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陸穎魚 與眾不同的渾蛋/ SheAspire黑眼圈

       此次採訪,我提早抵達約定處-詩生活詩人雜貨店,等待受訪者準備同時,在店內晃悠。這是一間以「詩」為主題的書店,店內所有商品、裝潢充滿詩意,我隨手拿起詩集翻閱,隨意拾起各式與詩有關小物觀看,包圍在詩意盎然的氛圍中,身上世俗的氣息彷彿正逐漸被吸走舔盡,只留下詩的氣味。

我在地球上 / 最大的冒險是 / 喜歡你 / 但你卻還沒有 / 喜歡我
陸穎魚《戀愛冒險》


       這首詩手寫在紙片上,放入相框,彷彿也將戀愛的苦澀與甜美框於心中,詩句讀起來有點孤獨卻又美好,是陸穎魚的寫詩風格。

       放下詩框,抬頭看,這位來自香港的詩人,詩生活店長,此時從店內深處走出,她穿著淺藍色直條襯衫,牛仔褲,親切的對我打招呼:「哈囉!我們開始吧!」

       陸穎魚身材高挑,留有過肩長髪,談吐直接,舉手投足不造作,聊起詩來,更是侃侃而談。

       二〇一一年台北國際書展,陸穎魚來台灣宣傳她的第一本詩集《淡水月亮》,當時她大學剛畢業,一樣留著及肩長髮,尚未褪去大學生的青澀模樣,如今,眼前這位女詩人,還是保有鄰家女孩氣息,卻更加深沉與成熟。

       求學時期的陸穎魚,中文、作文、畫畫在班上名列前茅,看書,是一直以來的興趣,她喜歡窩圖書館,看小說,讀瓊瑤,從未想過自己會成為一個詩人。「大學暑假,看到圖書館布告欄刊登新詩創作坊廣告,課程看起來很有趣,費用也不貴我就報名了,而因為這個課程,我接觸到現代詩,開始熱愛讀詩寫詩。」

       二〇〇八年陸穎魚大學畢業,二年後隨即出版《淡水月亮》,「參加課程之後,指導老師覺得我寫的不錯,推薦我去投稿,結果順利被採用發表後,乘勝追擊又鼓勵我參加比賽,得了文學獎,然候,又問要不要考慮出詩集,剛好有輔助政策,申請成功,就這樣出版了第一本詩集,這一切都不在預期的狀況下發生,我很幸運也很感謝一路上遇到許多貴人,但是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我單純熱愛讀詩寫詩的態度與信念不變。」


 ▲詩生活開幕時,好朋友特別前來祝賀

孤獨憂愁都是美好的


      「外剛內柔,堅強與溫柔並存。」陸穎魚如此形容自己寫詩風格。小時候,陸穎魚的父母經常外出工作,身為家中長女,放學回家除了打理好自己的課業,還要背負照顧二個弟弟的責任,煮飯、帶他們上學……,她從小獨立自主,練就堅強的性格。「以前我不想讓人看到脆弱一面,常常在夜深獨處時流淚,直到開始寫詩,詩安慰了我,讓我察覺心裡柔軟的部份,體悟到原來人不能一直表現勇敢堅強,有些時候要多愛護自己,適時向信任的人傾訴軟弱,若是無法言說的秘密,就透過寫詩訴說。」

我一直覺得/憂愁是好的/孤獨也是好的/它們讓我慢慢成長
變成一個與眾不同的/渾蛋   
陸穎魚《渾蛋》

       孤獨憂愁與美好經常在陸穎魚的詩句中讀到,「小時候,不知道孤獨憂愁與美好可以連結一起,大部份會認為孤獨憂愁代表負面,但寫詩使我明白,人是需要孤獨,因為孤獨就是獨處,讓我們思考沉澱,反省自我,藉此篩選日常生活所經歷的人事物,把好的留身上,不好的放開,變成更好的人,而如果憂愁,是擔憂這個世界,我覺得是件美好的事,帶著溫柔的心感受外在事物,表示我是有人性、有感覺的人,才會被外在影響情緒,所以,不論孤獨或憂愁,每個年紀的經歷、感受會有不同,可以永恆被挖掘,慢慢的書寫,這會是我寫詩一直圍繞的題材。」


