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夫妻關係的心靈翻譯機 諮商師黃乙白/ SheAspire Stacy

       從國小的霸道老大,轉變為溫柔的教會輔導;從堂堂翹課的日文系學生,到按照SOP服務的空姐,一路摸索,如今成為心理諮商師黃乙白說,「終於覺得自己的人生,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相較於心理諮商風氣盛行的歐美國家,心理諮商在台灣還不普遍,問乙白怎麼會踏上這條路,她說,讀了《熱鍋上的家庭》這本書,「好像發現新大陸一樣。原來有這麼棒的工作,能用溫暖的愛來幫助人接納自己、修復關係,而且擁有專業證照,薪水穩定。同時滿足自己的願望,又能符合家人期待。」

       乙白從小能言善道、成績優異,小學到國中時期總是擔任班長或風紀股長,但人際關係卻不理想,過得不快樂。高中就讀教會學校,因為加入了信仰的學生團體,她終於認清自己的優缺點,也了解不必刻意討好他人,就能獲得認同,因此雖然對天主教信仰還一知半解,卻因為喜歡教會裡的「人」,從此留在教會。一路優秀長大,卻在青少年時期意識到,愛與關係所能帶來的滋養,可能比「追求優秀」更為重要的乙白,也就此開始在兩種價值觀裡感到困惑與衝突。

       因為,她所生長的家庭其實注重的是自我超越和成就。她說,父親以前很喜歡寫文章,從她、妹妹特別的名字--「乙白」、「乙然」,得以窺見文青父親柔軟的心,但父親因為工作不穩定,陸續更換了30幾個工作,生活壓力下,被迫放棄文學,要在有限的資源和現實的世界中獨自努力,「卓越、努力」就成了父親得以存活下來的重要哲學,「愛與關係」不能當飯吃。他鞭策著自己自修、考進空大、接觸建築和估價工作,終於擁有自己的專業地位和影響力。乙白印象很深刻,父親的辦公室裡,有個大匾額,上面寫著「業精於勤、荒於嬉」。


                                                                                         ▲乙白剛踏入職場時是個空服員呢!

       在兩種價值觀還不太能整合的大學時期,乙白大半的時間待在教會,辦活動、帶營隊、擔任青少年的輔導。然而,教會提供精神食糧,卻非謀生之處,大學畢業的乙白,懵懵懂懂考上空姐,兩年間遊歷許多國家,卻無法適應這個穿著制服、按照流程服務的去個人化工作。一直到考進彰化師範大學心理輔導研究所,一方面眼界大開,吸收大量的知識,「得到求學以來很少有的滿足感」;另一方面,在心理諮商專業領域,乙白發現,自己並不孤單。原來,有一整個專業領域的人都在關注「愛與關係」,而非只有追求卓越才是唯一的王道;原來,光是努力地研究「關係」和實踐「愛」,也就已經可以創造很卓越的貢獻了 !

       於是,即使是中途出家,乙白仍以非常優秀的論文成績畢業,進入馬偕醫院服務。接觸大量臨床個案後,乙白選擇專攻「情緒取向的婚姻治療」。她說,家庭是社會最小的單位,如果確保夫妻感情和睦,組成和諧家庭,就能期待一個和樂的社會。

       在婚姻治療中,乙白覺得,心理諮商師的工作,是夫妻雙方的「心靈翻譯機」,透過第三者專業的眼睛,讀出一方的心思,並傳達給另一方知道,「讓『他(她)』知道『她(他)』並不如外表表現的,其實內心深處是另一番模樣。」曾有一對因婆媳關係來談的夫妻,在諮商過程中,先生努力試著改變,太太卻吝於給先生鼓勵和正向回饋,治療停在僵局之中。乙白察覺太太的心思:一方面希望先生真的從此改變,想著會不會這一次自己真的可以好好被先生保護、但一方面又討厭自己對先生還抱著期待,害怕先生如果又讓自己失望,回到孤軍奮戰的痛苦中怎麼辦。所以太太只好一直告訴自己要死心,沒有期待,就沒有傷害。乙白讓先生了解,原來太太吝於稱讚他的背後,是害怕再次傷心、是氣餒自己明明受了那麼多傷了,怎麼還無法對先生死心。透過第三者的解讀,太太覺得被全然了解,先生則是體會到太太背後的擔憂、渴望與放不下,終於喜劇收場。

       軟化關係、看懂真意、表達「true voice」,乙白分享說,只要一個環節打開,整個關係就會調整,先生不會再把太太看成嚴格又催毛求疵的判官,不會再覺得自己滿腹委屈,好像埋頭沙沙沙地寫了好久的考券,太太最後總是一筆畫叉當掉;太太也不用再小心翼翼,隨時在準備面對先生讓人失望的反應。


                                 ▲乙白選擇讓人生轉個大彎,成為助人工作者諮商心理師

       乙白說,人在痛苦中,心是僵硬的,彼此無法溝通,導致積怨日深,但一旦能分辨僵硬背後的痛苦,造成痛苦的失望或傷害,就能軟化僵硬的心,當表現出脆弱渴望的一剎那,對方看懂了,僵局打開了,心,就能重新靠近。

