,用愛祝福每個生命的存在,孕育了往後能祝福他人生命的育菱!


育菱成長自一個充滿愛的家庭,儘管地處南投埔裡鄉村,生活並不富裕,也缺少不了因身體虛弱接踵而來的病痛,但回憶起童年生活,內心卻常覺得喜悅富足。育菱說:「在鄉下成長的好處,就是對大自然的景物多了份親切感,腳掌對泥土的熟悉感,風吹過樹葉的沙沙聲,以及從中灑落的陽光,從地層流瀉而出甘甜的泉水,蟲鳴鳥叫,花草清香,刺激我對萬物萬象的想像與感官的開啟,清晨、夜晚和午後是如此的靜謐,每當秋天來到,庭院的上空就有成群的蜻蜓盤旋飛舞,在這樣的環境讓我容易靜心,以及享受那一份怡然自得,但颱風肆虐所帶來的災害、地震的威力也讓我時時刻刻升起敬畏之心。自大學求學開始已在這座臺北大城生活10年,早已習慣城市的快節奏和潮流,豐富的藝文活動和展演,讓我樂在其中,雖然經過對比,也常感嘆鄉村資訊的落後,但回老家時,也有了重回大自然懷抱的感受,原來只是走出城市回到鄉下,也可以是身心的解藥。在自然中生活似乎更貼近生命的脈動,萬物的消長是明顯的,也容易體會到人生無常,我想這也造就了我個性中的隨和與包容。」

愛的家庭教育給予育菱很大的心靈支持與力量,她說:「儘管身體條件與別人不同,父母對我的教育並無不同,應該幫忙做的家事,並不會要姊姊弟弟禮讓我,媽媽辭職在家全心照顧小孩,爸爸設計一套又一套的營養食譜和運動內容,父母對孩子的關愛,加上我三天一小病、兩年一大病的健康狀況,真的是耗費苦心,以現代眼光來看,也許不是最好的教育,卻是充滿愛的陪伴,非常感謝與幸福。」



     
  力克胡哲:「通常生命中的挑戰,會讓自己明白真正應給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

談及求學過程中的人際相處時,育菱說:「青春期,是我成長過程中最辛苦的時光,面對大眾異樣的眼光,讓我有陣子在盛夏中仍然不敢脫下外套,不敢把手露出來,用最真實的樣子面對大家。而且在開學的時候,第一次見面的新同學,也許是比較少接觸到身障朋友,常常不敢接近我。當下的我也一樣害羞內向,但是我的心是熱情的,我認為我跟一般人沒什麼兩樣,只是比較不方便而已,每每也曾感到沮喪跟害怕,但面對這樣的情形,我不想要當一個被動者,與其被人誤會不如主動靠近人群,如此轉念一想,我開始主動親近同學介紹自己,讓大家知道我的真實個性,從這樣的契機開始,我發現呈現真實的自己才能輕鬆自由。」

力克胡哲:「與其往內縮到自己的世界裡,不如向外看看四周;與其帶著受傷的心尋求同情,不如去找一個傷得更深、更重的人,然後幫助他治癒傷痛。」

因著對生命潛能的探索,育菱接觸舞蹈踏上人生的轉捩點。「由於左手臂少了一截,天生平衡感較差與肢體不協調,加上體弱多病,『運動健將』這個形容詞從來不曾出現在我身上,但我卻隱約地知道自己有著蠢蠢欲動的表演慾,也覺得自己的運動神經並不差。」

愛自己與接受自己本然的樣貌,說起來很容易,做起來卻需要很多的努力。誠如力克胡哲在演講中分享:「當你懷疑自我價值,或無法愛自己原本的樣子時,與其執著內在的痛苦,不如走出去,想辦法去減輕別人的痛苦,把注意力放在需要幫助的人身上。如果你可以愛自己原來的模樣,從內到外愛自己天生的美,人們就會被你吸引,然後也看見你的美。最惡劣的殘障,不是沒有肢體,而是沒有盼望的人生。」


在自我探索與成長的路上,免不了會面臨很多的取捨,而育菱在看見自己、找尋自己、面對自己的旅程上,因著對舞蹈的熱愛,在熱情的驅動下,引導著她一次又一次走入更深的自己,聆聽與擁抱內心真實的聲音。

