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25歲沈恩綺 衝擊妳的想像/ SheAspire編輯部

        生產一件衣服並不難,而要成為一位獨樹一幟的服裝設計師相對不容易,然而,要發展成一個品牌就非常的困難。品牌(Brand)一詞源自北歐,是指烙印在家畜上的印記,象徵所有權及水準,代表著和對手之間的差異,是品質、來源、價值與成果的保證,需要經得起長時間考驗。

        沈恩綺,一位只受過三個月服裝設計訓練的七年六班女生,2011 年參加「台北魅力時裝秀秋冬發表活動」,自創的服飾品牌「7 Crash」首度亮相,恩綺入選為台灣年度新銳設計師,一戰成名。她為了打造屬於自己的品牌夢想,憑藉著一股傻勁與熱情,不斷衝撞自己的界限,讓7 Crash在短短兩年內,逐漸在時尚圈與派對中打響了名號。


凡所經歷,皆有意義
        大學時代,恩綺和幾個朋友一同經營網拍,和一般人一樣批貨回來拍賣,這過程中她感受到不論衣服怎麼賣,始終只是帶來金錢上的收入,沒有屬於自己的精神與靈魂,無法像品牌商品,帶給人更多的意義與價值, 讓她萌生擁有自己服飾品牌的念頭。「但因為礙於不是服裝系畢業的,畢業去找服飾相關的工作,是非常困難的」,只好暫時收起夢想的她,透過104人力銀行找到伊林模特兒公司品牌行銷企劃工作。

      「不要怕做任何事情,不要說不會,只要去學就可以」,不是行銷背景出身的她,分享初期上班的經驗,「行銷企劃不是只有做行銷,要做文宣、DM,我怕我一開始說不會,會被fired,就說我會,明天要出來,回去當天晚上就趕快問人,很多技能,像平面攝影、平面設計都是這樣學來的。」

      「模特兒就是我的產品,是我要去塑造的品牌」,把模特兒行銷出去是恩綺的重要工作,「模特兒跟藝人不一樣,藝人有作品、演唱或演出,模特兒就只有走秀,特別是台灣,就只有走秀旺季會看到她,或是一些展覽活動,但是很多模特兒私底下是很有才華的」,「我們開始成立FB社團,舉辦粉絲見面會,不定期安排模特兒去做。」
        雖然行銷企劃工作,看似遠離自創服裝品牌夢想,但在伊林的工作,幫助她建立了人脈與累積了豐富時尚知識,這一切都成為她日後圓夢的助力與資源,而她現在也受邀兼任生命力企管顧問公司的行銷顧問,將過去經驗在不同領域展現出來。


重燃信心,為夢想採取行動
        其實恩綺差點放棄品牌夢想,但她在工作中發現,「厲害的攝影師不見得是攝影領域畢業的」。她決定給自己半年時間,「我就去學,就不相信我沒有辦法把服裝作好,就把工作辭掉,頂多知道有多困難,並為自己增加一份資歷罷了」,她便到實踐大學推廣部學了三個月服裝設計,「大家不要用我,那我就自己做。」

        恩綺一開始是設計飾品配件,第一個作品是髮帶,有天她「在布市挑布,走到一家店,覺得他們的布花很特別,一般人把這麼誇張的樣式設計成衣服,不見得敢穿,那我先嘗試做一個簡單的飾品好了」,因此誕生長銷商品髮帶,「它有我們最早的品牌精神所在,有各總變化的造型,任何人都可以享受時尚。」



                                                                                                               ▲認真工作的沈恩綺

7 Crash 誕生
        即便上完服裝設計課程,恩綺仍「沒有想到要做衣服,因為我沒想到我可以做衣服」,「車衣服怎麼車,打板都還不太會」,然而有天突然朋友告訴她一年一度的台北魅力展時裝秀在徵選了,並且一個月後叫要直接上場,同時間有非常多知名的設計師都一同參與,能入選的新銳設計師名額非常有限,她便硬著頭皮參加,沒想到竟然被選中了,從此讓她真正踏入服裝設計的領域。原本她以為三年才能看到作品「有人願意穿著它,在台上走,但半年就達到了,這讓我有感動的感覺。」

