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書摘
SheAspire專欄好文書摘

晴媽咪副食品全攻略-食物泥的餵食方式/ 和平國際

書名:晴媽咪副食品全攻略
作者:洪嘉穗(晴媽咪)
出版社:和平國際
出版日期:2015.07.01
購書連結:
博客來金石堂誠品讀冊


Chapter 2-2 食物泥的餵食方式

初期與初期過後食物泥的餵食方式

       餵食食物泥時父母通常會遇到一些狀況,有些父母不知該如何解決時,就會採取逃避的方式—停掉食物泥,繼續讓孩子喝奶,久而久之易導致孩子只願意喝奶,且抗拒副食品。因此,在餵食時若遇到困難或問題,請父母儘可能地找出解決方法,並堅持對孩子好的事。

初期 一開始吃食物泥,孩子的吐舌反應
從4 個月起,孩子就可以開始食用食物泥,從單一食材到複合式多元食材。由於在食物泥之前孩子食用的是不需咀嚼的母奶或配方奶,因此一開始吃食物泥時,有些孩子很快就學會咀嚼吞嚥,但有些孩子會產生吐舌反應,將餵入口中的食物推出口外、有些孩子會含在嘴裡不肯吞嚥、有些會吃得很慢或故做嘔吐狀,甚至吃了又吐出來,所以不見得每個孩子都能在一開始就吃得很好,但吐舌反應會隨著孩子吃的次數增加而漸漸消失,大約幾天後孩子就能愈吃愈好、愈吃愈熟練。

因此在一開始,千萬不要因為孩子吃得不熟練就以為孩子不喜歡,便剔除該樣食材或用米餅、過甜的果泥、果汁或是重口味的食物來吸引孩子。因為一旦養成孩子不喜歡就順著孩子的口味吃,就會變成父母在幫孩子挑食,易導致孩子的飲食不均衡,影響了健康。

 

初期過後 5 ∼ 10 分鐘內餵食完畢
當孩子愈來愈熟悉且愈來愈喜歡食物泥時,餵食的速度就可以加快,每餐大約5 ∼ 10 分鐘內餵食完畢,超過這個時間通常孩子就會開始不耐煩、想抓湯匙、抓頭、轉頭、想離開、哭泣、嘔吐,甚至不想吃。因為食物泥餵得愈久孩子吃得愈慢,孩子吃得愈慢耐心就愈少,也就愈不想吃了,媽媽們就以為是孩子不喜歡、食物泥不好吃⋯⋯,但事實上只是因為孩子的耐性大約只有5 分鐘,因此只要加快餵食的速度,一口接一口地餵,5 ∼10 分鐘內孩子一定吃得完,且上述的問題幾乎都不會發生。







媽咪分享 媽咪輕鬆餵食物泥,小朋友也吃得開心!


不同時期每天食物泥的食用量




 





餵食食物泥的注意事項

01.生活作息要固定,不然容易養成孩子隨時可吃、隨時可睡,易導致孩子吃不好,也睡不好的狀況。


02.食物泥與奶為同一餐,吃完食物泥後可以馬上喝奶,因在兩餐奶中間吃食物泥,孩子有可能因為吃不下而拒絕,照顧者會誤以為食物泥不好吃或是孩子不喜歡,反而造成副食品吃不好的狀況產生。


03.配方奶可視孩子食用食物泥的狀況減少,只要餐餐吃得營養均衡,且分量足夠, 配方奶即使不喝也沒有關係。


04.孩子每天只要食用正餐(食物泥)、水、母奶(配方奶),每餐的食量可以如上所述。


05.孩子需每天補充足夠的水分,不然容易吃了富含纖維的食物泥後,反而容易產生便祕問題。

☞她渴望SheAspire專訪晴媽咪 教出不挑食、正常作息的孩子

作者簡介-洪嘉穗(晴媽咪)

教書10多年,在有了教師與人母的雙重身分後,啟動想為更多孩子付出的心,並期盼能幫助更多的新手父母,讓良好的作息與飲食習慣在嬰幼兒時期就奠定基礎,讓父母輕鬆養出吃好、睡好、情緒好、學習能力佳的孩子。

我們沒有任何派別,只希望將協助上百、上千個孩子的育兒經驗,分享給需要的父母們,為這些父母們提供另一種養育孩子的方式。


經歷:
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講師
伊甸文化基金會職訓中心講師
國、高中專任美術教師

現職:
天晴工作坊負責人
產後護理之家副食品講師

晴媽咪粉絲專頁天晴工作坊
天晴工作坊網站kidsfood.com.tw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