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謝敏行 千分之一/ SheAspire編輯部

        謝敏行Sarah Tse,一個十八歲才開始學繪畫的香港女孩。本來謝敏行離開香港到倫敦念高中,是為了遠離填鴨式教育的牢籠,卻意外拿起這枝從此改變未來的畫筆,高中畢業後,被繪畫點燃熱情的謝敏行,為了專心在畫藝上精進,毅然決定捨棄商學院經濟系,改申請倫敦中央聖馬丁美術及設計學院。二OO九年畢業以來,謝敏行受邀參展無數,足跡遍及紐約、倫敦、曼徹斯特、東京、上海、北京、台北、香港及其他城市。二O一一年,謝敏行更被透視雜誌評選為亞洲最具潛質的年輕藝術家之一。

        如今謝敏行不管是成功,還是挫折,都跟繪畫有關,繪畫就是她的人生。而過去毫無繪畫基礎的謝敏行,是怎麼開始拿起畫筆的呢?謝敏行是如何畫出這麼細緻迷人的作品?比多數人更頻繁密集的練習、自我檢討與爭取機會的謝敏行,在藝術道路上不斷顯露著對繪畫執著與熱情,那堅持不斷看到自己進步的信念,貫穿著謝敏行的發展軌跡。


十八歲接觸繪畫
       「香港唸書就是每天有念不完的書跟考不完的試,中文、英文、數學、地理、經濟、歷史,每天念一堆東西,卻都不是我喜歡的,只是因為考試而唸書,香港以前國中是念五年,高中念二年,然後大學念三年」,國中五年級的時候,她已經非常厭倦這樣的教育體制, 「因為我家人在公部門上班,去英國唸書會有獎學金津貼」,她便和家人要求轉往學制相同的英國,「我媽不希望我跟一堆香港人在一起,就把我帶到離倫敦有五個小時車程的鄉下高中。」

        高中總共要選修四門課,預定大學要念經濟的她,選了兩門數學跟一門經濟,「剩下一科,我想就選一科可以輕輕鬆鬆度過,也不用辛苦考試的科目」,藝術就成了她的選擇,也因此讓她開始接觸繪畫。而鄉下生活非常的單調,「通常到晚上九點鐘,就已經沒事可以睡覺,我心想在這樣的地方待兩年也太無趣了吧?於是我開始畫畫,希望能夠讓時間過快一點,沒想到越畫越停不了,覺得我人生就是要畫畫啊!」一開始她從人像油畫開始,很希望能夠畫得跟照片一樣,「自己去看了很多藝術家是怎麼畫的,也找了很多的老師、朋友或他們的家人當模特兒,我會為了畫出一雙很有感情的的眼睛,就至少畫了一百多雙眼睛。」高中畢業她就申請倫敦中央聖馬丁攻讀純藝術,而為了讓父母對她未來出路放心,她同時輔修了平面設計,不過此刻的她,單純是因為熱愛繪畫而進入藝術學院。



                                                                                                                   (作畫中的謝敏行)

愛上台灣
        藝術家這個選項,在大學時並沒有成為她職涯的選項,打算從事公關或廣告設計,「當藝術家根本不能活!所以我不可能當藝術家。」為了日後能順利找到工作,除了輔修平面設計外,她也四處實習和工讀,大二暑假時,當時完全不會中文的她,竟很積極爭取來台灣設計公司實習的機會,她害羞的說,是因為大學時很喜歡看台灣的偶像劇,「那時很喜歡吳尊,想說來台灣看看,或許有機會看到他,我一開始大概傳了五十封的中英文的信給不同的公司,可是沒有人邀請我,我後來就說我免費幫公司工作,不過那時候我不會講中文,所以還是有點問題,直到水越設計給了我機會,每年有兩、三百個學生想去水越實習,最後她們挑了五個人,其中一個是我,她們覺得我已經那麼勇敢想要來了,何不給我一個機會?」

       「台灣的食物非常好吃,我肥了二十磅(約九公斤)吧,我超愛吃東山鴨頭、蔥油餅,台灣人很和善,非常有人情味,台灣那段時間的生活,應該是我這輩子目前最開心的日子吧!而且如果沒有到台灣,就不會認識我今天台灣代理我作品的畫廊。」去年剛受邀至上海駐村的她,得知今年台南市觀光局有藝術家駐村計劃,非常想到台灣的她,立刻很積極的提出申請,不久前已順利通過, 今年八月將以藝術家身份到台南駐村創作。(註:藝術家駐村,係提供一鼓勵國內外藝術創意工作者專心創作,進行跨界對話之交流平台,藉由藝術豐富文創產業或在地人文深蘊。)


                                                                                             (謝敏行於上海駐村創作的個展)

背後的意義
       「高中時把畫人畫得很漂亮,就覺得很好,可是到了大學,會思考畫得漂亮就好了嗎?」她開始探討背後的故事,「我就會去研究很多東西,比如我會去研究日本女性的裝可愛文化,其實是不想面對現實,傳統日本女性結婚後,人生就是照顧家庭,沒有夢想,很想回到以前童年,但這些長大的日本人的童年,並不是我們小時候無憂無慮的天真童年,反倒像迪士尼的卡通,會塑造公主王子不用相處就會知道愛彼此一輩子的這類幻想童年」,「我會把這種矛盾畫出來,所以以前的畫會有大有小、有老有年輕、有軟有硬,有性感有天真的,全部都是矛盾的東西,呈現在同一個空間」,這種反差被她用鉛筆捕捉起來,成為一幅幅精彩畫作,而她的作品,幾乎是以鉛筆畫為主,主要是因為她喜愛灰階色調,透過最基本黑與白的堆疊組合,創造出多層次的感動,能帶給她內心很大的滿足感。

