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病後人生|羅佩琪 光芒背後的內在困境/ SheAspire編輯部

       《病後人生|一站式服務網》,一個致力於把生病後該知道的事情,寫成實用的懶人包資訊服務網站,自2012年創站以來,陸續受到不少媒體關注與來自各方肯定,也幫助了不少病友或家屬減輕病後所面臨的不安與焦慮,相信對《病後人生》這樣的網站,妳會感到十分有意義和價值,然而,每當有人對創辦人羅佩琪表達讚許時,她總是感到不自在,「每次聽到這種話,就會想要逃走」,「我做這件事情,不是為了其他人或真的很有大愛,是因為我沒有事情做,我想找出自己的價值」,羅佩琪如此說著。

職涯的挫折與迷惘
       從小到大成績一向非常優秀的羅佩琪,申請進入了台大會計系,儘管四年下來依舊有著出色的學業表現,但卻沒有因此反映在她即將跨入職場的信心,「我覺得完蛋了,我沒有專業,不知道畢業後要去哪裡,要變米蟲了!」「那時候大家開始申請顧問公司、外商的工作,妳發現那些能力妳都不具備,因為以前為了衝高分,淨修一些好拿分數的課,所以我連試都不敢試,覺得試了一定不會上,很丟臉。」2010年畢業後,因為沒有膽量做新嘗試,順著學長姐的腳步,直接進入會計師事務所的羅佩琪,儘管明白在會計師事務所會是一個穩定、有專業的工作,但也逐漸確定這角色並不適合自己,只是不知道該何去何從的她,始終是坐困愁城。

        2011年9月,佩琪的父親突然中風倒下,所幸恢復快速,不過這變故促使佩琪辭去一直使她困悶的工作,重新思索下一步要做什麼,「但接下來就是人生黑暗的開始。」佩琪在工作上一直無法順利,先後在一家小公司跟一間學校短暫擔任會計,曾考慮重回不是那麼適合自己的事務所型態工作,也大量投遞履歷面試企業財務工作,然而都沒有任何進展,期間有一年半左右的時間,都沒有找到全職會計相關職務,她開始嘗試接案,從事撰稿編輯,對現況內心是充滿不安與壓力。


佩琪當天分享很值得一聽:不知道就沒份? 照片攝於NPOst公益交流站年會/廖英凱攝影

因尋找自我價值而誕生的《病後人生》
       「我覺得人生沒有希望,但接下來要幹嘛呢?」佩琪思索著。

        佩琪想起之前在處理父親醫療及相關補助的過程,「那是我第一次感覺到生病不只是醫療的問題」,但由於有父親公司人資及社工的協助,提供完整的資訊與支援,得以大幅減輕醫療負擔和繁複的申請手續;而2012年時,又遇到外公氣切照護過程,滋發家族長輩間的紛擾爭執,「發現生病影響的區塊很多,可能會讓一個家庭破裂,這件事情是很可怕的。」佩琪於是想說不然來寫一些和病後有關的資訊,「那時候也沒有想說它可以變成什麼東西,就是覺得留下那些東西應該不錯。」

       不過對當時沒有經濟與生活重心的佩琪而言,寫病後資訊還有一個更核心的動機,「就是妳的人生已經沒有事情能做,只是想可以提供一些價值那種感覺,我做這件事情,不是為了其他人,是因為我沒有事情做,我想找出自己的價值,滿足個人自私的需求而已。」然而,即便佩琪寫出一篇又一篇在別人眼裡相當有價值、實用的文章,也獲得了不少肯定,她依舊找不到內在的安定與自我肯定,「不是做了一件東西覺得很有意義,從此覺得人生就得到救贖」,一個關鍵是她不認為自己是媒體報導下的樂觀、積極、充滿愛心的人物,另一個重要關鍵是《病後人生》的社會價值無法等同於實質收入。


                                 ▲佩琪自己舉辦長照松・照片來自長照松線上直播/BookShow協助錄影

在矛盾中保持行動
       縱使羅佩琪還無法從《病後人生》建立信心,她仍保持行動,持續撰寫文章,同時「開始參加外面的活動,想說多聽一些意見,看一些和病人相關的角色,他們分別在做些什麼」,瞭解像社工、病友團體等角色他們的處境與挑戰;也參與更多不同類型的活動,如社會企業、泛科學、G0V等,這些跳脫病人範疇的經驗,影響著她資訊編輯方式與重視資訊公開的精神,或也接觸官方舉辦的照護政策相關活動,獲得不同角色位置的觀點。

       這一切點點滴滴累積,逐漸使她成為媒體報導對象或被徵詢意見的對象,將原本透過《病後人生》傳遞資訊家屬或病友的一對一方式,變成影響各類團體領導人的模式,提升影響力的效率與規模。而由於有這些面向群眾的機會,結識不同領域的人,2013年9月佩琪被延攬進入一家提供醫療照護資訊服務的日商公司-SMS Taiwan,現在也經常受其他單位邀請分享。

       看到這裡,或許妳會以為羅佩琪應該就會在病後照護領域發展,可是其實她並不是那麼確定,心中依舊充滿著矛盾與拉扯。去年她先是暫別SMS工作,演講、活動以外的時間,佩琪持續摸索思考著自己的下一步,她評估著未來是要以業餘投入就好,還是要全職方式投入照護相關領域,是因為她認為涉入商業操作或成為計畫領導角色,並非是擅長資訊內容與資訊溝通的她所能悠遊自若的。


                ▲佩琪偶爾會受邀向政府、民間分享・照片攝於SmartGov政府開竅會議/江樵攝影

凡所經歷,皆有其意義與價值
       或許媒體的肯定,無法燃起佩琪對這些日子以來付出的信心,也無法帶來直接的報酬,但每當有人告訴她因為《病後人生》的資訊而獲得補助時,佩琪還是會感到很開心,讓她乍見努力的價值與意義。我們很難知道不同時間點的經驗軌跡,會在何時串連成一條線,開創出一條明確的道路,但只要保持行動,就能在許多可能性中找到方向,如同佩琪一般,一點一滴堆疊出屬於她的答案。

       在我們訪問當時,原本佩琪對自己的接下來的抉擇,還沒有明確的想法,而在完成訪稿的同日,佩琪也恰巧告訴大家她最新的決定,未來她將會到衛福部服務,從民間走入官方的她,期許自己能扮演好政府跟民間的轉譯者角色,讓我們一起期待這個新加入她生命的經驗軌跡,會為佩琪開展出什麼樣的道路吧!

【請問病後人生站長羅佩琪】
請點選連結前往留言提問,佩琪將回覆頭5位發問的讀者喔(2015.03.29截止)

【病後人生|一站式服務網】
官網:http://afterthatday.blogspot.com/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fterThatDay

【One For One-打造善的向上循環】
❤最新活動: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子宮內膜癌基因檢測推動者 酷氏基因林淑娟
明太子小姐 東京相融
謝涵汝 剪出人生的層次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最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