       當然,並不是每個個案都能喜劇收場。乙白說,破鏡重圓並不是諮商成功與否的唯一指標,即使最終仍分開,彼此間仍保有美好的善意,願意承認並感謝在某一段時間裡,彼此曾在對方的人生中占有重要位置,那也是一種很好的結局。曾有一對30歲不到就要離婚的夫妻,接受法院調節官的安排前來諮商,先生的反應激烈,甚至還強迫安排感情已破裂的一家人在節日一同出遊,太太則是漠然以對。後來乙白知道,這對夫妻是從有了孩子後,嫌隙就日漸擴大,撐了好幾年,最後還是走到了這裡。這位先生心裡遺留了好多遺憾,原來,他們是不打算生孩子的,但生了孩子後,先生慢慢覺得,孩子是上天送給他最美好的禮物,「但也因著這份意料之外的美好禮物,失去了婚姻。」乙白說出這句話,夫妻雙方都掉下眼淚。太太最後告訴先生,他還是一個很棒的人,只是種種裂痕,讓他們無法用現在的角色一起走下去,不需要把離婚的責任歸咎在自己身上。

       聽起來,婚姻治療似乎就像到醫院掛號看診般有療效,但一週諮商一次,會不會「翻譯機」不在場的時候,兩人的言行舉止又故態復萌?如何才能維持一個正向的循環?

       乙白說,伴侶間之所以會需要翻譯機,自己溝通的時候就雞同鴨講,主要的原因有兩大類。一類的問題,出在彼此並不了解彼此的心意,所以雙方無法真正了解對方心裡的想要甚麼,無法了解,就無法滿足對方,對方也就很難相信你在意這段關係。另一類的問題,是出在有「懂」、也有「做」,可是卻「做不到位」,例如擁抱,多久抱一次?抱多久?抱多緊?也許太太的期望和先生的表現並不一致,需要透過反覆練習,調整雙方的期待。


                                                                                     ▲分享諮商心理師經驗的乙白

       怎麼調整?才能有「懂」、有「做」、還有「到位」。這件事情,其實需要兩個人一起合作才做得到!

       有需求的人,要學會釐清自己的心意,完整地表達。先從情境開始,例如一位太太可能說,我知道你最近現金壓力大,所以我昨天建議,把我媽媽留給我的手飾都拿去當了,支持你度過這個難關。但你只是默默看著電視,頭也不轉過來看我一眼(A);接著要表達內心的感受,比方說太太可以會覺得受傷,好像自己的付出在先生的眼裡,微不足道,不被感激(B);最後,也要試著表達你所期待被對待的方式,像這位太太心中可能是希望先生能走過來抱抱她,看著她,對她說聲謝謝,這樣即使再辛苦,我都願意陪你一起走過(C)。

        回應的那一方,若是覺得對方想要甚麼,你不清楚,也可以試試看從ABC三個部份去釐清。ABC三個進程的溝通,只說A,聽起來像指責,只說到B,對方可能還是不知道那他該怎麼反應好,把ABC全部說完,彼此了解完整的想法,才會有正面互動。夫妻若多練習讀懂對方的心意,與完整表達,讓彼此的渴望都能被滿足,就能維持美滿婚姻,這也是乙白投身伴侶諮商,並且日後想從事的專業訓練工作的原因。

       乙白說,心理諮商真是一個「送禮自用兩相宜」的專業,她以自己和先生的互動舉例。有一次,她例行性暑假出國,帶教會營隊,回程飛機上,同伴們問她先生會不會到機場接機,乙白對她們說,「他說他會,但我覺得他肯定會忘了我。」同伴們紛紛笑著安慰,「不會啦,妳老公對你這麼好,一定會到機場接妳的。」結果一出海關,四下不見老公人影。乙白在機場打了電話問先生在哪,先生只說自己還在忙,要先忙完才能趕快過來,就想匆匆掛斷,乙白越講越氣,索性在電話裡罵了起來,不歡而散。在回家的車程上,乙白靜下來才發現,其實她不是生氣,是害怕,害怕被拋下、被遺忘;她才感受到自己不是生氣,是傷心,傷心自己,真的被忘記了。

       想到這裡,刺蝟般的怒氣消失了,傷心跟想要依賴先生的感覺讓她變得比較柔軟,然後她拿起手機傳簡訊跟先生和好,說說自己的心情。先生也很有默契的回電說:「寶貝你在哪,我去接妳吃晚飯好嗎。」


                                                                                      ▲諮商心理師乙白的日常

       心理師的工作並非全部美麗,也有許多挑戰與壓力。乙白從單身時就從事婚姻治療,有時會面對個案的質疑,「妳還沒結婚、又沒生過孩子,能給我的婚姻甚麼建議?」也常常因為接收太多個案的情緒,下班後仍無法平復,這時候她會請老公好好抱抱她,倆人一起躺在床上說說話,心情就會好轉起來。她說:「老公是我最好的朋友。」

        最後,乙白建議夫妻,如果覺得自己的婚姻開始有一些挑戰,先讓自己沉澱下來,平心靜氣想想:「面對這段婚姻,自己還有哪些未實現的渴望?這些願望,能不能用一種方式,傳達給對方知道?」

        或許,預約一次心理諮商,也是一個不錯的方式。

【請問諮商心理師黃乙白】
請點選此連結前往提問,乙白將回覆頭五位留言發問的讀者喔(2015.8.8截止)

【One For One-打造善的向上循環】
❤最新活動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影片:諮商心理師黃乙白-如何讓伴侶關係維持愛的感覺? 

 

StacyHuang心理師愛情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衙門內口譯員到勇闖矽谷創業 葉妍伶:比起失敗,我更害怕原地踏步!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最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