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開路天使 導盲犬指導員黎惠芸/ SheAspire編輯部

        前總統李登輝於美國訪問時,看見一位視障朋友牽著導盲犬從容過馬路,感受到導盲犬帶給視障朋友的幫助,回台便指示相關單位投入導盲犬推動計劃,交由當時台灣第一家視障朋友職業重建機構「台灣盲人重建院」執行,於1991年成立惠光導盲犬訓練中心,1996年正式立案為惠光導盲犬教育基金會,是台灣第一家導盲犬學校,「惠光」就是惠賜視障朋友的一道光芒的意思。不過當時台灣並沒有專業的導盲犬指導員,盲人與導盲犬在最後階段都必須到海外接受長時間的共同訓練,直到2005年台灣才有第一位導盲犬指導員。
        黎惠芸,是國內屈指可數的導盲犬指導員之一,也是惠光目前唯一一位,年輕的她大學畢業沒多久,一則報紙刊登的「導盲犬儲備訓練師」徵才廣告,改變了她的人生方向。

改變命運的廣告
        南華大學國際暨大陸事務學系畢業的她,原本期望從事外交相關工作,2002年在報紙上看到惠光一個很小的徵才廣告,腦海浮現國中時,看過的一部關於美國導盲犬發源的電影,「一個事業正如日中天的人,因意外中途失明,經過訓練習慣使用手杖的他,偶然機會下嘗試使用導盲犬巴蒂,但他對於巴蒂完全不信任,直到有天,大樓電梯門在維修,門是打開的,巴蒂停下腳步不願意繼續往前走,不論他怎麼打罵,巴蒂都不願意往前走,後來才發現原來是巴蒂救了他一命,從此變得非常信任導盲犬巴蒂」,雖然這訊息勾起她的興趣,但「 覺得這東西是騙人的,怎會有這種職務,就把報紙丟掉,後來想想,就問媽媽的意見,她說妳不試怎麼知道?隔天我就把報紙撿起來,打了電話去瞭解」,後來參加面試,意外雀屏中選。
        2003年她便隻身前往紐西蘭受訓,受訓分導盲犬訓練員與導盲犬指導員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訓練導盲犬,訓練員每半年會接四到六隻狗,兩年內必須要訓練出二十隻合格的導盲犬,才能取得導盲犬訓練員執照;而第二階段導盲犬指導員,則是要在兩年內,成功的讓二十對視障朋友與導盲犬彼此順利配合,方能取得認證。
        她這樣一位年輕女孩,在一個沒有華人的工作環境裡,獨自面對許多專業上的質疑與文化衝擊,「紐西蘭的寄養家庭,他們很不容易信任我,會質疑為什麼要給一個外來的華人服務」,曾經有一位連導盲犬學校老師都視為溝通難度高的視障朋友,二十歲就開始使用導盲犬,「因為多年來用過很多隻導盲犬,所以覺得自己很會用導盲犬,老師覺得我可以挑戰看看,因為我年紀輕又是外國人,便對我不太禮貌,有一次他說女朋友的狗狗很會偷跑,叫我記得出去的時候,把院子的柵門關緊,某天可能我沒有關緊,隔天他就像罵小孩一樣,不斷責罵我,我也一直道歉,結果那整天他完全不願意配合共同訓練,後來我們要外出訓練,他就很用力的關上門,吼說像這樣關可以嗎?晚上我回到宿舍,就覺得非常的委屈」,但想起自己之所以能夠到這受訓,有一個吃住的地方,都是來自台灣社會大眾的捐款資源,「無論如何都必須堅持下去。」


                                                                                                                            (黎惠芸與狗狗Pino)

任重而道遠的導盲犬指導員

        每年惠光都會對視障朋友進行宣導,讓他們瞭解導盲犬是一個什麼樣的輔具與角色,以及當他們有意願時,會涉及哪些事務,例如「在使用導盲犬期間,每個月要負擔至少新台幣三千元,作為狗狗的飼料及醫療費用,其他則全部是免費的,讓他們對於未來要照顧狗,有心理準備」,而在提出申請後,「我們需要進行面試、電訪、家訪、工作環境訪視等等,最主要是希望他們瞭解到,這隻導盲犬加入他們生活後,會產生很多的變化,就像人有小孩子,整個生活會不一樣,很有可能因為這隻導盲犬,讓他的同事、家人不習慣,整個生活劇烈變化。」
        之後就必須針對視障朋友與導盲犬彼此的個性、習性進行配對,「如果這隻狗狗是比較敏感的,就比較適合心思比較細膩的主人;有些狗走得很快,就需要步伐比較快的主人,搭配起來,兩方面才會適合的」,到了共同訓練階段時,主要是訓練視障朋友如何與導盲犬相處,並安全的使用,「因為牠不是機器,瞭解下什麼指令,會有什麼樣反應,或者下了同樣指令,可能有什麼因素,導致不是預期的反應,要學習怎樣把牠導正回到工作行為上面」,「到公共場所怎樣比較不會被拒絕,這也是課題之一」,而一般導盲犬從二歲開始服役,十歲退休,這段時間會定期追蹤輔導,以了解視障朋友與導盲犬配合狀況與是否需要調整,「從一開始每個月一次,每半年、每一年,等狗狗七、八歲之後,我們又回到每半年做一次追蹤輔導。」
      「雖然這是份充滿挑戰性的工作,但能夠幫助視障朋友,並看見他們使用導盲犬後的笑容,讓我感到十分開心並明白自己的使命感。」

