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作家
SheAspire專欄好文作家

余秀芷-寫於廣播金鐘獎頒獎前/ 余秀芷sleeve

(圖說:這是廣播金鐘獎的APP,最上端有入圍者照片,在一片綠地與蓮花池風景前,一名女子戴草帽坐在輪椅上回頭對鏡頭微笑,下方入圍感言寫著:「45度角是輪椅上的視野角度,也是生活態度。 透過訪談,讓聽眾了解不同障礙者的生活、公益團體活動宣傳,期待大家理解,環境要共好,需具備無障礙及共融的社會,感謝漢聲電台及評審肯定,入圍,讓我更堅定前進的方向。」,以及評審評語:「主持的特色,很有意識地彰顯了自身的異於常人的高度,選擇從100公分向上提升了45度,把軀體上的侷限化為全新的觀看視野,消極的社會關懷立刻轉變為積極的生命動力。」)

       入圍51屆廣播金鐘獎社會關懷節目主持人獎」的消息公佈,感謝大家對我的祝賀,也感謝長期支持、收聽節目的聽眾。在臉書上有許多網友可愛的說,深怕大會因為沒有無障礙設施,無法讓輪椅上台而將秀芷給做掉了!(意思是不讓我得獎)


        哈哈,我知道這網友是開玩笑的,其實前幾天廣播金鐘獎的製作單位有致電給漢聲廣播電台,詢問如果是我得獎需要上台,需要什麼樣的協助,電台同仁與我相處的觀察與瞭解,回覆製作單位,提出舞台必須被有斜坡讓輪椅上台,而至於參與典禮的位置,輪椅席在觀眾席的二樓,但入圍者都在一樓座位區,電台同仁與我討論了一下,都感覺如果在二樓輪椅席,就像是一般觀眾一樣,沒有入圍的喜悅。

       如果真得獎要上台,那將會是條漫長的道路,應該與所有入圍者一樣,都在一樓的座位區才是,但是到達一樓的座位區,是個有階梯的障礙環境,而且座位區沒有可以停放輪椅的空間,如果要在一樓座位區,勢必需要移位到位置上,將輪椅推出去,電台同仁請製作單位評估放置活動斜坡板的可能性,或是其他爬梯機或升降設備的輔具,並給予具有豐富無障礙勘檢經驗的「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電話,製作單位如果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做,可以聘請協會人員場勘並給予建議;而關於輪椅,它是我的輔具,但也是我身體的一部分,是我的腳,將腳放在我看不見的地方,心裡的不安會持續一整個典禮,我請製作單位盡量想辦法讓我可以坐在輪椅上,讓我可以安心地參與這場盛會。

        製作單位十分具有誠意的詢問了我的需求,也在沒提出的部分外,主動在我座位後留了一個陪伴者位置,但實際典禮進行的無障礙部分會做什麼樣的處置,目前還尚未清楚,這也透露出表演場無障礙席的問題,散落式、共融的無障礙座位安排,才不會讓入圍獎項,或者障礙身份的重要嘉賓,依然被集中在遙遠、邊疆的無障礙席區,如果領獎或上台致詞,就會空出好大一段尷尬的時間,台上的主持人需要想許多哏,讓這段等待時間不至於太乾,而更多影響的是打亂了典禮的節奏,延長了典禮的時間,對障礙者也很不尊重。


        障礙者不僅是觀眾的身份,也可能以不同的身份進入表演廳,散落式、共融的無障礙席,才是表演廳需要具備的基本設施。


       這週六就是頒獎典禮,所有的準備都動了起來,相信有些入圍者已經在準備著感言、禮服,因為障礙身份,我多了一樣要準備的,就是提供製作單位典禮無障礙的諮詢,當然諮詢的同時也開始明顯感覺到緊張的氣氛,雖然在諸多一起入圍的廣播前輩們當中,感受到渺茫的得獎機會,但我準備盛裝出席,好好享受這與我有關的廣播盛會。


        最後,無論有沒有得獎,我愛大家!!!(有沒有很偶像巨星?)


廣播金鐘獎直播資訊:
10月1日(六)晚上七點
.國內電視直播:三立都會台
.全球直播:三立國際台
.MOD直播:三立綜合台(MOD)
.廣播直播:亞洲電臺、亞太電臺、飛揚調頻廣播網、好事聯播網
                     內政部警政署警察廣播電臺
.數位直播:三立新聞網、YOUTUBE
.視頻直播:Vidol影音平台
.手機APP直播:金鐘51官方APP
.電信業/手機APP直播:遠傳FRIDAY影音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