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李嘉慈 最給Liv的女人/ SheAspire王浩翔

車隊背後的支持者

       宜蘭縣自由車培訓隊(LIV宜蘭女子隊)成軍至今已邁入第十年,由教練黃章桐領軍,帶領車隊選手何翊慈陳姿吟周璇葉羽霜
☞延伸報導女Liv騎績 迎戰奧運進軍國內外大小賽事,車隊裡最年輕羽霜為高中生之外,其餘皆為大學生。她們從國小、國中不畏艱難,一路努力至今,為宜蘭縣摘下二十多面金牌,戰績輝煌、潛力無窮。

       然而,很少人知道在衝鋒陷陣的車隊背後,其實,有一位默默為她們付出,同時也是她們夢想推手的女子──李嘉慈。她是車隊經理、教練的妻子、學校音樂老師,同時也是宜蘭縣自由車培訓隊最給力的支持者。


 ▲Superwoman李嘉慈,除了照顧車隊、家庭,還是一位音樂家(照片來源:李嘉慈)

樂來樂愛Liv


       談到嘉慈與章桐的認識過程,兩人最初是因為音樂而相遇、相識、相戀,最後一起步上紅地毯。嘉慈最早是在高中的社團與當時的音樂老師黃章桐認識,在章桐的鼓勵下,她進入臺灣藝術大學就讀中國音樂學系,並修了教育學程。沒想到在嘉慈大學時期。兩人竟也從音樂學分修到了愛情學分,最後甚至步入了婚姻的禮堂。


       不只是音樂具有高低起伏與仰揚頓挫,人生也充滿了各種起承轉合。原本嘉慈的生活裡,只有學校、音樂與家庭,然而生命中往往藏著我們所看不到的變化。章桐在某些機緣之下,接觸了自行車,從門外漢一路騎進了職業隊,還於2009年拿下了洄瀾極限挑戰300K總冠軍與登山車聯賽RM40年度總冠軍。而音樂社團裡的學生看著章桐老師騎自行車帥氣的模樣,最後還從騎自行車的休閒健身,一路騎上了各場比賽,成為了自行車國手。


       此外,家裡原來只是兩人世界,後來竟然進駐了一個車隊。「一開始是其中兩名選手的家庭因素,為了能專心練習,所以讓她們住進了家裡。後來,則是因為團隊的因素,讓其他幾名車隊選手也一起住進來,一起練習、培養團隊精神」談到這件事情,嘉慈認為,能和車隊一起生活,一方面是因為「她很信任先生」,另一方則是因為「選手們都很乖」。還有,她覺得能提供一個讓選手們專心追求夢想的環境,非常重要,「否則以一般傳統觀念來看,女孩子畢業後便去就業、最後則是找個人嫁了」,然而人生還有很多的可能,不應該只有一種選擇。


       沒想到這麼一走,就是十年。嘉慈不僅是個支持先生的妻子、照顧小孩的母親,同時還是位能夠為車隊打氣、加油的好友。嘉慈除了打理家裡的大小事情,並且還要管理車隊的盈收,以及給予選手們適時的關切,讓她們能無後顧之憂地上場,參加國內外的各種賽事。一路走來,嘉慈從一名音樂老師,進而與自行車結下了不解之緣,也和培訓隊建立了深厚的情誼,形成了一個大家庭,為她們提供了最給力的後援。


  ▲默默支持照料車隊一切的李嘉慈與選手們(照片取自宜蘭培訓隊

讓夢更踏實

       車隊在家裡住以及參加國內外各個比賽,所費甚高,幸賴於2014年獲得捷安特贊助自行車及相關器材,以及2017年有名企業家願意提供兩棟透天厝,一處給選手當宿舍和訓練基地,另一處則當招待所,所有盈收則作為培訓隊的生活與比賽費用。這對於嘉慈與車隊而言,給予了相當大的鼓舞,也有了較為像樣的訓練基地與器材。


      儘管如此,財源還是相當吃緊。「雖然有了基地和招待所,但是我們仍需負擔上百萬的裝潢費,以及後續的些許租金」嘉慈說:「甚至像四名選手的生活費,還有每次出國的機票錢和參賽費用都是一筆很大的開銷」,有時候為了能讓選手順利出國比賽,嘉慈還會自掏腰包把費用缺口補起來,不過仍然不敷支出。因此,嘉慈希望大家能幫忙多多宣傳招待所的訊息:「同樣是旅遊住宿,在招待所不僅能入住超值的高級飯店客房,還可以拿到做為抵稅的捐款收據,消費的同時還是做公益喔!」每次的入住就是贊助,而且還可以吃到選手做的早餐,並且由選手帶您一同騎自行車遊宜蘭私房景點,這可是其他民宿所沒有的呢!


       除了招待所,嘉慈和車隊也一起經營了一個茶攤──Bike Tea。茶攤的地點在宜蘭市公園路上,也就是宜蘭縣自由車培訓隊的訓練基地前,選手們白天上課、晚上輪流顧攤賣飲料,茶攤的飲料、甜度及冰塊都是自己調配製作而成。「這些飲料用料都相當實在,而且價格非常平價,比外面的手搖杯還實惠」嘉慈說:「像一杯手工珍珠奶茶,我們只賣35元。Bike Tea的飲料每杯都是選手們用心的特調,而且每次的消費都是對運動選手們的實際支持喔!」


        因為嘉慈在車隊背後,默默地付出與協助,讓車隊參賽能全力以赴,同時也能踏實追夢:2020年進軍東京作為奧運參賽門票,並期許能在2024年的巴黎奧運為台灣拿到獎牌。這些如果沒有嘉慈作為教練與車隊最有力的後援,車隊也無法那麼順利地運作、全心全意地為目標而前進。若說嘉慈是車隊最給Liv的女人,真是一點也不為過!

【相關連結】
✎粉專Liv 宜蘭女子隊
✎社團宜蘭培訓隊
✎官網宜蘭招待所/宜蘭培訓隊基地

【支持Liv宜蘭女子隊圓夢與訓練經費】
帳號:0111000-1108121(郵局700)
戶名:宜蘭縣自由車運動協會 呂健吉


【她渴望SheAspire】
❤最新女性活動: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影片|Liv宜蘭女子隊車隊經理-李嘉慈:看見與珍惜過程中的成長

 

王浩翔運動
【風尚大使】綺綺:既能疏經活脈,亦能廣結善緣
范莊怡 指尖下的生命故事繪本
江孟芝 用夢想調整自己與世界的距離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