導盲犬並沒有普遍被接受
        對於已經使用導盲犬的視障朋友,可以感受導盲犬「幫助他們擁有更獨立的行動能力,也幫助他們建立了自信心,不再需要經常仰賴他人」,可是社會大眾,包含視障朋友本身,其實都沒有想像中接受導盲犬,「視障朋友觀點的建立,很多是聽來的,身旁人給的態度是非常重要的,我很明顯感受到,狗在台灣是比較低下階層的,大部分人對狗的印象骯髒、有跳蚤、具攻擊性的野狗,而且會認為那麼大隻,會佔去很多空間,因為很多單身的視障朋友,是住在一個小套房,最重要的是帶導盲犬出去走走,除非視障朋友本身很愛狗,要不然大部份聽到的都是負面的觀念,因此目前申請導盲犬的意願仍不高。」
        視障朋友周邊的人,生活免不了會因視障朋友調整的,如果有另外一隻狗的時候,偶爾需要協助照顧,「如果要預約旅館或餐廳,很容易遇到很多拒絕,視障朋友與周圍的人都會因此感到很大壓力」,「有些人就是不喜歡狗在身邊,會覺得我們運用特權讓導盲犬進入公共場所」,「我剛回到台灣時,還蠻沮喪的,有一次我帶一隻訓練中的導盲犬和視障朋友去公部門處理文件,警衛就把我們擋下,說導盲犬不能進去,因為之前我已經有經驗,就試著和對方溝通,甚至拿公文給警衛看,提出身心障礙權益保障法第六十條的依據, 但警衛就說牠是寵物,不得進入,來了三、四個人把我圍住,請我出去」,每當有人問她,何必那麼認真去爭取視障朋友使用導盲犬權益時,她說:「我們眼明人不這麼做的話,那這些視障朋友跟導盲犬怎麼辦?他們到每個地方還要跟人家溝通,真的很辛苦」,「如果社會大眾跟視障朋友越瞭解導盲犬,我們就可以減少很多精力在處理拒絕與行政事務。」


                                                                                                                 (執行訓練工作中的黎惠芸)

人力與資源的困境

        根據內政部統計,台灣視障人數接近六萬人,國際導盲犬聯盟建議每100位視障朋友,至少要有一隻導盲犬,表示台灣應該要有近六百隻的導盲犬正式服役,然而「目前大概不到三十六隻,即便加上正在培育的,全省加起來大概是六十多隻,像歐美行之有年的導盲犬學校,培育成功率最好的頂多只有60%,惠光差不多40%,礙於經費與人力,我們目前希望一年能夠發展2~3隻導盲犬」,一隻導盲犬從出生到牠十歲退休,這中間所有的費用大約一百萬,「導盲犬的工作穩定度跟專注力要很高,不是所有的狗都有辦法接受訓練」,若再加上配育、繁殖的費用,對任何一家導盲犬學校都是很高的支出,「台灣過去沒有自己的繁殖培育系統,必須向國外購買種犬,等她長大進行配種,之前我們有隻母種犬,花了七十幾萬從國外買回來,可是生第一胎時難產,為了保住牠的性命,就結紮把整個子宮拿掉,很多計劃都必須重來」,「 經費與捐款穩定之後,人力與被培育的導盲犬數量才有可能增加,平均在每一狗身上的費用才會越來越少。」
        由於資源有限,她不僅要訓練導盲犬與視障朋友,身兼訓練部主任的她,團隊管理、行政工作與各式會議,也佔去了她很多工作時間。為了兼顧視障朋友與導盲犬訓練,她就必須經常來回奔波,「像共同訓練時候,常常要跟視障朋友上下班,之前有一位住淡水,我就必須四點起床,五點出門,七點跟他一起出門,等他上班之後,就趕回來處理行政,下午四點又趕去等他下班,繼續作訓練,就這樣持續兩個禮拜,下班回家都很晚了,很辛苦,但慶幸的是同事總是給我最大的協助。」

        在人力與經費不足的狀況下,帶給黎惠芸工作與生活上很大的挑戰, 但她依舊非常喜歡這份工作,因為每次當視障朋友跟導盲犬通過磨合期,也許是經過一個月、或甚至是經過一年,對她說:「
這隻導盲犬真的很好用,謝謝妳」的那一刻,都能帶給她無比的感動與堅持下去的力量!

想知道黎惠芸導盲犬指導員訓練狗狗的小祕訣嗎?立即登入會員,就可以看到黎惠芸在文章內隱藏的分享喔!

捐款資訊
戶名:財團法人惠光導盲犬教育基金會
銀行:第一銀行(007)
帳號:231-50-617080
劃撥帳號:1988-7565

                                                                                                                             (惠光導盲犬月活動)

 

子宮內膜癌基因檢測推動者 酷氏基因林淑娟
明太子小姐 東京相融
謝涵汝 剪出人生的層次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