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她渴望SheAspire-妳的生活,由妳決定-作家
SheAspire專欄好文作家

JC.CHOW 專欄 | 釋放情緒,是對自己慈悲 / JC.CHOW

最近台灣發生母親憂鬱症帶著孩子自殺和韓國兩名娛樂圈名人自殺的新聞,聞訊使人心酸...憂鬱一直是社會長期存在的精神疾患,且年齡有下降的趨勢,是現今社會不能再輕視的問題。

近年多位娛樂圈名人都曾公開表達在面對工作與自身要求的高壓下,都患上過憂鬱症,幸慶身邊親友諒解支持和自身對生命堅強的意志,最終成功走出憂鬱。他們公開分享生病的過程,都是希望有更多人可以了解憂鬱者的狀態,而同時要更小心注意日常面對壓力時,如何有適合的正向方法舒緩心中的壓力,尋找合適的朋友或團體傾聽自己的感受,或透過運動,音樂,繪畫等藝術媒材,都是協助自己轉移壓力的方式。




在壓力成為憂鬱症前,其實都是由日常不同的小小情緒心理病累積而成,如果壓力情緒一直壓抑在內心,長期努力扮演「我很好」,「我是親切溫暖」的角色,得不到健康的排解,當壓力承受不住時,往往成為更大的破壞力!

常偶有朋友私下向我表示:「我也很想像你一樣,不怕別人的看法,勇敢表達自己所想,我一直在努力嘗試... 」其實在我小時候,也是在班上很安靜,說話不敢讓人聽見的害羞兒童,即使高中認識了比較活潑的同學,個性才開始比較外放,但言詞的表達始終不擅長,常使人對自己個性上有很多誤解,最終為了避開誤解,少說話擺臭臉是保護自己的一個方法,但依然改變不了容易使人誤解的問題,為此十分鬱悶。自從接觸了攝影,發現透過自拍可以表達自己內心的情感,當年我不知道什麼是自我對話,不知道什麼是內觀,只是很直接把自己抽離,成為第三者陪伴諒解傷心難過時的自己,同時分享照片也意外地讓別人有了解自己的機會,反而與人拉近了距離,現在更多時候會表達喜悅的自己。




在我婚姻情感創傷階段期,每天出現食慾不振,孤單焦慮,不自控流淚,睡眠心悸驚醒的症狀,情緒跌落從未經驗過的底潮,體重更降至三十多公斤,為了保命,我選擇聽從自己的內心,採用過往成功協助自己走出情緒困苦的經驗進行自我療癒,用自拍與文字的方式表達所有內心的情緒起伏,容許自己悲傷,從影像中看清自己的狀態,當下需要轉變什麼,然後在恐懼中尋找別人協助的勇氣,克服困難,再次面對生活。 

2016年在朋友的鼓勵下,我開始在台灣創辦與推動自拍攝影觀心系列工作坊,分別是<<影像自癒>>和<<閱己悅己 >>。曾受邀桃園市婦女館 / 台北婦女館好人家/新竹生命線 / 屏東女性夢想館...等機構合作,傳承超過二十年自我凝視生命實踐經驗,培育人們利用手機進行藝術滋養,增提升內在自信,自我欣賞,並啟動觀察自心與情緒機制,開啟自我慈悲之門,強化安住心智韌性的穩定力量

 

工具需與人連結才能發揮作用,無論是獨處或與親友在一起,都可以籍由自拍過程,開放地挖拙自己更多不同美態,或與影像中的自己對話,持續成為自己的觀察者,認識自己的外貌,照見自己的心境,我們除了是別人的兒女,別人的父母,別人的榜樣...自己的角色呢?你願意對自己慈悲嗎?


 
學員自拍作品


*照片由JC.CHOW提供

歡迎一對一 / 自組團各機構授課邀約:
洽詢連結:https://forms.gle/6zLMMDnjLbzddDcV7

JC.CHOW
E-MAIL:[email protected]
M: 886 987683009

  • JC.CHOW 瀏覽作者所有文章

    JC.CHOW

    生於香港。2007年來台定居。 用生命按下快門,領悟生命之本質。

    「生而為人,為何而來?」如何做好一個人,是一生的命題。 攝影是生活,是工作。透過越趨樸素卻真實的影像,撩動「被攝者」刻銘在心的感動,而傳遞訊息引領「攝影者」思考:生活的軌跡如何與攝影交織合一,感悟生命之夲質?覺知柔韌地茁壯成長,主宰著心靈那份必然的信念,淬鍊出更深更廣的存在價值。
    邀約演講分享/合作提案: [email protected]
    [JC]CREATIVE WEBSITE: www.joyce-creative.com
    [JC]CREATIVE FB:https://www.facebook.com/jc.soulwoman/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