「一路上舞蹈讓我有著突破性的成長。大學時因緣際會加入身障舞團——鳥與水舞集,一開始只是當做運動,但隨著與舞團到校園和監所公益演出,以及受邀到美國、日本巡演、比賽,讓我在過程中想要提升自己,也有了份想要讓世界看見台灣之美的使命感,藉由舞團,漸漸發展出另一種對美的演繹形式,以及對自我肢體及外在形象、心靈的探索與鍛鍊,因為站在舞臺上是現實的,所有的一切,包括身心靈的狀態都會赤裸裸的呈現,唯有一次再一次對自己深度的面對與接納,演出的呈現才能隨之昇華。」

「但是維持每週六的固定團練是困難的,推掉的聚會和休閒活動不計其數,期間學業的負擔、工作的壓力,以及家人曾經的不支持,讓我肯定有覺得很累和想要放棄的時候,但神奇的是,面臨層層考驗,卻也層層地度過,不知不覺來到十年,我才深刻肯定自己對表演的熱愛。由於演出時常能獲得各界的感動與回饋,是一直以來讓我堅持練舞的動力之一,也是我想向社會回饋的一種方式,在舞蹈中我發現了我的特殊價值。」

「近兩年因為舞蹈讓我逐漸受到矚目,今年更因此得到跨界戲劇演出的機會,獲得星星知我心的導演林福地的賞識與鼓勵,跨界參與演出2018年的電視劇《四月望雨》,點點滴滴的過程讓我鼓起勇氣大膽想像,如果我不再侷限於舞蹈,而是如果我能挖掘更多的表演,是不是能夠有更多機會,向社會傳達生命力與貢獻出我的價值?儘管這條路從來不容易,但從中獲得的學習與成長無比珍貴,很感謝生命中讓我得以堅持不懈了十年,接下來也想繼續透過表演向社會表達我的感謝。」


回歸大自然的懷抱,在大自然的引導下靜心、聆聽,練習分辨、取捨來自內在與物質的渴求,育菱十年來堅持著自我探索,跟隨著內心的熱情開展生命的無限可能,感受到內在滿足的喜悅與平靜,面對物質世界的很多誘惑,她喜歡汲取力克胡哲的名言來自我鼓勵:「請認出速食般的自我滿足的真面目,抗拒物質世界的誘惑,例如豪宅最炫的衣著,或最熱門的車款。『如果我有……就會很快樂』症候群是個大騙局,如果你只在物質事物上尋找快樂,那麼東西再多也不夠。」


祝福左手香女孩育菱能持續透過表演,散發左手香的香氣,淨化洗滌人們的心靈毒素,祝福更多人的生命與真實的自己相愛,深深相擁,為自己許下一個無論如何我都會在妳身邊守護妳支持妳不離不棄的堅定承諾!


  • Claudia Lin 瀏覽作者所有文章

    幾乎每個人出生便賦有感官知覺能力「視、聽、觸、味、嗅」,而相對的每個人天生對於感知都有一定的敏銳度,有句話說:『放對位置就是追夢天才』,同樣的印證在以下要描述的藝術家身上。

    「香氛藝術家」林芷嫻的工作,就是運用她的天賦-高感知的嗅覺,成為一位讓心靈自由的香氛調香師,認識她的人,多半會稱呼她為香緹,一個寓有用香氣傳愛,讓人如醍醐灌頂般覺知到愛的名字。她堅持使用純天然精油的原則下,將大自然的氣味融入生活成為隨處可見的日用品、療癒系精油,或是作為獨特空間的氣氛營造、企業品牌識別香氛,讓人們無時無刻在生活中轉化情緒,隨時保持好心情,如同沐浴在大自然多酚當中。

    認證
    -美國朵琳芙狄博士-天使管道授證療癒師.天使卡解讀授證諮商師
    -美國查爾斯芙狄-天使療癒授證療癒師
    -美國瑪麗莎芙狄-夢境療癒授證諮商師
    -美國IET天使整合能量療癒-授證諮商師初中高階
    -美國Blessing Academy-心靈香氣療癒授證諮商師
    -美國布萊恩魏斯博士-前世催眠回溯工作坊帶領訓練
    -直覺式整合療癒-幸福花朵居家空間.花禪靜心
    -美國紐約花朵創意設計學苑-花創藝術設計師訓練
    -美國心科學療癒Gregg Braden-心能量療癒訓練

    頻道
    Spotify:HappyBaby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