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作家
SheAspire專欄好文作家

當下地獄/ 思華

這天傍晚和家人去運動,結束後順道去安平伯龍坊吃飯,我照舊點了蚵仔煎配三鮮羹。過程中,老爸突然伸手從我盤裡夾了一塊蚵仔煎去吃,起初我未曾注意,後來忽地想到老爸夾取的那個區塊……啊!正是我最愛吃的邊邊!(通常會被煎到焦焦的、脆脆的那個部份)
 
當下我感到生氣,因為他不告而取且拿走我最愛吃的,即便他說他以為那邊比較沒有料(亦即他是因為想把有料的留給我才挑那邊),我還是氣,感覺這頓飯的氣氛全被打壞了,甚至有一度想乾脆不吃了。
 
聯想起前些日子和同事去吃飯時,巧遇一位已退休的前輩坐在另一桌,對方大面神地跑到我們桌旁,用他的筷子伸進我們的菜裡夾走一塊肉。結果那盤菜我後來倒盡胃口,動都沒動。
 
就是那種不爽的感覺!不爽到幾乎食不知味、嚥不下肚的感覺!
 
可是,我又想到那天一位同事對此狀況的平靜以對與包容。
 
同時,腦海裡浮現佛教所講述的「當下地獄」──因錯誤信念而造成當下的情緒與苦惱。
 
在此引用書上的故事,非常非常有意思。
 
 很久以前,有一位將軍慕名拜訪一位得道高僧,他向高僧請教:「什麼是地獄?什麼是淨土?」
 
高僧一笑,突然開始用非常難聽的語言辱罵將軍。
 
將軍頓時錯愕,隨即被高僧的言語激怒,拔出手中的利劍滿佛殿追殺高僧。高僧躲在一側對將軍說:「這便是地獄。」
 
將軍聞言恍然大悟,利劍還鞘,連忙拱手表示歉意,高僧微微一笑:「這便是淨土。」
 
 
赫然驚覺,像吃飯所發生的這些狀況,我不正是把自己推入當下地獄嗎?因為這些事情而生氣,氣到吃不下飯,氣到很煩,是為了什麼?
 
再說, 爸爸真的不是故意的,是因為想把比較好的部份留給我,他才選擇只有麵團的部份,哪知我正好就愛麵團?雖然在那當下我曾閃過一個念頭:「我們來這裡吃過這麼多次飯,難道你都沒注意過、沒記得我愛吃邊邊這件事嗎?」這樣想,又落入另一個名為「你怎麼可以不瞭解我」的人際迷思。
 
有人記得關於我的小細節或點點滴滴,當然是件貼心與開心的事--但沒有人有義務得為我記下這些。換句話說,我沒有權利要求任何人隨時記得我愛吃什麼、愛用什麼、愛喝什麼、愛看什麼。那麼我又為何要如此在意,並因這樣的在意讓自己跌進地獄裡?
 
當下地獄,是自己羅織出來的陷阱,是一個即使沒有人逼迫也會自己跳進去的坑洞。於是我開始學習,每當要生氣或出現情緒時,試著先提醒自己回顧整個來龍去脈,看看是否又無意間踏進了當下地獄。
 
也感謝上天,讓我能多看見自身的一個盲點,且有能量去面對它、處理它。

  • 思華 瀏覽作者所有文章

    白天是臨床心理師,晚上是業餘創作人並經營著自己的創作品牌。平常喜歡寫寫、畫畫、攝影、旅行,因為太愛吃了所以把品牌名稱取為《幸福麵包坊》,宗旨是「用最簡單的方式,享受幸福」,希望能將幸福的感覺紮實地傳遞到每個人手中!
    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happysmaker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