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書摘
SheAspire專欄好文書摘

陳慧潔-隱形的翅膀,送愛到馬航/ 格子外面

書名:有了夢想,然後呢?
作者:陳慧潔
出版社:格子外面
出版日期:2015.07.25
購書連結:
博客來金石堂誠品讀冊


11 隱形的翅膀,送愛到馬航

        2014年3月8日,馬來西亞航空一架從吉隆坡飛往北京的班機,在起飛後不到一小時立即失去蹤跡,至今仍然沒有發現任何殘骸,下落不明。

       馬航事件剛發生時,各大媒體不斷播放,從這些新聞裡可以分成兩類:一個是告訴你「在某某地點疑似找到馬航的殘骸」,另一個則是隔幾天再對你說「已確認不是殘骸」。這兩類消息就像在玩捉迷藏一樣,不斷重複播放,直到十天後爆發的太陽花學運,馬航的新聞從此漸漸消失了。

       那時我回想起之前從美國飛回台灣,爸媽來機場接機的感受。我自問如果換作是我,最後卻接到空難的噩耗,要如何承受?

       因此我去搜尋這些罹難者的故事,當時找到了大陸騰訊的網站,他們特別為馬航罹難者哀悼、紀錄每個生命故事。這兩百多位罹難者都各自代表一個家庭,也有屬於他們的精彩人生,結果卻發生這樣的不幸,這要他們的家屬該怎麼去面對?

        有位家屬受訪時哭得特別傷心,他說,除了他以外,全家人都在飛機上。他的眼淚深深觸動我,我就在想,是不是可以為他們做些什麼?

       找了幾個朋友討論後,起初,我們先為這些家屬禱告,然後慢慢整理出第一個想法:到各大捷運站找路人錄影,為他們加油打氣。

       不過我想到了兩個問題,首先,要如何保證那些家屬可以看到影片?再來,我會在影片中看到什麼?如果沒有辦法更深刻地去認識這些人,我想八九不離十,大部分只會看到「馬航加油」四個字,而這些加油也很難由心而發。

       於是,我們發起了「隱形的翅膀,送愛到馬航」這個活動。只要有人在網路上報名,我就會寄一位受難家屬的故事給他,請他和身旁的朋友分享,然後一起寫張大卡片為這個家庭打氣。

       兩個禮拜以後,總共收到了兩百多張卡片,但我們遇到一個大難題:馬航家屬委員會沒有任何回覆,我們不知道要如何把卡片交到他們手中。我嘗試了各種辦法,甚至還打越洋電話到當時家屬下榻的北京麗都飯店,詢問有無信件代收服務,很可惜並沒有。朋友問我要不要暫停活動,因為根本不知道如何處理這些卡片。

       每一次我遇到困難時,就會回頭去找動機。我把收到的卡片看完一遍,心裡很感動,特別是有一群來自宜蘭私立慧燈中學的高中生,因為受難乘客大部分是中國公民,繁體字對他們而言也許有難度,所以這群學生另外翻譯了簡體字貼在卡片旁邊,極度貼心。不管結果怎麼樣,我決定要想辦法寄出去。

       為了不讓大家的愛心有所閃失,我買了一個防水、防塵又防震的信封袋,把所有信件裝進去後寫上寄件資料,並在信封袋背後寫上一段話,說明我們是誰,為什麼要做這些事,請經手過這包裹的人,務必幫我們轉交至馬航家屬的手裡。

       它是我人生中第一個越洋包裹,雖然郵費很貴,但價值是無法用金錢來衡量的。我想像這封信的旅程,由台灣的郵差送至台北,再飛到北京郵差手裡,最後由飯店人員決定這封信的命運。到底會是在飯店的垃圾桶裡,還是送到家屬手中?我不知道,只能禱告。

       過了兩個禮拜,一樣沒有收到任何消息,我們只好自我安慰:「沒關係,起碼已經盡力了。」

       結果不久後收到了回信,有家屬說:「謝謝你們,我還以為你們都在關心學運。目前很多消息都被馬來西亞封鎖,正當我們感到無力、想放棄時,就收到你們的鼓勵,真的很讓人感動。」

       這個過程中,我認為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很小很小的事情,可是這份感動卻是無法用任何效益去計算的。德雷莎修女曾說過:「或許,我們不能做偉大的事,但我們能夠用偉大的愛做小事。」

       你和我,以及每一個人都在不同地方生活,看見不同的問題,聽見不同的需求。如果我們可以用偉大的愛,一針一線交織彼此的生命,有一天才能看見上帝所編織的那幅美麗圖案,才能真正明白生命是為了愛而存在。

☞加碼閱讀陳慧潔-送餐給獨居老人



作者簡介-夢想行動家・陳慧潔

         8歲投身公益
       15歲獲選青少年志工親善大使
       16歲影響萬人最年輕的演說家
       17歲擔任競選團隊創意總監

       一九九八年出生於中美洲的貝里斯,在宜蘭長大。父母親是教會傳道人,在四個姊妹中,排行老二。從小二起,開始在家自學,並一路發起、籌畫多個大小公益活動。

       擁有超年齡的成熟靈魂。無論對方是年齡大上好多倍的教授、老闆等專業人士,她總是能熱情大方且靈活清晰的應對自如。

       雖然年紀輕,卻從不小看自己,並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縱使未來還有一連串的挑戰要面對,她也無懼,因為這些經歷都能成為她在台上鼓勵聽眾的故事,而影響他人的生命,是她這輩子最大的使命。 

  • 格子外面 瀏覽作者所有文章

    OutSide The Box (OSB) Publishing Co., Ltd.
    格子外面.寬廣無限

    生活在一個城市久了,人們的進行路線就固定了。
    生活在一個社會久了,人們的思維就在同樣的匡格裡停滯了。

    我們也是這樣的!
    ”格子外面”從”前程出版社”延伸而出,
    我們決定離開舊有的安全地帶,
    前往匡格的外面發現生活與生命中更多的美好!

    “格子外面文化事業”希望能夠透過文字的傳遞,
    與每個人分享框框外的一切寬廣與美麗。
    我們相信生活是一連串的學習、嘗試、探索與明白,
    要明白生命的意義、豐富生命的旅程。

    主要出版的範圍領域包含:
    社會、人文、心靈、藝術、文學、教育、宗教、健康。
    我們期待能與讀者分享不同角度的思維、
    不同以往的觀點、不同與眾的省思,
    建造一個更好的社會與環境、更好的心靈與健康。
    格子外面的世界,令人期待!

    格子外面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OSB.Publishing
    格子外面部落格:http://osbp.pixnet.net/blog
    讀者信箱:[email protected]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最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