        而她之所以將品牌命名為7 Crash,有兩個主要的意涵:

        Crash,英文是沖擊、衝撞的意思。她期望打破大家對時尚高不可攀的感受,「時尚是可以更貼近消費者的生活,可以全民擁有的」,並且讓大家充分可以隨性享用,「一件商品可以有很多種方式去使用,可以玩創意、玩時尚」,設計要「 真正能夠觸動到人」,「衝撞你的創意。」

         7,是來自恩綺的「綺」諧音,也代表著她的幸運數字。「那時候的第一件衣服,是失敗的,不斷修版、換模特兒,直到剛好換到第7位模特兒才OK,那位模特兒最後買下我們第一件商品,也是我們第一次賣出去的東西。」

       恩綺期望透過7 Crash,帶給大家自信和喜樂感,因此經常使用鮮艷色系與有故事性的圖騰元素,「去買一件衣服是非常容易的,就是出錢嘛,但是這件衣服能夠帶給妳喜悅感,沒辦法用金錢買的,我們一直致力於帶給大家愉快的感覺,或者從中能夠學習到一些東西。」

對夢想負責
      「創作是很孤單,夜深人靜的時候,一個人默默畫設計圖,一個人扛起所有設計、財務、交件等等問題,做設計師不會說很簡單,但比做一個品牌擁有者容易一些,當妳同時身兼設計師與品牌所有者的時候,是不太一樣的」,「不再是只有夢想,有很多事情要克服」,「前面的路不是一直都是亮的,一個系列開發錯,就很容易導致失敗,過程需要一直調整」,「一開始只是個衝勁、傻勁,但到中期,要的不只是衝勁、傻勁,而是經驗跟實力」,「拿出對這件事情負責任的態度,任何人都會覺得妳在這個領域是專業的。」

活化品牌生命力
         7 Crash已在一些網路平台及專賣設計師服飾的店面販售,不過恩綺會透過不定時地參與創意市集活動,來瞭解客戶屬性與輪廓,「畢竟我們目前還沒有直營店面,所以我會很好奇,也很想看看並且認識這些購買我們服飾的各位好朋友」,「透過這樣的測試,可以為設計作建設性的調整,知道自己的客群在哪裡。」

        恩綺還有一個保有源源不絕創作靈感的秘密:音樂。「國中就開始打爵士鼓,有時候打鼓或去聽一些樂團,跳躍性節奏感的東西,可以帶給我一些靈感」。恩綺的品牌也經常出現在樂團與派對之中,「派對除了享受音樂、穿得很性感之外,也會穿得很有個性,彼此較勁穿著。」

        一位非科班出身的服裝設計師,沈恩綺,當初在沒有任何人願意聘用的狀況下,面對未知的結果,她無論如何還是要為自己的夢想拼搏一次,她追夢的勇氣與拼勁,為她引進了接踵而來的機會,成功打造7 Crash,更遇到賞識她的投資者,而這一切的源頭,都只是來自於她真正跨出了行動!

沈恩綺給擁有夢想,隨時準備出發的妳:
沒有想這件事情,只有要或不要做而已。
慢慢給自己設定目標,慢慢朝這件事情邁進。
做了這件事情之後,要對這件事情負責,怎樣讓它維持是很重要的。


7 Crash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evencrash

【One For One-打造善的向上循環】

❤最新活動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特殊境遇族群上課情形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670992739686936/

熱心的恩綺,特別為SheAspire的讀者們提供她所設計的多功能時尚髮帶:
只要您至SheAspire粉絲專頁這篇文章按【讚】,並留下一句簡單的話,例如:25歲沈恩綺 衝擊妳的想像、Your Life, You Decide等等,留言被按【讚】最多的前兩位,即可擁有恩綺提供的禮物喔!

活動期間:2013/3/13~2013/3/20
若遇到同數目情況下,我們將採用抽籤方式決定。


                                                                                                                                               ▲充滿時尚感的沈恩綺

 

子宮內膜癌基因檢測推動者 酷氏基因林淑娟
明太子小姐 東京相融
謝涵汝 剪出人生的層次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  
She Aspire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最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