                                 ▲將「詩」帶進我們生活的陸穎魚

揮別過去,邁向未來

       至今,陸穎魚已經出版四本詩集,觀察陸穎魚所出版的詩集,第一本《淡水月亮》和幾個女生合作,將詩變成畫作呈現在布袋上,《晚安晚安》製作紋身貼紙,二〇一六年出版《抓住那個渾蛋》,結合手寫詩並隨書附詩句刮刮卡,二〇一七年則和香港攝影家蔣雅文合作出版攝影詩集《被討厭的處女》

      「對我來說,出書不是為了賺錢,要有想法才會去做,我希望透過與其他創作者合作,嘗試用不一樣的媒介和讀者產生更多連結,讓讀詩變的更有趣。」

       即便已出版詩集,至今寫詩已經十年,陸穎魚仍然沒有自信,「比較大的原因是性格,就算有人稱讚我詩寫的很好,我還是覺得自己有很大的前進空間,我是處女座,追求完美,其實也是因為沒自信,才想要一直做到更好,而且,我曾經差點寫不出詩來。」

      「在出版第一本《淡水月亮》後,相隔五年才出版第二本《晚安晚安》,當時工作壓力很大,加上媽媽生病,感情發生問題,這些一起發生,創作能量很差,因此我將悲傷苦痛寫成詩,《晚安晚安》就是記錄了這段低潮,這本詩集對我來說,有很重要的意義,一種意義代表揮別過去的自己(香港),一種意義為邁向未來重新生活(台灣)。現在,能寫就寫,不能寫就去讀書,去生活,累積生活題材並對世界持續保持一顆敏感的心,因為,勉強是寫不來的。」


 ▲詩生活,一個總是讓讀者們不禁佇足流連的空間

歡迎來到詩人打造的房間

       二〇一四年,陸穎魚嫁到台灣,離開成長的香港,目前定居台灣,在鄰近台北中山捷運站的巷子內開了一間書店,名叫「詩生活詩人雜貨店」。

      「少女的時候,寫過三個願望,其中一個想當作家,還有一個是做圖書館館委員,開一間書店,和圖書館館委員好像也滿類似的。」陸穎魚笑道:「雖然開玩笑說開書店是因為找不到工作,其實也是間接完成心願。」

       不管是路過好奇這間文青味十足的書店而推門進入,還是本身熱愛文學、詩集,詩生活成為沉靜心靈的避難所,亦或是為了某些目的前來,陸穎魚面對每一位走進書店的客戶,就像對待朋友般,不僅聊詩,也聊人生,甚至連煩惱都可以傾訴,「因為開書店,我交到不少朋友,每天我都想像著今天來逛書店的人會是誰、會聊什麼,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除了知識傳遞,還能有更深一層的接觸,就像回到小時候單純交朋友一樣,這點非常吸引人。」

       然而,現在書的市場景氣低迷,開書店不禁擔心收入,對於此擔憂,陸穎魚平靜的回答:「若要開書店,當然就不是以賺錢為目的,對我來說,只要能收支平衡,三餐溫飽就足夠。當然,生意不好難免會擔心,畢竟書店是自己的愛,萬一經營不下去怎麼辦,這時就感受到錢的重要性,必須在現實和夢想之間拉扯,但,我仍然想開書店。」

       詩人寫詩,除了傳達自身情感,也希望讀者能一起共鳴詩句,「寫詩就像佈置房間,寫完,詩人就離開,允許任何人自由進出,但是,讀者不要去拆穿詩人的意思,而是用自己的方式去奪取詩中情緒,回想身邊的人事物;如同我開書店,客戶看到詩集、小物、書櫃、沙發,燈具……可以盡量觸摸感受,如果因為那一項事物,讓您憶起人生中一些故事,這樣就夠了。」

       陸穎魚用柔軟的心感受世界,以詩句訴說人生故事,用書店創造許多美麗的相遇,離開詩生活,已是夜晚,大門燈光在黑暗中散發著昏黃光芒,照亮前方道路,我感受到它彷彿也在增溫我身上留有的詩味以及對這個世界的熱情與溫度。

【陸穎魚著作】
《晚安晚安》、《抓住那個渾蛋》、《淡水月亮》、《被討厭的處女》

【相關連結】

✎陸穎魚 fishhttps://www.facebook.com/lukwingyu0827/
✎詩生活-詩人雜貨店https://www.facebook.com/poetryxpoet/


【她渴望SheAspire】

❤最新女性活動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影片|詩人・詩生活店長陸穎魚:詩是什麼?如何品味一首詩? 

 

黑眼圈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最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