        準備畢業展時,依舊沒打算成為藝術家的她,「想說是我最後一次畫畫了,就用我喜歡的鉛筆畫自己的故事,畫曾逃避現實的我,因為我逃離香港教育、不想面對未來、不想長大」,展出期間,很多收藏家跟畫廊代表前來觀看,她的作品大受好評,「很多畫廊一個學校只挑一個畢業生去展出,有很多家都挑中我。」沒想到這場畢業展,不僅展開了她一年的展覽與創作生活,更促成她走上藝術家這條路。



                                                                                                                           (謝敏行作品)

失落的一年
        在英國四處展覽這一年,她本以為收入應該不成問題,「英國很多家畫廊都給我機會展覽,支持年輕藝術家,我至少展了十六次吧,可是連一幅都沒有賣出去,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非常的挫折,畫了這麼很多的畫,可是全部擠在家裡,心很疼」,後來她更主動寫信給很多畫廊,請求合作的機會,「隔兩三個月我又會傳新的作品給他們看,很用心解釋每一個作品,可是依舊完全沒有人理我,這個圈子就是妳越求人,就越沒有人要理妳,就是因為妳不好,所以才沒有人找」,「我到處展覽,處處需要用錢,覺得為什麼不給我一個機會?過了一段很灰心的日子」,「可是我能瞭解藏家怎麼可能會買一個剛畢業學生的畫,畢業到有名是多麼長一條路?甚至可能一生都沒有出名。」

        她幾乎快放棄,但仍堅持下去的關鍵原因是「畢業展期間,我獲得了日本資生堂邀請,在隔年暑假前往日本駐村,她們全英國只挑一個畢業生去日本駐村創作跟巡迴展覽,非常的難得,如果沒有這次機會,我可能很快就放棄了。」日本巡迴展出期間,香港媒體接連報導了她的故事,她開始獲得關注,作品也突然賣得很好,陸續獲得英國、中國、日本、台灣等各國畫廊競相邀請,「回頭看,我很感謝我第一年這麼挫折,沒有人買我的畫,因為就算我現在遇到什麼問題,也不可能比第一年差。」



                                                                                                        (目前移居紐約的謝敏行)

堅持一次比一次進步
        英國唸書期間,「從來沒有一門課是教怎麼畫畫的,我沒有上過正規的繪畫技巧課,因為大家做的東西都不一樣,技巧我是自己訓練的」,只能透過不斷練習與檢討,來獲得進步,「我自己很努力練習,用鋼琴彈一首曲子,照理說練習一千次應該就會,除非沒有用心彈,畫第一個不好很正常,第二個總比第一個好吧?如果沒有的話,真的很浪費時間,第一次錯了就好好檢討為什麼做錯了,下一次一定要比上一張好」,「有可能畫了一千張,才有一張是滿意的,不久前我畫了一個馬頭,我朋友說這個馬頭『沒有神、太敷衍了』,可是她不知道我畫了八個小時耶!我會很生氣,可是這很正常,要檢討哪裡錯誤、哪裡畫得不好,然後明天畫一張更好的。」

       「我小時候是沒有太多夢想的人,我不知道自己要幹嘛」,直到拿起了畫筆,「畫畫的時候,我會忘記所有的東西跟時間,我可以早上八點畫畫,到晚上十一點才停下來」,或許一開始努力看不到成果,但再怎麼辛苦,只要這是妳喜愛的,堅持下去,「努力之後自然有人會看到,這是真的!不要覺得今天畫了畫,明天就會大紅,很多人可能三年後才來找妳也不一定,沒人找的時候,就每天在家裡好好一直盡全力的畫,到有機會展覽的時候,再好好發揮。」

        目前謝敏行移居紐約,過去跳過技巧訓練而直接創作的她,把自己歸零,重新開始學習繪畫技巧,期望能突破進入另一個層次,並和一位八十二歲的義大利藝術家學習蛋彩畫的同時,不斷琢磨如何融合鉛筆畫與油畫,創造出全新的作品。二十七歲已在藝術界嶄露頭角的謝敏行,每天仍不斷練習,累積進步與創新,追求著每一千張,才有機會出現一張完美作品的千分之一可能。


謝敏行的畫室https://www.facebook.com/SarahTseART

【One For One-打造善的向上循環】
❤最新活動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影片:最近謝敏行愛上傳統手工平版印刷技術(lithography),經過學習,謝敏行明白手工印刷難度不亞於作畫,因為要注意顏色配搭、顏色先後、厚度和層次等等,而且位置要對非常準才不會印歪,更重要的是如何保持一致性,通常要印30多張只有幾張是完美的。讓我們一起來看看謝敏行是如和將她的作品複印出來的。 

 

子宮內膜癌基因檢測推動者 酷氏基因林淑娟
明太子小姐 東京相融
謝涵汝 剪出人生的層次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  
She Aspire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最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